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如何聚焦“四力”推动工会工作出新出彩?——龙岗人大调查研究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19日 来源:南方Plus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要紧扣深圳工会综合改革总体要求,继续完善体制机制,增强工会工作的覆盖面。”“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连日来,深圳市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李昆刚率调研团成员走进一线企业,参观企业车间、企业职工活动室、职工阅读室、职工培训室等职工之家阵地,并与企业、工会代表等进行座谈,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企业需求、工会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深入交流工会改革服务工作成效,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围绕“关于如何全面加强感知力响应力影响力凝聚力建设、争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工会排头兵的工作研究”主题,成立课题组,运用“四力”(即感知力、响应力、影响力、凝聚力)摸清基层工会阵地、企业需求、职工需求,努力提升调查研究质效,使得调查研究成为促进工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为推动调查研究下沉到底、见行见效。今年10月以来,李昆刚率调研团成员走进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康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贝康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海能达通讯有限公司等企业,以及华南城、大运软件小镇、星河雅宝及双子塔等园区,聚焦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夯实工会基层基础、发挥工会职能作用等方面,就如何推动基层工会转起来、活起来,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现新就业群体的有效覆盖等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包括倾听基层工会干部心声、了解职工群众所思所想所盼,通过集民智、谋良策,力求形成调研成果转化,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职工在哪里,工会组织就建到哪里,工会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在调研活动中,李昆刚对各级工会工作的与时俱进、勇于探索表示肯定。李昆刚强调,各级工会要始终坚持党对工会的全面领导,找准工会工作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全面加强“四力”建设,做强职工群众认可的工会组织;要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全面深化基层工会综合改革、破解工会维权服务难题;要打造符合职工需求的服务品牌,持续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一直以来,龙岗区始终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全面加强“四力”建设,在多方面率先探索,形成示范,努力建立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龙岗工会标准,为深圳工会创新探索贡献龙岗经验。李昆刚表示,接下来,课题组将全力推进以“四力”为核心的中国式现代化工会组织能力体系建设,在认真做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调研报告,梳理调研成果转化清单,为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工会排头兵、推动龙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