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房屋装修引发邻里矛盾,看“忠哥调解室”如何定分止争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27日 来源:龙岗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居之间若是守望相助,生活就能得到更多便利,但现实生活中总会有些不如意,一旦发生邻里纠纷,就会对双方的日常生活造成巨大的影响。近日,龙岗区“忠哥调解室”创新调解手段,联动多方介入解纷,成功调解了一起因房屋装修引起的物业纠纷案件,解决了困扰群众数年的“烦心事”,维护了小区间的邻里和谐,获得双方当事人一致好评。

  房屋装修引发邻里纠纷

  2019年,龙岗区宝龙街道龙新社区某小区19楼的业主连先生在装修自家房屋时与楼下业主彭女士家产生矛盾,双方因房屋漏水导致楼下墙壁鼓包、涨裂、发霉等问题争执不断。期间,连先生因其他原因暂停装修,但房屋漏水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

  2023年,连先生重新启动装修并解决了房屋漏水问题。然而,双方就房屋漏水导致的赔偿问题迟迟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商议无果后,双方找到龙新社区的“忠哥调解室”,寻求调解人员忠哥从中帮助调解。

  漏水照片1.png

  漏水照片2.png

  及时调解介入破解僵局

  调解员忠哥在了解该情况后,主动邀请小区物业公司参与调解,并联系第三方维修师傅一同前往现场查看房屋漏水情况。在了解情况的过程中,连先生和彭女士对房屋漏水原因各持己见,并针对墙体受损范围、家具恢复、维修赔偿等问题分别提出不同诉求。

  针对“房屋装修漏水责任在谁”的问题,调解员忠哥通过查阅资料和咨询装修师傅后了解到,现场并无确切证据和直接条件证明墙面损害部分是楼上全责,需经过专业检测机构检测才能认定具体原因。然而这个过程不仅耗时耗力,甚至可能产生二次房屋问题。考虑到当事人调解意愿强烈,调解员忠哥结合双方陈述和实地走访情况,围绕矛盾争议点针对性提出调解方案,并第一时间联系双方当事人、所在小区物业公司以及装修师傅等多方人员,一同前往“忠哥调解室”作进一步协调。

  “面对面”化解矛盾纠纷

  调解过程中,调解员忠哥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和沟通技巧,通过“面对面”的方式,把双方诉求的重点聚焦在解决纠纷问题上。在忠哥耐心细致的调解下,双方针对墙面装修、受损书柜修复、装修期的住宿费用和施工清理等争议问题当场进行了沟通协调,最终连先生、彭女士及物业三方达成共识,并当场确定责任主体,明晰赔偿细节,厘清了纠纷关键问题,多年来的矛盾也迎刃而解。

  调解照片3.png

  多方参与巩固调解实效

  为消除各方疑虑,进一步巩固调解成果,在“忠哥调解室”和社区兼职律师的参与起草下,当事各方共同签订了调解框架性协议,以协议书的方式将各方协商的成果进一步确定下来,并明确由物业公司人员作为监督和实施一方,负责后续协调处理相关问题。至此,该起物业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一直以来,物业纠纷是社区调解中的热点、难点,特别是本案中的物业纠纷,时间跨度久,受损方情绪强烈,调解难度大。在本次调解中,忠哥调解室的调解人员创新调解思路,以基层群众需求为导向,主动引入第三方装修师傅、小区物业服务公司,发挥小区物业长期服务业主,熟悉业主情况的优势,采取一次性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组织多方实地走访,切实把问题找准、把人找齐、把方法用足,切实解决物业纠纷问题,既有效实现矛盾“不上交、就地了”,更是运用枫桥经验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又一成功实践。

  调解照片4.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