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司法局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5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龙岗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以及区委工作安排,牢牢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忠诚履行司法行政机关推进法治龙岗建设的职责使命,以高水平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为龙岗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我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全省127个县(市、区)评比中位列第一,横岗街道司法所所长刘精彩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一)坚持强化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全面依法治区制度机制日益健全。一是深学笃行更加扎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校主体班次必修课程,列入全区“八五”普法规划重点宣传内容,并将学习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的首要事项。二是党的领导更加有力。健全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制度,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3个部门“一把手”现场述法,书面听取其他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在区政府常务会议上开展6场“局长讲法”活动,召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加强国家公职人员学法考法。三是统筹推进更加全面。制定2023年落实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重点任务清单和全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以专项督查严抓贯彻执行。聚焦法治建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短板不足,抓实法治“深调研”项目,协同区法学会加强基层法治建设调研,为全市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作出基层实践。

  (二)坚持强化法治服务保障效能,护航发展大局全局作用愈加凸显。一是法治保障不断增强。扎实履行区政府法律顾问职能,深度参与全区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发展各项工作,组团下沉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调研、提供服务,助力项目顺利推进。成立区、街道“1+11”商会调解组织,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二是助企服务不断优化。聚焦民营企业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梳理3大措施、8项公共法律服务清单,汇编成册发布,助力增强企业司法服务保障,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专项行动,提升助企发展效能。引进4家、挖掘6家高端律所资源,提升优质法律服务供给能力。三是合规建设不断深入。出台涵盖14个部门104项事项的拟上市企业合规体检服务清单,整合涉企部门力量和高端律所资源推动企业加速上市。公立医院开展合规建设试点,促进医院合规管理。完善企业环保合规建设标准和评审机制,着力打造环保合规示范企业。

  (三)坚持强化行政权力规范运行,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卓有成效。一是统筹力度全面加强。进一步完善区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评分标准,清单化、责任化推动落实。组织各部门积极参与示范创建,基层治理“龙岭模式”、环保合规建设等2项工作入选市法治政府建设优秀项目。二是依法行政全面推进。加强区政府涉法事务合法性审查,出具法律意见1598件/次。编制重大行政决策全流程图文指引,确定10项决策事项、4项听证事项。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建立问题提醒制度。举办法治政府建设大讲堂,提升各部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能力。全市率先出台《区政府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合法性审查指引》,加强风险防范。三是行政执法全面规范。出台20项举措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及时召开行政执法协调会,高效处置争议事项。编印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强化案例指导。全市首创联合高校开展执法资格考试,补充基层执法力量。四是监督制约全面强化。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与检察监督“双同步”评查机制,联合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加强行政执法“双系统”提醒通报,存在问题均已督促整改。强化行政复议纠错职能,全面纠正不当行政行为。

  (四)坚持强化风险防范能力水平,全力助推平安龙岗建设提质增效。一是参与应急处突稳妥有效。组建三级法律服务团队,推行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信访事件法律服务应急响应模式,助推事件依法稳妥处置。二是纠纷化解质效稳步提升。常态开展纠纷隐患排查,积极参与诉源治理。试点组建调解志愿者队伍,创新“互联网+”调解模式。开展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举办调解技能培训,增强纠纷调处能力。三是社区矫正监管稳扎稳打。创新社矫对象“体验式”警示教育模式,强化教育矫治效果。加强不定期集中点验和每日信息化核验,依法从严处置违规人员。成立审核委员会,保障暂予监外执行决定正确执行。

  (五)坚持强化法治为民惠民利民,法律服务增进民生福祉成果丰硕。一是服务平台持续延伸。建成校园“法律服务+心理辅导”服务站,为师生提供综合服务。率先将法律服务融入“暖蜂驿站”,强化快递小哥等新业态群体权益保护。在婚姻登记处成立婚姻纠纷诉源治理协同中心,靠前预防家事纠纷。设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和强军法律服务站,加强法治拥军。二是法治氛围持续浓厚。开展10期普法、解纷相融合的“街坊议事堂”活动,厚植社会法治意识。创新“普法夜市”“普法集市”“普法+非遗”活动,成立法治文艺宣传队,线上线下开展普法活动千余场。加强法治创建,7个法治教育阵地入选市星级基地。三是便民服务持续优化。做深做细“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提升社区法律顾问服务民生质效。实施法律服务周末“不打烊”,完善市域通办、承诺办举措,从优从速办理法援案件。开展公证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活动,为行动不便群众上门服务。

  二、2024年工作计划

  (一)聚焦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不断擦亮龙岗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名片。充分发挥区委依法治区办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推动作用,健全完善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工作机制,精心谋划部署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整合各方力量推动龙岗各项事业全方位依法之治。对照市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梳理完善全区2024年重点任务清单,制定全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强化法治“深调研”,积极承接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改革创新试点事项和市级重大调研项目,认真谋划区级调研课题,并探索建立直通民意的基层调研联系点,以深调研推动解决突出问题。探索组建法治督察队伍,试行建立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协作配合机制。加大法治人才培养、保障力度,为法治建设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二)聚焦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激发法治服务保障发展的强劲动能。加强对区级经济政策、产业政策的合法性审查,从源头上保障政府决策可操作、政府承诺可兑现。全面清理与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符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公正参与竞争的权利。加强企业合规体系建设,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主动了解产业、金融等部门法律服务需求,组织律师精准对接。优化产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服务供给,“一站式”提供法治体检、纠纷化解、公证办理等多元化法律服务。推进商事、商会调解组织建设,与法院诉前调解平台有机衔接,高效化解涉企纠纷。

  (三)聚焦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政府,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统筹,谋划年度重点任务。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强化区政府涉法文件合法性、合理性审查。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政府法律顾问队伍业务培训交流,提高履职能力水平。加大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力度,完善主管部门与各街道的执法协作机制,大力创建省级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示范街道。开展“场景式+授课式”相结合的执法培训模式,增强执法人员执法能力。运用行政执法“双系统”加强线上监督,对执法情况定期通报、跟踪督办、整改提升。加强复议队伍专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办案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落实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定期通报制度,督促行政机关切实整改不当行政行为。

  (四)聚焦守住守牢安全发展防线,助力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大非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的统筹力度,进一步丰富区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功能。强化部门联动机制,加强司法所、派出所、律师事务所“三所”协同,在交通事故纠纷领域打造“警保司”三员联合调解示范点。探索实行“调解专家+特邀调解员+调解志愿者”联合调解模式,促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常态开展人民调解业务培训,举办调解员职业技能竞赛,培养一批具备高水平调解技能的人才队伍。加大社区矫正监管力度,强化社矫对象日常监管。丰富入矫教育、震撼教育、心理教育内容形式,严格实施分段分类教育矫治。

  (五)聚焦更好回应群众法治需求,构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生动局面。印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局长说法”活动,加强公职人员法律学考。深化普法、解纷相融合的“街坊议事堂”活动,并大力推广“+普法”模式,将普法融入各类专项工作,推动形成业务工作与普法活动紧密相连的聚合效应。实施“百名律师进道法课堂”计划,提升校园普法成效。开展法治皮影戏巡演,举办民法典论坛,培树传统文化与法治文化相融合的普法阵地。加强律师行业党建,以党建引领推动提升律师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水平。提升公证质量和公信力,更好发挥公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校园、进小区、进企业,不断扩大公共法律服务触及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