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国资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22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区决策部署,紧扣“1+3+4”工作思路,在抓落实、强支撑、求实效上狠下功夫,从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角度坚定打好国资(集资)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一)强基固本,全力筑牢党建引领根基

  一是深化国资系统对创新理论的实践运用,督导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内部带训活动81场,组织分级分类培训6834人次。二是建立局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清单、班子成员权力清单及负面清单,完善国企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报告制度,带领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谈心谈话587人次,推动责任传导全覆盖。三是逐级健全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制定16条党建工作审批备案清单,开展经常性督导检查整改问题74个;建立国企党支部书记履职清单,实施党建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与薪酬激励挂钩考核。四是创建国资系统“攻坚堡垒、实干先锋”,深化“三定三联”工作机制,组织国资系统党员围绕24项重点项目攻坚克难、深入社区服务解决56件民生微实事。五是聚焦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研究提出超百条整改措施,建立巡察整改“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深入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有的放矢,大力发挥兜底支撑作用

  一是推动16家股份合作公司与深创投集团合作设立5.05亿元规模的创投基金,撬动4.05亿元集体富余资金进入创投领域。二是考虑企业资源禀赋差异合理分配年度招商引资目标,规划实施9个重点园区“一园一策”,实现智慧家园、龙城工业园等存量园区招商率稳步保持在90%以上,超前超额完成全年招商稳商考核目标,招商成效明显。三是积极做好产业空间储备保障,大力推进宝龙三棵松、横岗四联排榜、南湾中部片区等重点城市更新利益统筹项目及商办物业去化工作,审核“工业上楼”项目24个,发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专项债11.38亿元,固投完成率同比增长35%,筹集资本金35.6亿元有效弥补项目缺口。四是积极落实“经营城市”理念,推动区投控集团参股企业深业龙投幸福健康公司与区第六人民医院合作医养结合项目,推动区金控公司完成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超116亿元,服务企业近1200家次。

  (三)多管齐下,持续规范国企经营管理

  一是聚焦全区重点工作,科学下达国企2023年任务目标;加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刚性应用,核定企业2022年度超额利润包及对应薪酬激励。二是印发《龙岗区国资监管事项审批指引》《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备案事项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国企重大事项审批备案机制;以区城投集团为试点开展国际标准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加强企业内部治理。三是围绕项目策划、招标择优等七个环节健全工程建设管理制度24项,联合区住房建设局、建筑工务署对10个在建工程项目开展专项检查,立行立改问题328个,有效构建国企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四是推动国资监管与巡察、审计监督有机联动,精简规范国企津补贴名目,设置负面使用情形,围绕股权投资“前、中、后”三环节完善9项管理制度;发挥财务总监桥梁作用,建立重大经营事项会商机制,加强跟踪22个重点经营事项监管。

  (四)多向发力,着力提升资源资产效益

  一是发挥引导基金资金放大和政策引领作用,与深圳湾科技、国信弘盛合作设立5亿元深圳湾生物医药基金支持宝龙生物医药先导区发展,组织做好“20+8”第一批新能源汽车基金、生物医药基金出资,推动部分直投项目有序退出。二是全面摸排全区居委会经办企业情况并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制定居办企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及运作管理指导意见,切实规范居办企业运作管理,维护居委会合法权益。三是大力化解国企相关历史遗留项目问题,研究地铁三号线公司股权处置路径,积极推动解决同济大学微光装配实验室资产处置、裕兴公司土地权属确认、碧岭山庄信访件等难点堵点问题,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四是多方面提出国企建设保租房、政府收回土地招拍挂出让建设商品房、国企利益统筹综合开发等发展思路,积极推进区城投集团开展智慧家园申报发行公募REITs项目立项工作。

  (五)乘势而上,巩固增强集资发展活力

  一是扩大议事规则试点范围,选取第二批30家股份合作公司开展试点工作,并优化形成《深圳市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议事规则(V2.0)》,巩固深化试点成效。二是落实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管理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整改,针对资产资源管理、合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源头治理措施,加大民主监督力度。三是以实地全覆盖督导检查的方式对园山、龙岗、坪地3个街道153家股份合作公司(含分公司、子公司)开展专项检查,着力化解“低价长租”、应上未上平台物业出租等问题;对51家社区一级股份合作公司开展专项审计,以审促改加强集体经济运行监管。四是全面上线试运行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服务系统(二期),实现物业租赁、重大事项备案等事项全流程线上办理,开启“三资”全流程线上监管“2.0”时代;组织开展16场系统(二期)专场研讨培训累计800人次参加,完成股份合作公司银行账户开户备案421个、销户备案189个。

