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人大法制内司工委组织开展《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28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内司工委组织开展《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围绕《条例》在龙岗区落实情况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与法律顾问代表进行交流。

  会上,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条例》实施情况和相关意见建议。据介绍,龙岗区立足“平安龙岗、法治龙岗”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条例》,聚焦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有机衔接、衔接联动的“大调解”工作体系,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新时代“枫桥经验”龙岗模式。同时,将人民调解和法制宣传有机结合,创新开展“街坊议事堂”活动,该活动获评2022年广东省优秀普法项目。

  “如何打通堵点完善纠纷解决制度机制,提高调解工作质效……”会上,法律顾问代表围绕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进一步凝聚共识,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董吉孝指出,调解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调解人员的权威性、专业度、调解技巧,要进一步加强相关人才的培养力度。他建议结合调解案例数量、成功率等对调解员进行分级分类,激发调解员的积极性;对调解员进行法律、心理等多方面的定期培训,提高调解员的专业素养;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知道如何高效找到合适的调解途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贡献智慧力量,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