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1”,读懂2024年龙岗人大“施工图”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30日 来源:南方Plus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助力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赋予人大的光荣使命,新的一年,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刻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落在具体行动上,以崭新的奋斗姿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龙岗实践中展现‘有为人大’新作为!”

  1月27日,深圳市龙岗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书坤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时如是说。

  吴书坤表示,2024年,要围绕4个“1”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全力打造新时代“有为人大”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区域典范,为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作出人大贡献。

  “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顺势而为、积极有为,以踔厉奋发书写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精彩华章,以实干实绩展现新时代‘有为人大’的亮丽风采。”吴书坤说道。

  2024年如何干,一起通过4个“1”,读懂龙岗区人大常委会的“施工图”。

  “一个主题”抓学习守牢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的“生命线”

  ——坚持高举旗帜,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认真贯彻区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自觉在区委领导下开展人大各项工作。

  ——坚持补钙铸魂,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坚持凝心铸魂,做到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要件抓落实,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中,更加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服务大局,落实党委部署安排。在经济运行、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中,坚决服从区委安排,确保人大在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担当不缺席、履职不缺位。

  “一个关键”抓监督投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线”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区委关于服务企业、招商引资等工作部署。强化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1+N”制度执行。密切关注经济运行,紧盯稳预期、稳增长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探索开展满意度测评,提升审计整改成效。持续强化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促进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聚焦“绿美龙岗”建设,听取和审议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紧盯人大审议意见落实,开展“代表阅卷”活动,针对大气、水、扬尘等群众身边突出的环境问题加强监督,推动落实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助力绿美龙岗“推窗见绿”“漫步进园”。

  ——聚焦法治龙岗建设,探索打造“植根人民群众、服务高质量发展、突出区域特色”的基层立法联系点“龙岗模式”。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执法检查。视察区劳动争议案件审理工作,跟踪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执法检查等审议意见落实,听取和审议区政府202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区检察院关于企业合规治理情况的报告,推动“一府两院”改进工作、提高质效。

  ——聚焦幸福龙岗建设,深化民生实事全过程监督,完善民生实事项目备选库。持续推进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关注稳就业、学位建设等民生保障,推动增强优质民生供给。关注妇女儿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权益保障。调研区中心城因特大暴雨导致内涝问题,助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一个重点”抓服务打造新时代人大工作亮丽的“风景线”

  ——完善履职平台,让代表能履职。加强代表履职平台规范化建设,建好、用好市级人大代表产业联系点,将代表履职延伸至产业链、行业发展和基层治理一线。组织好代表特色履职活动,通过“阵地+活动”聚能,促进代表作用充分发挥。

  ——抓实建议办理,让代表善履职。着力推进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发挥议案建议研究会作用,孵化培育一批重点建议。持续开展区领导领衔督办代表建议工作,通过“领办+督办”协同发力,督促代表建议有效落实。

  ——强化履职培训,让代表会履职。完善代表履职积分管理,推进代表履职档案规范化建设,继续以“1+N”形式开展代表培训,切实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个目标”抓提升时刻守牢纪律作风的“高压线”

  ——提升站位,融合党建赋能。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抓好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认真落实“三定三联”责任。深化“人大代表党员先锋队+”探索,赋能代表履职活力。

  ——提升作风,锻造忠诚队伍。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大干部培养使用交流力度,强化干部监督管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

  ——提升效能,夯实基层基础。健全街道人大工作会议、选民代表会议制度,创新街道民生实事票选工作模式,切实提升街道工作规范化水平。鼓励各街道立足职能、大胆创新,进一步丰富基层民主形式,拓宽基层民主渠道。加强和支持机关各工(专)委与各街道工委开展一体化视察调研和检查,实现上下协同、区街“一盘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