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检察院召开青年检察人员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07日 来源:龙岗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为深入了解青年检察人员思想动态及成长需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近日,龙岗区检察院召开青年检察人员交流座谈会。会议由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彭卫萍主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荣斌及青年检察人员代表们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彭卫萍主任介绍了我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举措。近年来,我院通过启动龙检“薪火”计划、开展“以赛代训、以赛促学”大练兵活动等方式,为青年检察人员成长成才、出新出彩搭建平台,让学有所长的青年检察人员学有所用。希望先进模范与青年检察人员共同发扬龙岗检察“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参加座谈会的6名先进典型是2023年以来在上级组织的业务竞赛中获得“标兵”“能手”“骨干”等荣誉称号的干警。他们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竞赛经验,话感悟、谈收获、道成长,对新进年轻同事慷慨传授工作经验及比赛心得,并鼓励年轻同事积极参赛、同学共研、追求卓越。

  裴仕彬 全国检察机关调研骨干人才:坚持问题导向,在办案过程中对案件进行细心分析,就极有可能形成调研成果。希望新进检察人员勤于思考,在简案快办、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深入探索。

  廖婷婷 广东省第三届刑事执行业务竞赛业务能手:参加业务竞赛是非常难得的、助力成长的机会,在理论的系统学习、工作理念的更新等方面都大有助益。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每个岗位都有它的价值,沉下心来,保持向上的定力,才能行稳致远。

  丘敏超 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实战演练案件管理业务标兵型人才:功在平时,贵在坚持。获奖是业务能力积累的结果,希望青年检察人员在自己的岗位上深耕细作、善于学习,在龙检平台上大放异彩。

  吴烁芝 全市控告申诉检察业务标兵:努力和坚持都是值得的,永远不要轻言放弃。青春正当时,青年检察人员要勇敢去奋斗,坚信自己的坚持会有收获,认真专注地为实现梦想而努力。

  张俞 2023年全省检察业务尖子:要有学习技能的紧迫感,通过不断学习把知识转化为工作能力。作为年轻人要敢于啃硬骨头,不要畏难。希望青年检察人员不忘初心,在龙检平台上发挥才能。

  刘欣 2023年全省检察业务尖子:参加竞赛就像是沉浸式办了一个案件,年轻检察人员是最适合参加比赛的,通过比赛可以对理论知识有一个全面的总结。希望青年检察人员有朝气蓬勃的力量,勇于展现自我。

  “带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梦想,我来到龙岗检察院。接下来,我将勇于挑战困难,不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感谢院党组提供的交流学习的机会,我将不断总结学习到的经验,激发勇挑重担子的激情和干劲。”12名青年检察人员听完先进模范的发言,备受鼓舞,分别谈了自己入职以来的工作感悟、职业困惑及人生理想,并结合自身工作情况对院党组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随后,李荣斌检察长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引用《诗经》名句“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为开场白,表达了对于青年干部的赞美和期许,并充分肯定了座谈会的质量和效果。他指出,先进模范以浓缩精华的语言跟大家作了精彩分享,从不同角度给大家非常好的启发;青年干部都进行了认真思考,讲真心话、谈切身体会,真正体现了“传帮带”的会议主题。对于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李荣斌检察长进行了一一回应,同时也对青年干部提出五点新期望:

  一要懂得珍惜。青年干部们生逢盛世,要珍惜时代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依法治国任重道远,检察事业的发展需要青年干部的共同努力,要珍惜检察这份崇高职业,坚定拥护依法治国。同时,还要珍惜龙岗检察这个集体,要共同维护好和谐友善的氛围。

  二要终身学习。知耻而后勇,青年干部要始终保持本领恐慌、保持危机感。要像海绵一样汲取知识,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不仅要向书本学,把基础打扎实;更要向实践学、向经验学,“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学习就是往返于法律和实践之间,结合工作实际、办案实际,总结、提炼经验。还要向身边的前辈学,多用好龙岗检察人才济济这一优势,大力开展各种学习活动;同时,加强与高校的院校共建工作,搭建良好的学习平台。

  三要敢于吃苦。要跳出舒适圈,在工作中做到事不避难,要有啃“硬骨头”的决心和魄力,要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在办案中不能满足于浅尝辄止、蜻蜓点水,要培养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精神。检察工作是能动性非常强的工作,要主动作为、能动履职。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要培养“板凳要坐十年冷”的耐力,坚持不懈,厚积薄发。

  四要严谨自律。俗话说,越自律越自由。青年干部要常怀律己之心,保持定力,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廉洁公正办好每一宗案件。谨记苏东坡所言:“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

  五要乐观包容。与同事相处要谦虚谨慎、与人为善,保持乐观积极的阳光心态,少抱怨少计较,多理解多补台。走出办公室,多接触社会和群众,多体验酸甜苦辣,多了解人间冷暖,更加开放自信地走进社区、学校、企业进行普法,利用各种机会宣传检察工作。要有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彼此包容,互相体谅,以健康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迎接挑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