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为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龙岗区多部门多形式开展电子商务行业法律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0日 来源:龙岗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深入了解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现状和法律服务需求,进一步提高跨境电商企业的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近日,市司法局普治处、区司法局、侨务局、南湾街道有关领导及相关业务部门,前往康利城产业园区,为跨境电商企业发展把脉问计,解决跨境电商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相关部门及企业代表等共80余人参加座谈会及“街坊议事堂”活动。

图片1.png

  近年来,为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龙岗区积极优化通关环境、制定完善支持政策,强化企业服务,基本形成了以跨境电子商务卖家、独立站、制造商、物流服务商和海外营销服务机构为主的全产业链,并形成多个功能各异的跨境电子商务集聚区。以康利城为例,目前园区企业达到200多家,其中电子商务类企业占比达80%以上,汇聚了赛维时代、傲基科技两大跨境电商头部企业及中小跨境电商、直播电商、跨境物流等电商上下游企业,是深圳电子商务产业主要聚集地之一。

  跨境电商是龙岗加速培育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赛道。随着跨境电商产业规模的持续扩大和快速增长,企业也面临着海外纠纷多、债务执行难度大、知识产权保护难、中小微企业法律意识薄弱等问题和困难,如何提升跨境电商企业法律意识,增强企业发展“韧性”成为多部门关注的重点。

  为此,龙岗区司法局邀请深圳国际仲裁院、龙岗区劳动仲裁院、市律协电子商务法律专业委员会等专业人员,通过座谈会和“街坊议事堂”活动,针对企业和园区经营者提出的疑问,从企业合规经营、行业纠纷调解、赋强公证保障权益等方面给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图片2.png

  下一步,龙岗区司法局将紧紧围绕全区招商稳商优商“一号工程”的部署要求,聚焦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协同多部门扎实开展企业合规管理、行业矛盾纠纷化解、做实做细“法治体检”、创新企业普法宣传等措施,以坚强的法治保障助力企业稳健、可持续发展,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