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人大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交流视频会议上作主题发言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2日 来源: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机关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12月18日—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召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交流视频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省、市、县、乡四级人大围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在会上作经验介绍并进行交流研讨。

878893563.jpg

  作为全市唯一发言代表,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龙岗区人大常委会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工作情况,并形成相关汇报材料。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一坚以《票选街道民生实事项目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题,汇报龙岗区探索推广街道层面民生实事票选工作开展情况。

  深圳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首先是在区级人大探索开展的一项改革创新举措,后来市、区两级实施;但由于街道层面不设人民代表大会,无法实施民生实事票决制,因此,基于民主政治建设的客观需要、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和延伸人大监督的实际需要,2019年,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以街道选民代表会议为平台,全市率先在街道层面探索实践民生实事项目票选,进一步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自2019年以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指导全区11个街道和大鹏新区3个办事处通过召开选民代表会议,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制。截至目前,参加票选的选民代表累计2166人次,征集街道民生实事项目331项,票选产生街道民生实事项目212项,已落实208项。

  通过搭建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平台、完善监督闭环流程机制等做法,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制真正实现“一人撑船”向“众人划桨”转变、“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事后跟进”向“全程参与”转变、“统一标配”向“特色品牌”转变,取得了党委满意、政府满意、人大代表满意和人民群众满意的显著成效,相关工作入选第四届广东县乡人大工作十大创新案例。

  龙岗区探索开展街道民生实事票选工作得到了全国人大的充分肯定,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傅文杰表示,“深圳市龙岗区人大常委会的经验做法很好,龙岗区街道城区人口多,基于民主政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延伸人大监督‘三个需要’在街道层面探索开展民生实事票选工作,形成人大、政府、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合力助推民生实事项目的良好局面,极具启发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