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人民检察院 > 媒体关注

龙岗区人民检察院控告检察办案组:全心全意架好群众连心桥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08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7年底,一则激动人心的喜讯温暖了检察官潘艳艳等人的心:龙岗区人民检察院荣获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 “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称号。这是该院连续5届蝉联此项殊荣,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深圳基层检察院。

  潘艳艳、罗玉超、杨秀珍、吴烁芝、廖海燕、吴浪、陈浩佳,这样7个平凡的名字,用平凡岗位上的默默耕耘和立检为民的宗旨信念,共同构成了荣誉背后的支点。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龙岗区人民检察院控告检察办案组成员,一群让人民群众心生温暖的人。

  微笑先行理解至上 设身处地为人民群众着想

  “控告部门代表着检察院的形象,人民群众对检察院怎么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在他们心目中的印象怎么样。”这是作为组长的潘艳艳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龙岗区人民检察院的窗口部门,控告检察办案组如一座桥梁,架起了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情谊。

  为此,在工作中,潘艳艳总是要求自己和组员们对待来访的群众坚持微笑先行、理解至上的原则,讲法律也要讲人情,释法说理工作要做到丝丝入扣、情暖人心。控告检察办案组面对的多是涉刑事案件的当事人及其亲属,他们来访时常会出现情绪激动的情况。组里有些年轻的同事一开始还有点不适应,偶尔会感觉到委屈。每当这时,潘艳艳总会提醒他们:“要换位思考,理解信访人的压力与怨怼。”等到工作结束后,几名同事再聚在一起,相互交流、总结经验,提高接访水平和化解矛盾的能力。

  “来这里办事的群众大多都是有迫切需求的,我们要设身处地,想他们所想、急他们之所急。”潘艳艳说。正是凭着这样的服务态度,控告检察办案组在群众间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改进方法创新机制 千方百计让工作提质

  如果说良好的为民服务态度体现的是7名人民检察官的赤子之心,那么,在工作中敢于创新、勇争先进的劲头则充分展现了他们对检察工作的热爱。

  在基层检察工作中,坚持群众路线是基层检察机关开展信访工作的重要途径和行动指南。如何在信访工作中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服务宗旨、主动服务群众以取得群众信任是龙岗区人民检察院控告办案组一直在探索并坚持的工作导向。一是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制度,2017年共接待群众25批次,院领导亲自督办案件8件,件件都有落实,息诉罢访取得了显著效果,真正地发挥了制度效用。二是在全院实行“大接访”长效工作机制,根据上访群众的合理要求,随时联系承办人、主任检察官、分管检察长与群众直接对话,对可能存在的涉检风险做好先期防范、化解工作,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和问题防范在发生之前、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探索便民举措。龙岗区作为外来人口大区,不少外地群众在查询刑事案件进展时往往需要舟车劳顿地两地跑。如何才能让群众少跑腿呢?在办案组的一番探索和推动下,龙岗区人民检察院在全市率先开通了刑事案件电话异地查询服务,大大减轻了群众的负担。如今,随着案件总量的增长,越来越多的群众从中受益,而该机制也被证明为是一项极具前瞻性的举措。“为了群众能少跑腿,我们愿意多动脑。”潘艳艳笑着说道。

  文:李玮 聂朦 图:黄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