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19日 来源:深圳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月6日,深圳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小东主持会议。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詹先见传达了全省检察长会议、深圳市“两会”、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坤传达了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七届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并通报了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李小东检察长提到,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取得了突破性成绩。一是谋得准。紧扣落实中央“两个意见”,锚定“1+9+N”工作思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示范院建设进入快车道。二是走得稳。主动加强向市委、市人大和上级检察机关的请示报告,推进构建两级院一体化工作格局,不断打牢检察工作行稳致远的基础。三是抓得紧。坚持把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对重点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四是干得实。面对繁重任务,全市检察人员知责担责、知重负重、知难克难、埋头苦干,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得到了上级和社会各界充分肯定。

  李小东检察长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安全保障。深圳检察以检察办案维护安全稳定、以能动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改革创新助推先行示范、以过硬本领推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的任务更重。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更要增强预见性,把握工作主动权。

  李小东检察长要求,2024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依然是“1+9+N”,我们要一张蓝图绘到底。其中,今年的重点工作,包括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助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等15项。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部署和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和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深入落实中央“两个意见”及最高检配套实施方案,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示范院,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实现最好结果提供坚强检察保障,坚决在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李小东检察长指出,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以优良作风保障全年工作实现最好结果。一要提高站位,迅速行动。充分认识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专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这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迅速行动,细化措施,营造氛围,逐项落实。二要突出重点,压茬推进。要坚持把学习教育、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贯穿始终。认真落实最高检《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检察业务管理现代化的意见》,持续强化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切实推动长效长治。三要压实责任,确保成效。全链条压紧压实责任,两级院“一把手”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坚决防止“走过场”。以专项行动彰显扎实成效,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特区检察铁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