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矛盾纠纷化解新渠道,龙岗区星龙商事调解中心成功调解首宗纠纷案件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08日 来源:龙岗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深圳市龙岗区星龙商事调解中心成功化解一宗因合同纠纷引起的债务代偿纠纷案件,此案是该中心于2023年11月14日正式挂牌成立后,成功调解化解的首宗商事纠纷案件,亦是龙岗区司法局积极构建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立健全商协会调解组织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一个成功范例。

朋友代偿债务,追偿陷入僵局

  据悉,2021年,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某公司”)与周某夫妻二人发生合同纠纷,周某二人需向某公司支付1000万元合同款。为支付此笔款项,周某二人找到谢某,三方于2021年6月3日共同签订《协议书》,约定由谢某代周某二人支付其所欠款项,同时约定周某二人与谢某签订《房屋抵押合同》,明确周某二人还款期限、资金占用费及到期一次性归还等事宜。期限届满后,周某二人未能履行还款约定,双方私下多次协商无果,纠纷陷入僵局。

  图片1.png

(调解现场照片)

兼顾“法理情”,以调促和化纷争

  为尽快化解眼前的困境,谢某及周某二人急忙向深圳市龙岗区星龙商事调解中心(以下简称“调解中心”)申请就该案进行调解。受理该案件后,商事调解组织调解员及时分析案件存在调解可能性后,确定了初步调解方案,并第一时间联系组织涉案双方进行调解。由于某公司与周某二人的债权债务关系已消灭,无其他争议纠纷,现阶段矛盾为周某二人未按期向谢某支付垫付款问题。在协商过程中,调解员从双方当事人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兼顾“法、理、情”,为双方提供了多个调解方案,推动双方达成了调解共识,并当场签下调解协议书。此外,为消除当事人的顾虑、在调解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双方携带《商事调解书》等相关材料前往深圳市龙岗区公证处办理公证,以赋强公证作为调解结果的效力保障,给当事人吃下了“定心丸”。至此,困扰双方数年的案件,最终得到圆满解决。

  图片2.png

(公证现场照片)

开辟调解新渠道,提高商事纠纷化解质效

  这是一起因合同纠纷引起的代偿债务纠纷案件,也是自深圳市龙岗区星龙商事调解中心成立后,成功化解的首宗商事纠纷调解典型案例。商事调解员运用丰富的商业经验和法律知识,及时梳理案件背景,总结争议焦点,充分了解当事人的意愿和诉求,提高纠纷化解质效,降低各方当事人诉讼成本,并发挥公证优势保障调解协议执行效果,实现了多元化解资源整合和机制共振,更好保障了各方的合法权益,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共赢。

  图片3.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