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29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月27日上午,龙岗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书坤向大会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还听取了龙岗区人民法院院长刘一粟、龙岗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李荣斌分别作的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张礼卫、王策飞、唐向群等区领导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罗丽娟主持。龚祖兵、李昆刚、丘志、李广群、李相宏、杨海杰等大会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就座。

  吴书坤在报告中回顾了2023年龙岗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他表示,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的悉心指导和大鹏新区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七届二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大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全力服务发展大局、始终坚守为民情怀,全面打造新时代“有为人大”,顺利完成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人大工作和队伍建设阔步新征程、呈现新面貌。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明方向、谋大局,以鲜明立场彰显政治本色,展现紧跟核心的“有为人大”政治担当。紧扣全区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强监督、促落实,以精准监督赋能高质量发展,彰显服务大局的“有为人大”实干担当。紧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建平台、强机制,以高效服务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扛牢履职为民的“有为人大”使命担当。紧扣提升整体工作质效,强作风、提能力,以自我革命精神重塑提升履职水平,砥砺不忘初心的“有为人大”责任担当。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报告对标新目标新任务,提出区人大常委会今后一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区七届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职行权,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围绕4个“1”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全力打造新时代“有为人大”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区域典范,为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作出人大贡献。

  吴书坤在报告中从四个方面对今后一年的工作作出部署:要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抓学习,以初心如磐的定力,守牢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的“生命线”;要紧盯抓落实这个关键抓监督,以踔厉奋发的姿态,投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线”;要突出“把抓好代表建议工作作为提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能力的重点”抓服务,以人民至上的理念,打造新时代人大工作亮丽的“风景线”;要围绕“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机关’建设的目标要求”抓提升,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时刻守牢纪律作风的“高压线”。

  会议还听取了龙岗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报告、龙岗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报告,以及龙岗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