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介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16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基本概况

  深圳市龙岗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金控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现注册资本59.68亿元,是龙岗区政府批准设立的区属国有独资公司。经过8年多的发展,已从成立之初的单一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平台发展成为涵盖引导基金、股权直投、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资本对接、资产运营等多个重点业务板块的区域综合金融服务商,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格局,成长为深圳市、区国企系统里拥有金融牌照较齐全、提供金融服务较全面的金融控股企业。

  公司现有参(控)股企业38家(含参股子基金),包括全资子公司7家(含平台公司3家),为基金管理公司、金通小贷公司、兴业担保公司、金桥融资租赁公司,深龙创投公司、区引导基金投资公司、区创投引导基金公司;直接参股企业1家,为鼎业村镇银行;参股子基金(合伙制企业)22支,主动管理基金1支。

  二、重点业务板块

  金控公司通过本部及旗下引导基金、股权直投、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资本对接等业务板块为区内外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一)引导基金服务。辖属基金管理公司是龙岗区政府市场化运作的基金及股权投资平台,充分发挥政策性投资引导基金的杠杆放大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资龙岗,服务区内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基金管理公司于2014年4月成立,目前注册资本5000万元,负责管理总规模超200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凭借良好的投资业绩与专业的投资团队,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严格审批,于2019年12月通过私募基金管理人资质登记,成功取得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开展资质。

  (二)股权直投服务。以辖属基金管理公司、深龙创投公司为平台,通过和具有稳健投资能力的创投机构联合投资,拓展企业直接融资通道,撬动社会资本投资龙岗高精尖新兴产业,推动龙岗信息科技、半导体、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等核心产业的创新创业企业发展。

  (三)小额贷款服务。辖属金通小贷公司成立于2019年3月,是全市首家应急转贷服务平台。金通小贷公司以专业化、差异化、便捷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有效发挥国有金融企业对区域金融市场的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的独特作用,致力于为龙岗区内实体企业提供快捷高效、费率优惠的应急转贷(过桥)和一般贷款服务,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四)融资担保服务。辖属兴业担保公司成立于2008年5月;2020年8月,金控公司完成对兴业担保公司49%民营股权收购,将其总部迁至龙岗。该公司坚持准公共定位和保本微利原则,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为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工程保函等融资担保服务。兴业担保公司是目前深圳市仅有的4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再担保机构之一,是深圳市首批获得《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的担保机构之一。现任深圳市融资担保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体系成员单位。

  (五)融资租赁服务。辖属金桥融资租赁公司于2015年3月成立;2023年,金控公司完成金桥租赁公司民营股权收购,实现绝对控股。金桥租赁公司以融资租赁作为主营业务,立足智能制造、医疗卫生、跨境电商、基础设施、现代农业等业务板块,同时兼营资产管理、投资咨询、股权投资等关联业务,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租赁及供应链保理融资服务,有效丰富区内外中小企业的融资来源,拓展资金渠道。

  (六)资本对接服务。金控公司于2018年开设“龙岗金控路演厅”,帮助创新创业企业免费对接创投机构、券商、银行等金融资源,为企业融资提供咨询服务,拓宽企业资金来源。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在创投大厦、智慧家园、宝龙专精特新产业园、星河world产业园4个区内重点产业园区设立园区服务站,为园区企业提供“系统支持+招商入园+政策支持+融资支持”等一揽子服务。

  “十四五”期间,金控公司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抓“双区驱动”发展机遇,围绕区委区政府“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和公司打造区域综合金融服务商的战略定位,全面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要求,着力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推龙岗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区域经济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