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龙岗人大“三大工作”引领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26日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紧盯经济发展中的关键问题,织牢经济运行“监督网”,为老百姓管好“钱袋子”;破解影响民主法治建设的突出问题,激活基层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的“神经末梢”,为龙岗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厚植为民情怀,回应群众期盼,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

  高质量发展关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基层人大工作的职责所在、应有之义。

  过去一年,深圳市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找准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以“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用监督实效诠释人大新作为,用履职业绩交出“民呼我应”新答卷,用实际行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内涵,实现人大工作“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激活人大助推城区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聚力前行,同心致远。新的一年,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刻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落在具体行动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中展现人大担当,为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贡献人大力量。

  聚焦财经监督让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具韧性

  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关键。2023年12月11日至12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过去一年,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实体经济发展,深化拓展人大财经监督,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持续增强经济监督的韧性和刚性,推动全区经济顶压前行、持续回升向好。

  创新经济监督的方式方法,打出推动经济发展“组合拳”,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全区经济发展新形势、新特点,共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国资、审计等报告14个,作出决议8项,出具审议意见、审查报告等14份,组织视察、调研10次,切实为老百姓看好了“钱袋子”,守好了“家底子”。

  强化计划规划执行情况监督,审查和批准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听取审议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及预算草案、“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首次审议通过龙岗区、大鹏新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1—2035年),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助推经济回升向好。

  强化预决算审查监督,持续推动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首创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1+N”制度政策体系,包括出台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办法,同步制定计划、预算、审计、国资4项子制度。审议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4次预算调整方案、3次政府投资项目调整计划,推动2023年政府部门在预算编制中压减绩效不佳预算约1.39亿元。

  国有资产的盘活利用对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区人大常委会还深化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听取审议2022年度国有资产报告,首次把国有资产审计专项报告作为子报告一并审查,对部分国有资产不规范行为予以曝光、督促整改落实,并推动行政事业性单位盘活国有资产收入12.1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落实区委部署安排,积极参与推进招商稳商“一号工程”,结合挂点落实“百千万工程”“大走访、大座谈、大起底”行动的要求,率队前往湖北、四川等地,和区财政局、国企单位以及街道企业,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收集企业发展需求,既为“IT+BT+低碳”三大主导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引入优质项目,又为企业解难题、疏堵点、优服务,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聚焦良法善治推动龙岗法治建设行稳致远

  “真没想到,案子都没立上,纠纷就成功化解了,法院这个诉前调解真是好。”去年王某因对装修材料质量不满意,与某装修公司产生矛盾纠纷。他到龙岗区人民法院准备起诉,被引导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进行调解,该纠纷未进入审判程序便结案了。

  这起纠纷的成功调解,得益于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执法检查,促进惠企便民政策落地见效。立足人大视角,强化法治思维,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听取审议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打好执法检查、专题调研、跟踪执法检查意见落实“组合拳”,以良善法治推动法治龙岗建设行稳致远,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数据显示,2023年,在执法检查方面,区人大常委会选取《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4方面32个条款,整理6类154个问题,同时聚焦“一府两院”贯彻实施的5方面不足,对应提出3方面9条建议,并提出“优化和完善犯罪前科制度”的立法建议;重点检查区政府及有关单位履行《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法定职责的数十项情况,推动法律法规在基层贯彻实施落地见效。

  在专题调研方面,区人大常委会创新采用“三跨三联”(跨层级联动、跨部门联合、跨场景联通)调研方式,找准全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发展的“短板”,提出3方面意见;聚焦“立案难”,组织人大代表和律师对全区法院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以现场立案操作、视频观摩调解等方式进行广泛调研,汇集群众意见超50条,提出4方面建议,确保两项重大改革落地见效。

  在跟踪执法检查意见落实方面,围绕《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需落实的9类52个问题、《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执法检查中反馈的5类25项问题,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开展“回头看”,推动南坪快速应急车道乱摆卖问题专函交办、促使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问题清单”整改率达97.2%,推动城区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除了通过上述“组合拳”密切联系群众,让普法工作更易被群众接受,让法治理念深入民心外,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针对法规立项工作,召开4场法规立项专题研讨会,向市人大反馈3件立法计划建议;配合市人大高质量完成《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修订草案修改征求意见稿)》等32部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工作,反馈意见建议共计117条,其中13条被市人大吸纳,获市人大高度肯定。

  聚焦民生福祉助力提升群众“幸福刻度”

  360度全息投影的沉浸式数学艺术儿童科普公益展馆、全深圳海拔最高的星空摩天轮——湾区之星、国内一流及大湾区首创的儿童四维动感剧场、全亚洲容量最大的海盗船……自2023年12月28日龙岗儿童公园运营以来,园内诸多精心设计的打卡点,无不让前往体验的大小朋友流连忘返。目前,公园每天游人如织,人潮涌动。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主题式儿童森林探索公园,龙岗儿童公园建成开放,离不开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监督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民生幸福是底色。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的发力点,推动民生项目落地见效,用人大监督的“民生温度”提升群众的“幸福刻度”,助力龙岗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下功夫、出实招,2023年,在区人大常委会的强力推动下,区第四人民医院新院区、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大楼、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园山院区3家区属公立医院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全区6所高中完成建设任务,19所新改扩建学校项目取得新突破,包括7个项目交付使用等,全区新增公办学位3.8万座;督促区政府出台《深圳市龙岗区养老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3—2035年)》、发布《龙岗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区第一护理院开工、区第六人民医院二期和区第二中医院医养结合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全国首家大学托育中心——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托育中心正式运营,全区新增托育机构托位3420个。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头,除了推动教育、医院、养老、托育等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外,区人大常委会也在探索创新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机制上取得新突破——

  从制度层面全面规范民生实事全周期监督,出台《关于创新民生实事全过程监督机制的实施方案》,推动10件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如期完成,顺利通过满意度评价。该项机制亦被列入全区2023年重点改革项目,成为区人大常委会探索推进民生实事全过程监督工作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标志。

  与区委督查室和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建立民生实事项目备选库。依托区“一网统管”事件处置信息平台,增设民生实事备选库模块,将关注度高、受益面广、操作性强的项目导入该备选库,去年“一网统管”系统标记民生实事事件标签513件,为最终确定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供基础依据和重要参考。

  立足民生,紧贴群众需求,区人大常委会从大建设到微生活,呼应人民期盼、传递民生温度,为龙岗民生高质量贡献人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