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街道:构建“一家两站十六点”新格局 夯实代表履职新平台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08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人大代表要更好履职,平台搭建是基础。今年以来,布吉街道人大工委坚持标准规范化完成“人大代表之家”配套硬件基础设备配备,夯实“家”(代表之家)、“站”(联络站)、“点”(代表联系点)一体化建设,打造“一家两站十六点”人大工作新阵地,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充分体现人大代表议政有平台、活动有阵地、权威有展示、监督有效果的作用。

  来到布吉街道办公大楼10楼,原来的贵宾厅已经被改造成了“人大代表之家”。据布吉街道人大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大代表之家”做到硬件标准、制度建设和代表活动的“三规范”,为开展代表活动提供了基本保障。“依托‘人大代表之家’,街道人大工委可以积极走访联系代表,听取代表对街道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

  一直以来,布吉街道人大工委将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建设列为重点工作,自2016年底新分设街道后,结合实际,设立布吉、大芬两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布吉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更是高标准打造的“样板站”。按片区划分、配搭均衡、方便工作等方面将辖区5名市人大代表、17名区人大代表分配进站,方便代表联系群众、群众找到代表,打造“联络站+”履职模式。大芬油画村是龙岗乃至全国的重要文化名片,社会关注度极高,但也面临一些问题。为此,街道人大工委定期组织联络站进站代表深入基层,主动与商户、群众交流,开展宣传教育,把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与群众的声音及时反映到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并利用各自优势,从更广阔的范围、多学科的角度对大芬油画村整治工作、发展方向等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大芬油画村高水平、高质量持续发展。

  此外,还全力推进代表“进站入点”工作建设,制定详细方案,将人大代表分组包片划入除人大联络站以外的16个社区联系点,并物色热心社区事务的人士担任民情民意联络员,帮助收集民意、联系群众,让人大代表更接地气的直面群众、直面问题,倾听民意,为民发声,打通基层履职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