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服务进企业 司法护航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27日 来源:龙岗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保障企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结合“大走访、大座谈、大起底”活动,近日,龙岗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芳带队到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走访深圳市鹏联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精准有效的司法服务。龙岗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大鹏检察室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参加走访活动。

  走访中,检察人员向企业主要负责人了解经营管理状况后,结合发生在新区的相关典型案例,针对容易发生法律纠纷和管理隐患的环节进行深剖,逐一提出相应的法律建议,并运用专业知识解答了该企业在较场尾景区运营管理中遇到的法律问题。鹏联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在座谈交流中指出,龙岗检察机关优化履职方式,主动提供法律服务的举措十分暖心,在走访中给企业普法,真是一场“及时雨”,帮助企业提前规避了在运营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对检察机关表示感谢。

  赵芳在座谈中指出,检企面对面交流,有助于检察机关进一步深入了解企业、理解企业,更好服务企业;检察机关将以此次走访为契机,切实提升履职质效,服务企业发展:

  一是要在提升服务高度上持续发力,高站位落实新区党工委的各项经济工作部署,高效率办理涉企业案件,切实增强服务主动性,努力实现由“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的思想转变,高质量服务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是要在挖掘服务深度上持续发力,执法中要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依法惩治侵犯企业产权犯罪,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企业依法经营活动,加强企业产权司法保护,使企业合法权益得到及时有效保障;

  三是要在延伸服务广度上持续发力,找准司法服务切入点,坚持善意文明执法理念,由检察机关提供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法条解读等“法律产品”,群策群力推动企业完善内部治理,有效防范风险隐患,确保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机制落地见效。赵芳还就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延伸检察服务链条,创新开展旅游检察工作促进新区旅游产业发展等问题,向企业负责人征求相关意见建议。

  活动中,检察人员还随机走访了部分民宿和餐饮商家,针对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治安管理和食品安全问题,了解民生诉求并进行普法宣传。

  下一步,龙岗区检察院将继续聚焦企业所需所盼,积极主动靠前服务,持续为企业提供常态化、精准化司法服务,以更高站位、更实措施、更优服务助力新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走深走实,为新区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创新标杆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