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为民,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龙岗实践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26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新时代擘画新蓝图,新征程绘就新愿景。

  聚焦医院学科建设、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等课题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8篇;开展“大走访、大座谈、大起底”活动,累计走访企业65家;开展“代表阅卷”活动,推动压减2023年部门预算绩效不佳项目约1.39亿元;全市率先依托“一网统管”平台建立民生实事项目备选库,推动10件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如期完成……

  一组组数据与发展相通、与民生相连,一个个意见建议、一桩桩民生实事,一次次走访调研,清晰地记录了龙岗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履职为民的轨迹。

  这一年,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大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龙岗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提高立法参与、监督、代表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龙岗实践。

  学思践悟打造新时代“有为人大”

  政治上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

  作为基层人大,区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要求,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穿始终、一体推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一串串数字,是答卷,也是见证——

  举办读书班8天、专题学习研讨16次;全年共召开党组会20次、传达学习议题94个;围绕事关民生、发展的8项课题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转化为有效举措12项;开展“大走访、大座谈、大起底”活动,收集意见建议和问题38个,推动解决问题17个。

  与此同时,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各级人大代表还深入社区、“家、站、点”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代表阅卷”看紧老百姓的钱袋子

  2023年3月23日,“圳治”第五届深圳治理现代化榜单发布暨优秀案例经验交流会上,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代表阅卷’打造人大监督闭环”项目入选“中国式现代化深圳实践——圳治·2022”十大优秀案例,为龙岗区唯一入选项目。

  过去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持续深化“代表阅卷”项目,围绕区委决策部署、代表关注热点,选取“龙i企”系统、民办教育补贴、企业金融服务等11个事项,就完善“龙i企”平台功能模块、及时发放民办教育“两免”补贴、防范金融风险等提出了60余条建议。

  与之相呼应的是,龙岗区相关部门认真落实人大审议意见,制定了培训费、会议费等通用支出标准和49个行业领域136个项目支出标准,压减绩效不佳项目预算约1.39亿元,实现了代表委员“良言”转为人大监督“良策”。

  精准监督让人大与党委工作“融”起来

  精准监督,务求有力有效。区人大常委会聚焦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政府重点难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始终做到人大监督工作与党委决策部署同心协力、同步合拍,较好地实现监督与支持的有机统一。

  经济发展方面,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并实施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办法及计划、预算、审计、国资审查监督4个配套制度,在全市率先建立“1+N”财经监督制度体系,获评龙岗区2022年度优秀重点改革项目。

  立法参与方面,区人大常委会依托基层立法联系点,向市人大反馈立法计划建议3件、32部法规草案的修订意见117条,被采纳13条,求真务实,把“群言群语”精准地变为“法言法语”,为高质量发展夯实法治基础。其中,园山街道银荷基层立法联系点提出的关于加强固体废物管理的立法建议,被市人大列入立法计划。

  依法监督的步伐更是坚实有力。住有所居、住更优,病有所医、费更低……区人大常委会聚焦民生问题不断发力,推动全区新增公办学位3.8万座、托育机构托位3420个,全国首家大学托育中心——深北莫托育中心正式运营,全市规模最大的龙岗儿童公园顺利开园,尤其是开展公立医院学科建设深调研,推动区第四人民医院新院区建成、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大楼落成使用、加快区耳鼻喉医院的建设等,让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2023年7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到坂田街道为深圳市人大代表电子信息产业联系点揭牌,并围绕助推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与业界人大代表座谈。

  迄今,龙岗区共申报建成市级人大代表产业联系点5个,数量位列全市第一,切实发挥代表作用,助推龙岗区绿色产业、电子信息、数字文娱、跨境电商、眼镜行业共五大重点行业高质量发展。

  其中,位于坪地街道的人大代表绿色产业联系点作为全市首个经济类、产业型代表联系点,也是全市首个市人大代表环保专业小组调研基地,成为人大代表在助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

  依托位于横岗街道的人大代表眼镜产业联系点,市、区人大代表们深入眼镜产业调研,提出加快建设横岗眼镜总部大厦、加大横岗眼镜品牌宣传等高质量建议,推动横岗眼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3年12月18日,深圳市人大代表数字文娱产业联系点在宝龙街道揭牌成立,将打造成数字文娱行业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活动场所、收集意见建议的重要阵地、与相关企业联系的沟通平台,进一步激发人大代表履职动力。

  2023年7月5日,开展“大走访、大座谈、大起底”进站活动,协调解决企业诉求;2023年7月26日,到龙岗儿童公园围绕交通配套等问题与相关部门座谈交流……2023年“人大代表活动月”期间,龙岗区各级人大代表或视察调研,或座谈交流,或建言献策,生动诠释着人大代表担当实干、履职为民的职责使命。

  “我们开展了‘助力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学习宣讲’‘代表集中进站履职’‘民声诉求速办’等8大专项行动。”龙岗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代表活动月”期间共组织开展系列活动194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76件、形成代表建议37件。

