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首个人大代表电子信息产业联系点在龙岗揭牌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11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7月10日上午,深圳市首个人大代表电子信息产业联系点在龙岗区坂田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揭牌成立。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骆文智,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领导何锐军、王京东、杨云彪,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书坤,龙岗区领导谷更军、李一坚、杨小文等出席揭牌仪式。

1909590833.jpg

  坂田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位于乐荟中心乐糖公寓1栋1楼,室内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室外议事广场面积1万平方米,建设运营秉承“共建共享共管”理念,设置了人大议事厅、代表讲堂、代表直播室、坂田优品展区等12个功能区,为人大代表收集社情民意提供了便利,也为选民向代表反映问题提供了更有效的渠道,架起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畅通民意的“主渠道”。

1328085458.jpg

  骆文智指出,近年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围绕加强改进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建设好“人大代表之家”的重大意义,切实把“人大代表之家”打造成基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力抓手;要切实发挥好“人大代表之家”的重要职能作用,打造成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主阵地,连续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直通车,把联系点打造成电子信息行业代表互联互通的交流平台;要不断丰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坚持以规范出标准,以标准推示范,以示范创特色,努力打造更多具有龙岗特色的样板站点,探索更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龙岗经验”。

  龙岗区委常委、副区长谷更军表示,市人大在龙岗区设立的深圳人大代表电子信息产业联系点,在广大代表和辖区企业之间搭建起一个交流协商、资源对接的平台,将有力推动龙岗区乃至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接下来,龙岗区将以此次揭牌为契机,持续完善“家、站、点”三级履职平台,全力做好人大代表电子信息产业联系点的组织保障和服务工作,积极支持各级人大代表发挥作用,力争为全市探索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揭牌仪式后,深圳市助推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界人大代表座谈会召开,6位市、区人大代表就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已编辑图片

  “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要放眼全球、立足前沿、向下扎根”“应加快构建电子信息产业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体系”“要发挥产业链龙头企业的作用,形成大企业带动小企业的生态”……活动中,市、区人大代表张伟民、陈寿、王艳梅、戴湘莲、江微、张浩池就国家级平台落地、电子信息中小企业培育、产业链生态构建、设置产业发展基金给予定向支持、打造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第三方平台、为专业人才打造优良的落户环境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电子信息产业是龙岗区的优势产业,2022年全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产值规模达7544亿元,增加值达1768.5亿元,约占全市的1/3,规模位居全市第一。当前,龙岗区正努力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挥“头雁”作用,勇当引领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建设的先锋军,重点承担全市“20+8”集群中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网络与通信、智能终端、超高清视频显示、软件与信息服务等5个产业集群,着力构建链条完整、自主可控的现代化电子信息产业生态体系。

  骆文智指出,龙岗区接下来要坚持产业立区、制造业当家,认真梳理吸纳各位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谋划出更多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努力推动龙岗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要坚持工业强区,厚植产业升级的硬实力;紧抓“第一要务”,强化创新发展驱动力;发挥最大优势,提升要素聚集吸引力;回应更高期待,展现服务企业的执行力;打造一流企业,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用心用情为企业送政策、送温暖、解难题,推动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龙岗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平原表示,接下来龙岗区将认真吸取和梳理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扎实融入到今后工作中,谋划出台更多精准有效的工作措施,实施一批核心环节的重大项目,加快锻造长板、补齐短板,推动龙岗电子信息产业继续做大做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