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30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严格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稳增长各项工作。1-9月,龙岗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规模和增速均居全市第一;社消零和进出口降幅持续收窄,整体呈平稳发展态势。

  (一)疫情防控成绩显著。建立龙头企业服务“工作专班”,2月3日为龙头企业办理全国第一单复工手续。全市率先出台支持复工复产扶持政策,市区政策共惠及企业36万家次,金额超19亿元。全市首发金融“百宝箱”,2-9月为区内企业新增贷款超868亿元。全市率先发出减租倡议,共计为企业减免租金4.6亿元。全市率先出台促进应急物资供给若干措施,推动口罩日产能在两个月内从0.8万增至1000万。3月底,全区规上企业全部复工。

  (二)狠抓指标初见成效。全力以赴稳增长,全年拨付产业扶持资金3.34亿元,完成首批18家中坚企业认定;推动4家已入驻未迁册企业完成总部迁册、12家在龙岗注册法人机构;联合京东、阿里等平台开设“龙岗优品专区”,发放1.1亿元消费券,带动8.7亿元汽车或餐饮销售。积极发展外贸新业态,9月4日,9610通关场所投入运营,预计每年为龙岗增加进出口10亿美元以上,拉动全区进出口增长2个百分点。9月15日华南城市场采购试点正式批复。1-9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达预期目标,社消零,进出口总额增速触底反弹。

  (三)产业规划逐步完善。编制《龙岗区产业空间布局规划(2020-2025)》、工业、金融业“十四五”规划,开展坂雪岗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产业规划与聚合构建自主安全可控供应链研究前期工作,打造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高地。

  (四)企业服务力度加大。创新性地构筑1+11+N+X(1个企业服务中心、11个街道、N个政府职能部门、X个企业服务平台及窗口)服务体系,完善挂点服务企业制度,梳理14家龙头重点企业及91家重点产业链企业,推动重点企业及产业链协同发展,今年以来区几套班子领导及各部门走访服务企业5328家次,协调解决企业诉求1824项。丰富龙岗优秀产品信息库,已入库280家企业及1059个终端产品,举办优秀产品对接会10余场。

  (五)空间保障有序推进。出台旧工业区增加辅助设施类综合整治实施细则,推动大运AI小镇等6个项目建设,升级改造产业空间约58万平方米;全市率先推出高标准制造业用房五年建设方案,已筹集建设84万平方米高标准产业空间;推动移交优质低成本创新型产业用房8万平方米;完成全区产业用房普查,摸清产业家底,构建产业资源信息平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产业用房租赁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为实体企业降低经营成本200万元;推动产业园区品质提升,完成大运软件小镇等4家星级园区授牌;积极推动工改工类城市更新项目,预计可释放产业空间300万平方米。

  (六)精准招商硕果累累。开展龙岗工业互联网产业招商推介活动等招商活动6场次,其中,在10月召开的龙岗-北京产业合作交流会上,润世华集团总部研发项目、中建四局深圳总部等19宗项目与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额474.03亿元。加快推动用地项目,全年洽谈用地需求项目80余宗,预计可完成土地出让10宗,我区75宗招拍挂产业项目中28宗已建成投产。

  (七)扶贫任务高质量完成。靖西市5月正式退出贫困县系列,那坡县10月底已完成脱贫摘帽“双认定”和贫困村脱贫出列认定;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六大考核任务全面完成,2020年靖西市剩余的33个贫困村2742户7923名贫困人口、那坡县剩余的36个贫困村1353户4454名贫困人口100%达到脱贫标准。海丰县33个贫困村2260户贫困户、7742名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等各项指标均已达到省定脱贫标准且已按规定执行退出程序。

  二、2021年工作思路

  新的一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双区”建设、“十四五”规划等重点任务,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积极争取综合改革试点相关事项,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扎实有序推进。

