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人民检察院2024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0日 来源:龙岗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4年,龙岗区人民检察院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领导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求,做优做强“奋斗龙检 绿色检察”双品牌,努力为龙岗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一、紧扣中心大局,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纵深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仿冒混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发挥龙岗知识产权案多类广禀赋优势,提升“四大检察”知识产权保护协同履职能力。依法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聚焦龙岗高新创优制造业特点,严格依法、积极稳妥甄选适格企业,加强对民营企业合规改革适用;积极完善对小微企业采取简式合规模式,加快国有企业、中大型企业引入第三方监督考察机制建设步伐,探索将个案合规向类案合规、行业合规扩充,将涉案合规向事前合规延伸,构建企业合规“龙岗模式”。加速提升服务民营企业能力。发挥企业园区检察官联系点功能,畅通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政策、信息咨询和司法救济专门通道,打造法治服务的“绿色通道”。在坂田街道新设立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为企业知识产权提供“一站式”服务,共同建设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

  二、更新办案理念,守护司法公平正义

  贯彻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落实好刑事错案依法纠正、责任追究等工作,全力压减“两类案件”,杜绝案件带病起诉;发挥检委会过滤把关功能,提高检委会决定的合法性、专业性、权威性。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统筹好案件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提升各类案件整体质量。聚焦重点领域改革优化。推动轻罪治理模式改革,探索完善盗窃、诈骗、危险驾驶三类案件办理机制,完善轻微刑事案件赔偿金提取制度,提升轻罪案件办理质效;抓好轻刑案件“出刑入行”工作,提升刑事检察与民事检察内部移送、协同办公能力;完善行政刑事双向衔接机制,抓实落细执法监督、跟踪回访等“后续”举措。坚持以大数据思维赋能检察工作,用侦查思维、系统思维办理数字监督案件,强化检察数据模型构建和使用,做到一域突破、全域共享。拓展重大监督事项四大检察监督信息渠道,将突发、散发或重大、敏感监督事项纳入案件化办理范畴,实现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工作新突破。

  三、立足检察职能增强法律监督刚性

  发挥侦查协办工作职能。加强对类案监督的分析研判,细化完善常见类案相对不捕、相对不诉的定罪量刑和案件证明标准,促进共性问题得到解决。抓好未成年人法律监督工作。落实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提前介入机制、强制报告制度及入职查询制度监督工作,以“一站式”取证保护中心为平台,做好未成年人被害人精准保护。健全行政机关执法信息衔接机制。完善“两法衔接”配套工作机制,用好行政机关检察官助理“外脑”专业力量,完善线上线下同步推送案件线索机制。发挥检察建议社会治理效能。秉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推动检察建议从解决个案问题向聚焦类案、行业问题转变,推动行业治理、促进依法行政、推动诉源治理等现代功能。

  四、践行人民司法,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小案”,做好为民办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严厉打击危害社会稳定、涉黑涉恶、网络诈骗、侵犯未成年人等重点犯罪,守护群众安全感。持续对涉企人员、未成年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确保羁押措施合法合理、张弛有度。发挥环资类案件集中办理优势,严厉打击非法狩猎、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加强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案件办理,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升公益检察“精准性”与“规范性”,培育选树一批公益诉讼典型案件。抓实公开听证工作。建立领导听证专项台账,实现班子成员、检委会委员等人员听证全覆盖;创新听证形式,高质效做好每一次听证。

  五、坚持严管厚爱,锻造高素质检察铁军

  巩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加自觉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发挥专题教育和经常性教育、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贯彻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持续打造“奋斗龙检”党建品牌,促进青年干警在一线岗位淬炼履职能力、积累实践经验;依托“检察队伍素能提升计划”,优化“双导师”培养机制,积极参加各类培训竞赛活动,全方位提升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抓好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执行,以严管厚爱促检察人员担当尽责,全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