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代表报:高质量推动代表建议工作的“龙岗探索”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01日 来源:人民代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编者按:依法提出代表建议,既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重要权利,也是人大代表行使代表职权、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监督、推动各级国家机关和组织改进工作的重要形式,也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现实体现。国家机关办理代表建议,体现了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宪法原则。代表建议的提出质量,不仅关系到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而且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的实效。

  近年来,深圳市龙岗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等代表建议工作要求,针对部分代表建议质量不高、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影响办理实效等问题,强化总体分析、个案研讨、重点培育等方法探索,并从代表建议“提”“交”“办”“督”等环节全过程发力,找到了高质量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工作的“金钥匙”。

  “平盐铁路是深圳境内的货运支线,从盐田港到平湖南,全长是22.6公里。其中长度约5公里,把横岗街道分成东西两块,铁路沿线由于地势复杂、落差大,不能开发利用的土地部分被居民用来种菜、焚烧垃圾,存在安全隐患。目前,平盐铁路的改造已经开工,预计2027年运营。今天我代表横岗街道提出的是《关于平盐铁路改造后对原有土地进行市政化利用建设的建议》。”

  “原平盐铁路沿线被闲置或者拆除的空间,究竟是用来做市政化呢?还是用来建公园呢?又或者是建停车场?这个可能政府也有考虑。你凭什么就认定一定是市政化,才是最好的安排?所以你可能还需要一些数据和真相来说明你的观点。”

  “2023年10月7日深圳市发布了碳达峰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提出要引导企业开展绿色电力交易,鼓励企业自主开展碳核查,推动相关业态企业优先实现低碳。龙岗区规上工业企业419家,咱们整个坪地街道的企业近3400家。我这次提出的建议的名称是《关于尽快建立企业响应双碳政策及应对国际贸易碳排放要求的建议》。”

  “你这件建议,事权只有一项在龙岗,其他的都在市里。所以我个人认为你这件建议,由市人大代表向市里提比较好。另外,提建议不能只提出问题,你还要把解决问题的方法一并提出来。不然,就是一件不完整的建议,或者说是一件内容质量不高的建议。”

  ……

  以上是11月13日,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行的2023年度龙岗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分析研讨会上部分代表就拟在下一年人大代表会议上提出建议的发言和专家对建议的点评。

  为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提出建议的水平,搭建人大代表、选民代表和专家学者沟通交流与学习研讨的平台,由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指导、龙岗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研究会承办的2023年度龙岗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分析研讨会于11月13日下午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道远楼一楼会议室如期举行。

  来自中山大学、深圳大学、广州市天河区人大常委会等单位的特邀专家和教授,围绕玉文、王金乐、刘爱平、江微、黄少波、谢欢欣、孔年化、刘益民等市、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市政交通路网建设、低碳产业发展等建议的发言,逐条进行了点评,分别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有力助推了代表建议的进一步完善、提升。

  系统分析找出痛点 全过程把控破解难点

  依法提出建议,是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权利,贯穿了人大会前、会中和会后的全过程,涉及会前调研和撰写,会上统筹提出和准确分办,会后办理和督办等多环节。多年来,由于建议工作实践性强,运转较为封闭,除了人大工作者外,学术界关注较少,相对独立的外部智力资源支持不多,代表提出的建议质量参差不齐,缺乏系统性研究和切合实际的解决方案,导致“建议年年提、年年得不到解决”等现象时有发生。

  为解决人大代表建议工作的痛点和难点,进一步提升代表工作质效,2022年,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指导成立深圳市龙岗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旨在通过系统性和针对性研究,理论联系实际,为人大代表建议工作面临的困境破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研究会成立伊始,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就将研究会作为加强人大代表能力建设总体布局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努力为研究会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创造良好环境。在龙岗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研究会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在龙岗区民政局登记注册成立,自主运营、独立承担法律责任。同时,研究会还制定并审议通过了《研究会章程》《研究会财务管理制度》《研究会专家库候选人名单》等系列文件。完善的组织架构和规范的制度体系,保障了

  小切口大作为  小荷已露尖尖角

  2021年召开的首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指出,要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为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从人大代表建议的小切口入手,将研究会定位为新形势下人大建议工作的智力支撑和人大工作的智囊团。为强化研究会智库功能,研究会密切与社科研究单位、高等院校合作协作,物色和动员了一批有较强研究能力的专家学者、熟悉人大工作的机关干部以及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到人大代表建议研究中来,吸纳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人大制度学术领域专家20人,为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夯实人才基础。

  一年多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从龙岗区发展实际出发,深入一线摸透实情,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发挥研究会特长,组织专业代表建议研究工作,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研究代表建议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形成理论概括,用于指导人大工作。如,通过组建项目小组、收集整理资料、组织调研座谈、专家评价打分等方式,以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工委、建议办理单位和专家对代表建议开展质量评价,系统总结代表建议工作情况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较好发挥了职能作用。

  此外,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指导研究会通过举办龙岗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经验研讨会,邀请省人大代表王海分享《代表履职经验及如何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市人大专家分享《代表议案建议的立案、交办、督办、考核》课题,汇编优秀代表建议,系统总结形成年度龙岗区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情况分析报告等,既提升了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业务水平,又较好实现了研究成果的转化,代表议案建议质量得到显著提升。据悉,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大建议督办力度,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建议170件,办结率达100%,建议办理结果为A类(已经解决)的79件、占比50.6%,同比上升11.7个百分点。

  龙岗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强化代表建议系统研究、分析研讨、孵化培育等做法,被评为2023年度深圳市基层人大工作创新案例,为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有力的探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