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婴幼儿照护服务模式难在哪里?——龙岗人大调研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19日 来源:南方Plus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有没有科学探索满足婴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课程体系?”“有没有拓展托育服务点,多样化满足群众对托育服务的需求?”“有无深入探索婴幼儿照护全覆盖有效模式路径,实现儿童成长全过程关爱服务?”......连日来,深圳市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小文率调研团成员陆续走进区教育局、各幼儿园,听取龙岗婴幼儿照护情况汇报,参观婴幼儿活动场所,就婴幼儿照护方面面临的现况和困难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并对遇到的共性问题进行协调解决。

  为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围绕“龙岗区婴幼儿照护服务高质量发展研究”主题,成立课题组,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一线找问题、问需求、解民忧,及时收集群众的托育服务需求,现场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寻找最优解决方案。

  0—3岁婴幼儿是社会上“最柔软的群体”。托育服务不仅关系着婴幼儿的健康成长,也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福祉与国家民族的未来。据介绍,全市2023年新增托育托位任务数9000个,其中,龙岗区新增托育托位任务数1997个,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龙岗区已完成新增托位1623个,完成年度托位新增任务数进度的81.27%,目前工作进度居全市首位。

  调研团成员在一线调研中了解到,为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龙岗区有序推进“区—街道—社区”三级托育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托育机构建设、强化监管提升托育服务质量,有效夯实了全区托育服务根基。尽管如此,托育机构设施是否安全可靠、教师是否具备专业资质、对孩子的照护是否精细到位等这些问题,仍牵动着每一位家长的心。

  针对调研团成员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区教育局表示将进一步对照即将出台的全市幼儿园发展规划,结合全区实际,因地制宜在公民办幼儿园全面开展托班布点,持续增加托位有效供给,扎实做好规范管理,不断创新婴幼儿照护服务模式,切实提升托育服务质量。

  积极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创新婴幼儿照护服务模式,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现实需要。杨小文强调,要增加托育机构数量,千方百计扩大托育服务供给;要科学探索满足婴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课程体系,满足群众对托育服务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要加强托育政策扶持力度,降低托育机构运营成本;要不断强化托育机构监管,提升托育服务质量。

  杨小文表示,接下来,课题组将持续认真做好调查研究,聚焦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难题,持续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模式创新,并在此基础上撰写调研报告,梳理调研成果转化清单,助力0—3岁婴幼儿家庭享受专业、精准、多元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构建与各部门推动幼有所育向幼有善育转变的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