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龙岗人大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区域典范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30日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申报建成市级人大代表产业联系点5个,数量居全市第一;推动全市规模最大的龙岗儿童公园顺利开园;全市率先建立“1+N”财经监督制度体系;全市率先依托“一网统管”平台建立民生实事项目备选库,实现项目征集“取之于民”;南湾街道人大代表党员先锋队、布吉街道大芬人大代表文化产业联系点获评深圳市基层人大工作创新案例;陈寿、胡世平、甘照寰等3名龙岗团市人大代表获评2023年度市人大代表履职优秀案例……一项项成绩,见证过去一年龙岗区人大肩负重托、步履不停的坚实足迹。

  1月26日,龙岗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1月27日,大会听取和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成果,并对2024年工作谋篇布局。报告提出,2023年龙岗区人大围绕中心大局,积极作为,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交出了一份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

  今年区人大将围绕4个“1”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全力打造新时代“有为人大”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区域典范,为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作出人大贡献。

  去年交上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区七届二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大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全力服务保障代表履职水平提升,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龙岗实践中展现“有为人大”新作为,推动新时代人大基层工作再上新台阶。

  展现紧跟核心的“有为人大”政治担当。区人大常委会扎实有效开展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强化理论武装、坚决落实区委部署安排,在明方向、谋大局中以鲜明立场彰显政治本色。

  数据显示,去年举办读书班8天、专题学习研讨16次,围绕医院学科建设、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等8项课题,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8篇,转化为有效举措12项。开展“大走访、大座谈、大起底”活动,累计走访企业65家,收集意见建议和问题38个,推动解决问题17个。全年共召开党组会20次、传达学习议题94个。全年就常委会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向区委请示汇报7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6名、补选区人大代表30名。

  彰显服务大局的“有为人大”实干担当。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全区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法治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发展抓监督,促落实,以精准监督赋能高质量发展。

  其中,审查和批准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预算草案,审议通过4次预算调整方案、3次政府投资项目调整计划。听取和审议龙岗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开展“代表阅卷”活动,推动压减2023年部门预算绩效不佳项目约1.39亿元。强化审计整改监督,推动龙岗区审计整改率连续两年突破90%。深化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推动国企净资产收益率逆转上升,盘活行政事业性单位国有资产12.12亿元。

  同时,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民意直通车”作用,向深圳市人大反馈立法计划建议3件、32部法规草案的修订意见117条,被采纳13条。开展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执法检查,跟踪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意见落实。全年完成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5件。

  此外,组织专项视察,推动10件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如期完成,顺利通过满意度测评。跟踪全区学位建设、儿童公园、公立医院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全区新增公办学位3.8万座、托育机构托位3420个,推动区第四人民医院新院区建成并投入使用。

  扛牢履职为民的“有为人大”使命担当。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建平台、强机制,以推动代表履职活动出新出彩、实现代表建议办理有力有序、用心用情保障代表履职服务,全面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以“促进高质量发展 人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的代表活动月系列活动194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76件、形成代表建议37件,召开助推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人大代表活动月履职成效显著,获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批示肯定。同时,评选优秀代表建议48件并形成汇编,孵化培育建议材料118件。完善区领导督办代表建议工作方案,区领导领衔督办的16件建议高效办结,带动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170件建议全部办结。创新“1+N”培训模式,统筹各街道工委开展12期代表培训等。

  砥砺不忘初心的“有为人大”责任担当。区人大常委会紧扣提升整体工作质效,通过以党建赋能激发履职活力、以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正风肃纪、以制度建设提升工作水平、以鼓励创新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强作风、提能力,实现以自我革命精神重塑提升履职水平。

  2024年如何干?龙岗区人大用4个“1”为今年工作制定了“施工图”,提出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顺势而为、积极有为,以踔厉奋发书写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精彩华章,以实干实绩展现新时代“有为人大”的亮丽风采。

  4个“1”,即指“一个主题”抓学习,守牢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的“生命线”;“一个关键”抓监督,投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线”;“一个重点”抓服务,打造新时代人大工作亮丽的“风景线”;“一个目标”抓提升,时刻守牢纪律作风的“高压线”。

  其中,在“一个主题”抓学习方面,区人大常委会打好坚持高举旗帜,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补钙铸魂,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坚持服务大局,落实党委部署安排等改革创新“组合拳”,认真贯彻区委“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自觉在区委领导下开展人大各项工作。在经济运行、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中,坚决服从区委安排,确保人大在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担当不缺席、履职不缺位。

  在“一个关键”抓监督方面,区人大常委会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绿美龙岗”建设、法治龙岗建设、幸福龙岗建设,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在推动党中央及各级党委决策部署落实中的重要保障作用,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尤其是在精准有效发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认真落实区委关于服务企业、招商引资等工作部署。强化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1+N”制度执行,深化预算草案“预先见代表”,选取若干个部门预算和政府投资项目进行重点审查。密切关注经济运行,紧盯稳预期、稳增长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探索开展满意度测评,提升审计整改成效。持续强化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促进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在“一个重点”抓服务方面,区人大常委会将把抓好代表建议工作作为提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能力的重点,采取完善履职平台,让代表能履职,包括建好、用好市级人大代表产业联系点,将代表履职延伸至产业链、行业发展和基层治理一线等;抓实建议办理,让代表善履职,包括推进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发挥代表议案建议研究会作用,孵化培育一批重点建议等;强化履职培训,让代表会履职,包括完善代表履职积分管理,推进代表履职档案规范化建设等举措,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建议高质量提出、高质量落实,交出“民呼我应”的精彩答卷。

  在“一个目标”抓提升方面,区人大常委会通过采取提升站位,融合党建赋能;提升作风,锻造忠诚队伍;提升效能,夯实基层基础等举措,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化“人大代表党员先锋队+”探索,赋能代表履职活力,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健全街道人大工作会议、选民代表会议制度,创新街道民生实事票选工作模式,切实提升街道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强和支持机关各工(专)委与各街道工委开展一体化视察调研和检查,实现上下协同、区街“一盘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