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司法局 > 普法天地

微普法 | 火灾事故发生后应承担何种法律责任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08日 来源:司法部政府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民事责任

  拿出租房发生火灾为例,不同情况下引发火灾,担责主体也会不同。

  情形一:房屋出租期间发生火灾等突发事故,因为租客是房屋主要使用者,应该安全使用房屋,避免火灾发生,所以由此引发的火灾事故一般情况下应由承租人承担全部责任。

  情形二:双方在签订租赁合同时,没有约定在房屋承租期间房屋的检查维修由谁负责,且出租人没有尽到安全修缮的义务,因输电线路、电气设备老化而引起火灾,造成承租人财产损失的,就由出租人承担全部责任。

  情形三:房屋本身存在安全隐患,或不符合出租条件的,承租人承担主要责任,出租人也需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

行政责任

  公安消防机构查明火灾事故责任后,对引发火灾事故的单位和个人做出下列处理:

  (一)应当给予行政处分的,由公安消防机构提出处理意见,交有关部门处理;

  (二)违反消防法律、法规有关规定的,由公安消防机构依法予以处罚;

  例如:

  《消防法》第六十四条规定,过失引起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广东消防条例》第七十五条规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违反本条例第十九条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或者警告处罚;属于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场所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对单位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三)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刑事责任

  放火罪: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失火罪: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