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一行视察全区《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贯彻执行情况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14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6月13日上午,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雁通带队前往龙城公园、龙岗区人民医院以及和谐路,视察全区《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贯彻执行情况,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区残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区住建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区人大代表参加活动。

  无障碍城市建设是重大民生工程,事关人民福祉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我国首部无障碍城市建设地方立法《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首次提出无障碍城市理念,将无障碍理念融入城市规划、设计、改造和管理等各环节。自实施以来,龙岗区围绕《条例》做了大量工作,有力推动无障碍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不过,在《条例》贯彻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如无障碍设施建设达标率不高、监督使用管理不到位、日常督导力度不够等,影响了《条例》实施效果。

  此次视察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各职能部门及人大代表深入龙城公园、龙岗区人民医院以及和谐路,对无障碍停车位设置、无障碍坡道设计、无障碍卫生间及人行盲道铺设进行视察,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有关部门更好地履行法定职责,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依法推进全区无障碍城市建设工作。

  视察组强调,相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以全面贯彻实施《条例》为抓手,着力推动解决无障碍城市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进全区无障碍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视察组指出,要严格把好无障碍设施建设规划、设计、施工和验收关,提高使用者的体验感,让人民群众特别是残疾人、老年人、孕妇及其他有需要者更好地感受龙岗的人文关怀和城市温度,加快打造彰显文化软实力的城市文明典范和民生幸福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