  (一)聚焦重点,加快布局重大项目

  根据市“链长制”有关工作部署,深化子产业链研究,根据发展需要,布局一批产业链项目。围绕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生命科学等重点产业领域,结合当今世界范围内相关产业前沿研究和发展方向,通过组建区产业链集聚招商服务专班、主动登门走访、构筑产业集聚对接平台、专项保障项目落户空间等方式,推动目标产业生态链企业项目集聚发展,夯实产业根基,打造“硬科技产业创新承载区”。

  (二)统筹规划,引领产业高质发展

  对标国内最好城市,高标准制定产业规划。结合外部市场需求变化,产业链高端环节转移进程加快,智能化、融合化、服务化成为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等“十四五”时期工业发展环境,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打造自主、安全、合理的现代化工业体系,将龙岗打造为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与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高地。

  (三)量质并举,全力保障产业空间

  一是构建多元化的产业空间政策体系。出台《龙岗区产业(制造业)空间保障专项规划(2020-2025)》《龙岗区构建产业空间保障体系打造高品质产业发展空间若干意见》等系列政策,强化产业空间顶层设计,打造产业空间“1+N”政策体系。二是规范产业用房租赁市场管理。实行专项行动与常态化推进相结合,推进产业用房违法违规行为整治。推动出台全区产业用房租金参考价,三年内完成规上工业企业用电抄表到户。三是拓展制造业发展空间。统筹推动平湖片区重点园区、大运AI小镇项目等改造工作,拓展新兴产业空间。加快实施“先腾挪后改造”、高标准产业用房建设等行动计划,推广定制化招商,为实体企业定制一批现代化产业用房,促进产业与空间深度融合。有序推动旧工业区转型升级,支持实体企业参与工改工类城市更新。四是探索未来园区发展新模式。开展国内或市内园区发展新模式研究,推动有条件的园区探索生态链服务、大企业反向孵化、租金或服务换股权、直接投资入股等新型发展模式。

  (四)创新招商,加速打造产业高地

  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精准招商选商,引入增量资源增强经济增长潜力。一是对标先进技术精准招商。结合我区现有产业领域对标该领域先进技术,多渠道对接与我区核心产业及目标产业关联度高的高校、科研机构及专家团队等资源,紧密跟踪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及研究方向,争取相应先进技术项目落户我区。二是加快产业用地出让。修订完善产业用地供应管理办法,专人定期跟踪落实用地项目建设协调工作,加快推动招拍挂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全力推动中软国际、润世华、领益总部、秋田微电子、博硕科技、品胜电子、艾比森、安奈儿、长城物业、傲基科技等拟供地项目,全年争取完成5-10宗产业项目的土地出让。

  (五)提升效能,打造数字化服务体系

  创新做好企业服务,及时解决企业诉求和困难,稳定企业扎根龙岗发展的信心。一是打造高标准数字化服务网络。建立企业信息服务平台,汇集发改、科创等部门信息,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和“对象精准、内容精准”双精准服务;建立“龙I企”服务平台,企业可及时反馈问题并查询处理进度,形成企业诉求跟进、反馈、协调、解决的线上服务闭环;建设产业管理服务平台,统筹全区经济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线上申报管理工作,实现资金申报受理全流程闭环管理。建设产业空间服务平台,构建“产-地-房-企-人”的产业资源数字化体系。二是聚焦高质量企业服务体系。完善企业服务专员制度,构建企业问题快速处置机制,根据企业大小、所属行业分级分类服务,创新服务举措,拓展服务领域,高效协调解决企业问题;紧抓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机遇,推动区内优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开展涉企联合执法改革,将规上工业企业和营收超亿元的服务业及商业企业纳入联合执法检查范围,切实将执法行为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

