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法援故事

【龙岗法援故事(第29期)】我为群众办实事——临时受雇遭横祸,龙岗法援助维权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0日 来源:龙岗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临时受雇岂料突遭意外,李某与雇佣单位产生了纠纷,在龙岗区法律援助处和法援律师的帮助下,取得了满意的结果。近日,受援人李某将一面印有“依法为民解难事,法律援助暖人心”的锦旗赠予龙岗区法律援助处,以表达他的感激之情。

  2020年9月,龙岗区某单位将其仓库堆积的废旧气罐搬运工作交由第三人祝某统筹安排,受援人李某应第三人祝某邀请前往做工,劳务费由第三人祝某代为发放。2020年9月19日下午,李某与几位工友在搬运气罐的过程中,气罐突发漏气导致气罐飞出,砸伤李某左手,后经鉴定为八级伤残。事发后,某单位认为自己并没有与李某形成劳务关系,双方就赔偿责任产生了争议。

  在依法受理了该起人身损害案件后,龙岗区法律援助处指派了经验丰富的法援律师,第一时间向受授人了解情况,调取了案发的监控视频,联系了证人,分析案件的证据材料,并积极与某单位联系,争取调解处理。经多次协商,双方基本达成调解意向,但由于客观原因最终还是通过诉讼的方式解决。经过承办律师庭前的充分准备,庭审中重点分析李某有无过错和其是否与某单位形成劳务关系等核心关键点,最终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李某与某单位形成劳务关系,某单位应当承担全部赔偿责任,判决赔偿李某医疗费、误工费、残疾赔偿金等共计43万余元。

  临时雇工不可图方便,无论是机关单位还是企事业单位,都要依法承担起安全管理义务,选择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并采取合理的安全防护措施。否则,造成损失将承担侵权责任。收到判决书后,受援人李某对龙岗区法律援助处和律师表示由衷的感谢,消除了他因经济困难维权无门的思想顾虑,依法维护了他的合法权益。

  一面锦旗上的寥寥数语,背后是沉甸甸的信任,承载着荣誉,更是一份责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及当事人合法权益,让法律援助惠及更多的弱势群体,是龙岗区法律援助处一直以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龙岗区法律援助处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新需求、新期盼,切实履行好法律援助帮扶弱势群体、维护和谐稳定,实现公平公正的职责和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