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人大开展实地调研 推进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05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连日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问题,成立课题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收集群众的托育服务需求,现场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寻找最优解决方案,推动龙岗区托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3岁以下幼儿是“社会最柔软的群体”,幼儿的健康成长和发展事关市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据了解,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龙岗区已完成新增托位2158个,新增托位全市第一。目前龙岗区共有托育机构总数152家,56所幼儿园开设托班,可提供托位数约9000个。

  今年9月起,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小文率调研团成员陆续走进区教育局、幼儿园、托育机构,深入一线找问题、问需求。调研团成员在调研中了解到,龙岗区正有序推进托育机构建设、强化监管提升托育服务质量,有效夯实了全区托育服务根基。尽管如此,龙岗区托育服务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定问题。

  位于龙岗街道的龙岗区五联第一幼儿园的园长卢丽琴告诉记者,虽然幼儿园拥有丰富的教学设施、宽敞整洁的教室,硬件设施良好。但由于周边居住群体流动性大,幼儿园密集等因素,招生困难、难以留住优秀教师人才的问题困扰着她。“我们幼儿园核定班级为10个,核定人数300人,但目前只开设了6个教学班,在读人数150人。主要因为位置劣势,难以招聘或留住优秀人才,周边是老旧居民楼,居住人员多为临时外来人员,流动性大、生源较少,同时周边幼儿园分布密集,方圆一公里内就有4所幼儿园。”卢丽琴建议,希望幼儿园能开设2—3岁托班服务,并根据网格统计生源,优化幼儿园结构。

  而在龙城街道的熠启乐兜兜托育中心,作为街道普惠性托育示范园,同样面临着招生难、场地租金高等运营问题。

  该中心工作人员余梦婷告诉记者,中心设置有4个教室、80个托位,目前仅有40名小朋友入学,“由于我们入托的人数过低,而场地成本相对过高,希望政府有相应的补助并能够尽快落地。”

  面对幼儿园、托育机构提出的人员流动性大、托育服务供需不匹配、送托观念不积极、政府部门暂未出台大力度的财政扶持政策等问题。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将积极从做好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扶持,全面加强监管和业务指导等方面,进一步促进龙岗区婴幼儿照护服务高质量发展,“我们将把普惠性托育托位建设作为民生实事项目持续跟进监督,推进托育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同时向市卫健局、教育局等部门反映,推动尽快出台补助办法,并合理测算全区普惠性托育服务补助数额,将补助经费纳入区年度财政预算,使普惠性托育服务提供者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

  与此同时,部分街道也积极利用政府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宣传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提升公众对托育服务的知晓度,培养托育服务需求。“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加强对普惠性托育园的宣传力度,正在对区域已备案的托育园进行信息收集,方便市民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查询到我们的联系方式。”余梦婷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