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干管建得如何?水污染治理见成效没?——龙岗人大调查研究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01日 来源:南方Plus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工程推进情况如何?”“遇到了什么困难没有?”“有收集附近群众意见建议?”日前,深圳市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雁通率调研团成员到宝龙街道,对兰水路污水干管管网完善工程、深汕路顶管施工现场进行视察。郭雁通听取了工程负责人对项目情况的介绍,实地察看项目建设进度,了解污水处理标准、实施运行情况及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无调研,不发言。今年10月以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围绕“龙岗河流域污水干管建设情况的调查研究”主题,成立课题组,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对污水干管建设进行调研,通过深入基层、摸清情况、找准问题、落实对策,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硬招,使得调查研究成为促进龙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据介绍,污水干管建设工程是龙岗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项民生工程,工程建成对于流域水质稳定达标和区域内人居环境整体提升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兰水路污水干管管网完善工程项目正有序推进中,项目设计兰水路顶管管道长685米,已施工超548米,在剩余137米中,仅有位于金喜田园内的4米需要协调进厂收尾,预计工程在12月底完工;深汕路顶管项目属于南约河污水调配管顶管工程中的一段,项目设计深汕路段顶管管道长372米,当前顶管施工已经顶通,正在进行顶管检查井施工,预计南约河污水调配管顶管工程在今年年底完工。

  污水处理设施和网管建设工程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是影响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依据。郭雁通认真听取建设方、施工方对污水干管建设情况的汇报后,对污水干管建设提出要求,一是要深入群众,收集反馈,提高污水干管管网建设质量和标准;二是要持续加大项目推进力度,主动谋划对接,全力协调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确保污水干管管网建设按时高质量完成;三是要加强统筹协调,梳理安全生产观念,积极与专业技术人员等各方沟通交流,维护施工作业安全,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前,龙岗区强化流域治理,大力推动污水干管及配套设施建设,其中污水干管建设工作扎实,有思路、有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果。接下来,龙岗区人大将发挥各级人大监督作用和各级人大代表示范带动作业,组织调研团持续深入各污水干管建设现场,通过视察、走访、调研等系列活动,定期收集龙岗在污水干管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撰写成调研报告,梳理研究成果转化清单,为形成各级各部门相互协作、共抓污水治理的良好局面做出人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