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科技创新局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08日 来源:龙岗区科技创新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践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要求,加强我局“七五”普法工作,扎实有效普及科技创新法律法规知识,按照《深圳市龙岗区普法责任清单》,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以及科技服务对象的法律素质,推进法治科技建设健康深入发展,为我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二、工作重点

  (一)紧抓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的学习教育。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科技系统干部职工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夯实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坚持宪法学习宣传系统化、常态化的思路,加强谋划,持续深化。提质扩面宪法宣传载体,对已建的宪法宣传阵地、载体丰富布展元素,充实宣传内容;推动宪法宣传与法律法规宣传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实践和群众生产生活、企业创新发展相融合;结合宪法宣传周和国家宪法日等,开展宪法宣誓、知识竞赛等宪法宣传主题教育。

  (三)加强党章党规的学习教育。适应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组织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等党内法规,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四)做好行政类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教育。重点加强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行政类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切实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守法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五)抓好科技创新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着眼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科技型企业创新法律保护,积极利用公众号、互联网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常态化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技术转移条例》《深圳经济特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教育,推动形成鼓励支持科技创新的社会共识。

  三、工作安排

  (一)落实领导班子学法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表率作用,把参加各类集体培训、专题调研、主题报告会、个人自学等作为领导干部学法的重要阵地,增强学法的计划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局领导班子年度学法不少于4次,切实提升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践行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二)持续开展依法履职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干部在线学习中心”自学法律法规,并按要求参加普法考试,将考试成绩纳入年度考评,其中班子成员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述职评议;组织科级干部任前法律知识培训和测试;组织新进公务员参加行政执法能力测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调解等轮训。

  (三)聚力提升全民法治素养。一是利用政策培训会、科技企业交流活动、“全国科普日”等契机,加强对科技创新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大对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工作的宣传力度,为辖区科技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二是结合业务调研活动,深入企业及科研院所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帮助企业依法组织生产经营活动,落实好各项监管要求。三是结合基层科普活动,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建设,加强青少年学法用法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年度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是贯彻落实普法规划、推进依法治市进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重要举措,全局上下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把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贯穿于科技创新工作全过程。

  (二)结合实际,注重实效。要根据工作实际,严格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狠抓落实。要探索法治宣传教育新形式,不断总结成功经验和做法并加强示范推广。要坚持把学法用法和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效能建设、创建文明单位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科技创新工作平稳健康有序发展。

  (三)及时总结,做好考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及相关普法工作已纳入法治建设考核、绩效考评,请各相关科室高度重视,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落实。为做好阶段性和年终总结准备工作,请各科室在实施计划过程中注意收集普法宣传资料、图片、视频等相关材料,并于12月底前报送局办公室。

深圳市龙岗区科技创新局

2020年4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