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遇到哪些困难?——龙岗人大调研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19日 来源:南方Plus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在完善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有没有采取更多举措拓宽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成果?”……日前,深圳市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一坚率调研团成员走进坪地街道,在深圳人大代表绿色产业联系点召开龙岗区街道人大工作座谈会,以座谈会为载体,以问题为导向,全面了解龙岗人大街道工委以街道选民代表会议为平台实践民主协商议事制度的现状,并对调研中发现的街道选民代表会议相关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研究。

  发扬务实作风,走好群众路线。今年10月以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关于加强和完善人大街道工委实践民主协商议事制度的路径探析”主题,成立课题组,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侧重研究人大街道工委在实践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中存在的工作薄弱、困难较多的深层症结,切实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方向,努力以调查促能力提升、促工作落实。

  实践中,课题组以实地走访调研、开展座谈会议、查阅文献资料等方式查堵点、破难题,通过实地走访人大代表、社区企业负责人等群体,为全区实践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等工作献计献策;与人大街道工委座谈,调研街道选民代表会议相关工作实际存在的问题及困难,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收集整理其他实践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相关成功案例,借鉴“他山之石”等,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

  据介绍,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人大工作、代表履职建立在深厚而广泛的民意基础之上,让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之间的联系保持密切状态。自2019年在南湾街道试点成功召开全省首场选民代表会议,探索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以来,选民代表会议陆续在全区11个街道全面铺开。目前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已探索出街道人大工作模式、会议模式,建立和完善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率先探索街道一级民生实事项目票选,推动民生实事从“为民做主”到“由民作主”,填补了基层民主监督在街道层面的空白。

  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作为民主协商议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人大工作和基层民主建设的一项重大创新,更是全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成果。李一坚强调,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选民代表会议制度建设工作,已制定出台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的工作流程和运行机制等一揽子政策文件,各人大街道工委要以课题调研为契机,不断探索适合各街道实际的选民代表会议工作做法,形成“一街道一人大品牌”,使选民代表会议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李一坚介绍,课题组正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撰写报告,梳理调研成果转化清单,后续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探索创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深化选民代表会议制度在街道层面的贯彻落实,切实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为基层民主实践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