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打造多元解纷“龙岗样本”,商事调解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龙岗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岗是深圳的工业大区、制造业强区。近年来,龙岗区产业投资和企业间贸易活跃,商事主体间不可避免出现矛盾纠纷问题。为高效化解涉商事领域各类矛盾纠纷,龙岗区深化诉源治理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大力推广商事调解服务,通过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商事调解组织,培育一支专业素质强的商事调解员队伍,使商事调解真正地为企业定纷止争、排忧解难。

  近日,深圳市龙岗区星龙商事调解中心(下称“调解中心”)成功化解一宗因买卖合同纠纷引起的纠纷案件。在该案中,调解中心创新采取“多方法运用、多资源互动”的调解模式,发挥“专业调解+赋强公证”的方式有力保障调解效力,充分体现了“市场化调解服务,促商事纠纷高效化解”的现实意义。

  协商无果,久拖货款起纷争

  据悉,2023年,龙岗区某电器厂与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某国贸公司”)之间因业务需要,双方签订了买卖合同。根据合同,某国贸公司向某电器厂采购电吹风、伸缩风扇、折叠风扇等货物,以此作为其跨境贸易所用。某电器厂按照合同要求,先后于2023年10月16日、10月21日、11月28日向某国贸公司按时送达了三批货物,货物价款依照批次分别为94000元、73500元、87500元,合计货款(本金)255000元。货物送达后,某国贸公司因财务状况未能按时向某电器厂支付货款。为避免企业损失,某电器厂多次委托工作人员前往某国贸公司协调货款支付问题,但双方分歧较大并产生矛盾纠纷,合同履行陷入僵局。

  用心调处,赋强公证化矛盾

  为尽快化解眼前的困境,某电器厂主动向调解中心申请就该案进行调解。调解中心得知该情况后,立即对双方合同纠纷问题进行分析。商事调解组织调解员在确认该案件存在调解可能性后,第一时间联系涉案双方进行调解。

调解现场照片.png

  “以和为贵,和气生财。”调解一开始,调解员便结合传统商业文化中“和气生财”的精神作为调解切入点,防止矛盾激化,缓和双方情绪。在随后的调解过程中,调解员结合丰富的商业经验和法律知识,及时梳理案件背景,总结争议焦点,充分了解双方在货款支付等问题上的诉求,从双方企业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兼顾“法、理、情”,为涉案双方提供了多个调解方案,推动双方达成了调解共识,并当场签下调解协议书。

公证现场照片1.png

  为增强协议法律效力,消除双方的顾虑,在调解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调解双方携带《商事调解书》等相关材料前往深圳市龙岗区公证处进行公证,以赋强公证的方式将调解成果加以固定,最大程度保障协议书调解效力,力争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共赢。至此,双方企业之间的合同纠纷得以成功化解。而该案件的圆满解决,也成为龙岗区商事调解组织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又一成功范例。

公证现场照片2.png

  强化服务,开拓调解新渠道

  “衷心地感谢,我们公司的合同纠纷总算是尘埃落定!”参加调解的企业代表对商事调解员高效便利的工作效率表示称赞。据介绍,商事调解是化解商事纠纷的重要手段之一,相对于诉讼和仲裁方式,商事调解具有保密性强、调解效率高、解决成本低的特点,更有利于商事主体之间化解矛盾,定纷止争。深圳市龙岗区星龙商事调解中心坚持探索和创新,以调解之力纾解民微企业之困,以创新驱动之能强化商事解纷服务,在商事调解工作中奋勇争先,不断打造出商事调解的“龙岗样本”。

  龙岗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大力推进《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落细落实,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社会治理、加强诉源治理等工作目标,探索完善商事调解工作机制,加强商事调解组织和商事调解员队伍建设,不断开拓商事调解新路径、新渠道,切实助企业解忧纾困,助力龙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