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法援故事

【龙岗法援故事(第36期)】龙岗法援坚持能动援助,助力群众解决烦“薪”忧“酬”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19日 来源:龙岗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期,龙岗法援在一个月内收获了两面锦旗,两位受援人对龙岗法援采用调解方式快速化解矛盾表示感谢,并对龙岗法援能动援助的工作理念给予了充分肯定。

  罗某某与单位的工伤保险待遇一案于2022年12月获得了仲裁委的支持,但单位拒不履行仲裁裁决,为了让纸面权益真正落到实处,援助律师秉持公益初心,继续指导罗某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并将调解理念贯穿案件办理始终,在援助律师的耐心指导下,双方在执行阶段达成了和解,2023年4月初单位履行了和解协议,罗某某的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李某某则是因为单位未与其签订劳动合同主张二倍工资差额于2023年1月5日申请法律援助,援助律师坚持法理与情理相结合,力促调解结案,最终庭审结束后双方达成和解,并当场履行完毕,彻底解决了李某某的烦“薪”事。 

04171.jpg04172.jpg

  坚持主动作为,能动援助,龙岗法援始终以满足困难群众法律需求的价值导向,持续推动法律援助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一是更新观念,推进援助理念现代化。龙岗法援秉持多元解纷宗旨,注重矛盾的源头化解,从抓末端转向抓前端,推动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将案结事了、依法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作为援助的目标,避免“程序空转”发生后续的诉讼程序,最大限度地减少受援人的维权成本,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二是凝聚合力,发挥援助整体效能。横向上,龙岗法援加强部门协作,建立良性互动机制。与区人力资源局合力共建“调援裁诉”一体化平台,与龙岗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等。纵向上,织密三级法律援助服务网络,注重业务指导和监督。横向纵向相结合,形成合力,有效提升法律援助的工作效能。

  三是智慧援助,创新援助方式路径。龙岗法援坚持科技赋能,将大数据、云计算与援助工作相结合,打造24小时“ATM机”无人律所、绘制全市首张“法律援助地图”、引入“诉讼风险智能评估系统”,充分运用科技手段为群众提供精准、高效、便捷的援助产品,不断满足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新需求、新期待。

  四是强化队伍,提升援助人员素质能力。窗口是服务群众的一面镜子,在工作过程中,龙岗法援坚持沉下心为群众办实事,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并注重业务能力的提升,坚持运用专业知识专业角度为受援人提供最优的维权路径。

  金闪闪的锦旗不仅承载着群众对龙岗法援的认可,也激励着龙岗法援继续秉承“能动援助”的理念,积极回应民生诉求,努力为群众提供及时便利、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确保法律援助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让群众实实在在体会到法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