  二、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牢牢把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企(集体企业)根本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改革创新、功能强化、管理提升,以价值创造为关键抓手,大力培育构建和巩固提升国资国企(集体企业)核心功能,为龙岗更好地建设深圳东部中心注入强大的国资(集资)支撑动力。

  (一)讲政治、强本领,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力求新突破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制度,大力提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质量;深化“头雁工程”,搭建党支部书记提质赋能平台,系统开展党建工作理论学习;发挥国企阵地作用,多样形式开展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培训,组织党员集中轮训,实现党员教育轮训全覆盖。二是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质量+示范”建设,督促各级党组织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动态调整党组织决定事项清单和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培树先进党支部,在党员管理、人才培养、技术攻关、岗位监督等方面形成一批典型案例,带动各级党组织建立起与企业经营管理相融合的工作机制;推动完善国资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职能,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三是以打造党业融合典型示范基地为重要抓手,建立“1+N”国资系统党校工作运营体系;加强青年干部梯队建设,实施新一轮“攻坚堡垒、实干先锋”活动;开展政企直通车“早餐会”、企业家“圆桌会”等活动,搭好用好政银企交流平台;优化扩展党员进社区联系服务群众内容,推动企业在专业性较强的服务领域开展有效探索。

  (二)抓重点、增活力,在凝聚发展动能上力求新突破

  一是推动项目“建成运营一批”,力争宝龙智造园、阿波罗产服科创大厦、大运AI小镇二期全部交付使用,提供国有产业空间约50万㎡,引进优质企业不少于10家;推动项目“提速建成一批”,2025年实现西坑粮库、海科兴留学生产业园二三期、工业软件园等在建项目全部建成落地。二是立足区属国企重大项目建设需求,在提升国企经营收益的前提下,引导区属国企提升经营杠杆,多渠道筹集项目资本金,力争保障项目资本金22.65亿元。三是加强引导基金投资运作及投后管理,跟进鹏储时代产业基金等市政府重点推动基金落户龙岗,持续跟进深圳湾生物医药基金投资进展,重点支持龙岗“11+2”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设施行业发展。四是积极引导股份合作公司与市、区国企合作,推动股份合作公司出资参与股权投资、债券投资、购置物业、入股优质企业及集体用地二次开发等;加强跟进红土龙城创新基金投资运作,在基金投资、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形成规模示范效应。

  (三)破难点、补短板,在夯实经营能力上力求新突破

  一是落实国企监事会机制改革,制定实施监事会改革方案;加强国企董事会专业化建设,起草国企专职外部董事专业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构建一支专业化董事管理队伍。二是强化巡察、审计问题整改成果运用,加强国企工程建设、选人用人、产权处置等重点领域常态化监管指导;完善区融媒集团与罗山公司考核方案,引导区属准公益类企业在保障社会效益的同时充分发挥经营活力;加快智慧国资系统(二期)建设,实现国资监管平台与企业内部信息化系统有效对接。三是加强对国企投资行为监督管理,推进完成26个区属国企股权直投项目及2个重大固投项目后评价工作;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力争实现深圳市首个区级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落地。四是加快推进区属国企僵尸企业出清处置,完成不少于30家僵尸企业出清处置目标,提高国有资本效率;继续跟踪推进地铁三号线股权及裕兴地块历史遗留问题,维护国有资产权益;学习借鉴兄弟区先进工作经验,完成全区纳入供水资源整合资产评估工作,彻底解决市区供水资源整合历史遗留问题。

  (四)优管理、防风险,在推动数字化转型上力求新突破

  一是制定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和企务公开管理、股权管理、财务管理、投资管理、内部监督管理等10余个工作指引及一批管理制度及流程表单模板,构建涵盖股份合作公司事前、事中、事后的“1+N”立体式集体资产监督管理体系。二是全面推广股份合作公司议事规则规范化改革,在全区打造一批规范议事的样板,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提高股份合作公司民主决策和经营管理能力。三是对全区股份合作公司政策制度执行情况、项目保值增值情况及专项审计、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全面专项督查,规范公司经营管理行为,实现集体资产监管职能由“事前审批”向“事后监管”稳定转变。四是结合股份合作公司议事规则建立及内控制度建设工作实际,优化升级龙岗三资小程序、业务在线办理功能的重点模块,实现全区“三资”监管服务重点工作全流程数字化、信息化,构建区、街道、股份合作公司三级信息化监督管理架构。五是梳理掌握全区集体土地二次开发项目集体资产处置情况,及时做好集体资产风险防范、信访维稳工作,积极与相关部门搭建平台,推动有效盘活风险项目,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及社区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