  召开选民代表会议票选出平湖街道2023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助力龙岗区未来科技公园等项目建设;推动代表认领群众“微心愿”,为吉华街道困难家庭、残障人士等送去电饭煲、纸尿裤、点读机等用品;代表大讲堂搬进“家门口”,为龙城街道学生家长送来课程改革学习策略……小到下水道井盖缺失,大到建设绿美生态龙岗,这些紧扣群众普遍关心的市容环境、交通出行、城市管理等热点难点问题,在各级人大代表的推动下得到了妥善解决。

  全市首创研究会提升议案建议质量

  2023年11月13日,龙岗区2023年度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分析研讨会上,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研究会汇报了2023年龙岗区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情况,系统分析了代表建议提出、办理质量,来自中山大学、深圳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教授与代表们沟通交流,助力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提升。

  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依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研究会,组织评选优秀代表建议48件并形成汇编,孵化培育建议材料118件,协助推进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相关工作获评2023年度深圳市基层人大工作创新案例。

  建议交办之后,区人大常委会持续优化代表建议督办机制和建议办理全过程跟踪反馈机制,完善区领导督办代表建议工作方案,区领导领衔督办的16件建议高效办结,带动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170件建议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为落实区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幸福家园 老有颐养”三年行动计划的决议,2023年7月5日,区人大常委会带队到区第六人民医院调研医养结合项目建设,这是区人大常委会助推“老有颐养”的一个画面。

  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深化“人大代表党员先锋队+”探索,开展“+稳增长”“+深调研”等特色活动,其中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代表党员先锋队助推“老有颐养”案例获评2023年度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民服务优秀案例,而相关建议的办理获评全省十大建议办理优秀案例。

  据了解,为回应人民群众对老有颐养的期盼,2023年1月份,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持续开展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督促区政府制定养老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3—2035年),推进区第一护理院开工、区第六人民医院二期和区第二中医院医养结合建设项目加快进度。

  2023年8月初,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养老工作调研组到龙岗区开展调研,对龙岗区打造“党委领导、人大推动、政府实施、社会参与”的养老工作模式给予高度评价。

  街道民生实事票选工作获全省推广

  2023年12月18日—21日,龙岗区作为全市唯一代表,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交流视频会上以《票选街道民生实事项目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题进行发言,得到全国人大的充分肯定。

  据悉,龙岗区人大探索推广街道辖区人大代表票选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工作,还在2023年初被评为第四届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十项创新案例之一,并在全省推广。

  票选只是第一步,之后,区人大常委会还指导各街道工委开展持续跟踪监督,先后组织代表调研“开展交通‘微改造’综合治理”项目、“六约学校改扩建”“龙岗中心医院项目建设”等进展情况,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为推动全区的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创新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票决、督办、评价的全过程监督机制,在全市率先依托“一网统管”平台建立民生实事项目备选库,实现项目征集“取之于民”。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久前,龙岗儿童公园正式开园,吸引群众纷纷前来打卡。事实上,为推动这个龙岗人翘首期盼的重大民生工程建设,代表们多次前往现场调研视察,并与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交流,力促民生实事办实、办好,这是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的有力见证。

  民生实事有没有按质量如期完成?2023年12月,区人大常委会集中组织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年终视察,代表们奔走在各个项目施工一线,看现场、听汇报、提建议,并在此基础上对民生实事办理情况进行“打分评价”,推动10件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如期完成,顺利通过满意度评价。

  各街道(办事处)工委履职模式不断创新

  “人大+商会”“人大+工会”“人大先锋助企行”“人大代表直通车”……在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下,各街道(办事处)工委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履职模式,基层人大监督更加到位,基层民主形式更加丰富。

  例如,区人大常委会布吉街道工委在全市首创“人大+商会”协作模式,打造“人大代表进企业直通车”平台和代表“e”联系平台,“线上+线下”服务企业。

  又如,区人大常委会龙岗街道工委创新“人大代表+”工作机制,引导人大代表“到现场”督查民心工程,“下基层”服务社区群众,切实将人大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还有,区人大常委会龙城街道工委通过形式多样的“小小代表”系列实践活动,助力解决辖区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社会责任感。

  值得关注的是,南湾街道人大代表党员先锋队、布吉街道大芬人大代表文化产业联系点助力高质量发展等创新获评2023年度深圳市基层人大工作创新案例。

  还有,陈寿、胡世平、甘照寰等3名龙岗团市人大代表履职工作出色,获评2023年度市人大代表履职优秀案例,获奖人数在全市各区中位列第一。

  纵横正有凌云笔,伟大事业谱新篇。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代表们迎来了履职新征程。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将以龙岗大地为纸张,以履职担当为笔墨,继续书写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精彩华章,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龙岗实践中展现“有为人大”新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