  (六)强化培育,抢占新兴产业高点

  紧抓工业互联网建设发展机遇,助力我区制造业快速抢滩智能制造大市场,从制造业大区向智能制造强区发展。一是积极培育工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计划和中小企业上云计划,通过龙岗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全年推动25家以上工业产值亿元以上企业实现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升级,推动200家以上企业上云。优化技术改造扶持政策,引导企业采用机器换人等智能化改造,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二是全面推进5G应用。加快推动5G产业园挂牌,出台《龙岗区加快推进5G应用工作方案》,立足区内产业现状,以ICT和AIoT产业为基础,以体系化、集群化建设作为5G产业发展的首要因素,以坂雪岗科技城和宝龙科技城为载体,依托重点区域,打造研发创新基地和区域应用示范中心。三是启动智慧园区试点项目。按照落地一批智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一批智慧场景应用、树立一批智慧园区标杆的要求,制定智慧园区导则和标准,打造资源信息池,用好政策引导,推动我区园区走向信息化、智慧化。

  (七)多措并举,创新外贸发展模式

  一是积极发展外贸新业态。发挥龙岗跨境电商通关场所通关节点优势,打造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引领的新方向,巩固我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优势;推动华南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落地运营,开辟“市场采购+跨境电商集货出口”新通道;推动制造业利用外贸新业态转型发展,畅通企业“出海”渠道,实现制造业跨越发展;二是深入落实“关区联动”。推动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数量再上新台阶,发挥技贸研究“破壁”“筑垒”作用,用好“主动披露”等海关利好政策,赋能龙岗外贸企业畅通通关。

  (八)增存并进,促进商贸稳定发展

  一是充分挖掘社消零数据。加大力度引进龙头商贸企业,对平湖海吉星、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企业、商户继续调研摸底、推动纳统;积极引进大型电商平台,重点推动科捷、新涛控股等企业尽快落户我区,协助沙之船、沃尔玛等大型零售企业选址。二是促进消费回暖。引导区内大型商超开展外摆促销活动,开展“龙岗购物节”等系列商圈推广活动,打造一批夜间消费网红打卡地,以创新驱动增加夜间消费供给。三是助力制造业企业产品上线。组织开展龙岗电商学院培训系列活动,持续发动优质制造业企业参加“龙岗优品”活动,促进龙岗制造业企业产品“上线”“触网”。四是发展新零售,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充分释放5G、人工智能、物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潜力为零售行业赋能,鼓励零售企业、电商平台利用新技术构建更多智慧零售新场景和新业态,完善新消费供给生态。建设一批智慧商圈、智慧街区、智慧门店、智慧药房,加快无人体验店、智慧社区店、自提柜、云柜等新业态布局。

  (九)聚焦金融,打造精准服务体系

  一是打造更具服务能力的产融结合金融特色区。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基本功能,加快产业基金、创投基金、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小额贷款、供应链金融等各业态发展,健全适应实体经济投融资需求的金融支持体系,构建投贷联动、知识产权证券化等符合产融紧密结合要求的体制机制,加大对跨境电商等重点发展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金融业从单纯资金要素保障向综合服务功能转变。二是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体系。根据企业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特点,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以孵化器推动初创企业成长,以创投引导基金促进中小微企业成长,以信贷融资机制解决企业融资贷款难题,以信用担保体系与科技保险改善科技金融环境,以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新三板、创业板、科创板、境外资本市场等激励企业挂牌上市,逐步建成多层次、网络化、综合性的金融服务体系。三是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积极对接人民银行、深交所及金融机构,深化“政银企”金融服务进社区对接联系机制,组织银行下沉社区服务中小微企业。丰富金融驿站服务模式,持续开展“产业金融服务对接会”“常态化路演”“送金融服务进社区”等系列活动,扩大线下金融服务广度。

  (十)守好底线,全力保安全促脱贫

  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不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专题研究会议,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进行分析和研判,抓好三年行动专项整治。坚持常态化巡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整治。二是巩固脱贫成果。落实“四不摘”工作要求,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与对口地区共同谋划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形成持续减贫、防止返贫、巩固脱贫与乡村振兴相促进的工作格局。三是继续做好产业帮扶、消费扶贫文章。制定产业帮扶政策,结合对口地区资源禀赋,引导鼓励优势企业到当地投资发展,提高产业帮扶质量,加大“圳品”和“基地”规模,持续推进消费扶贫,促进互利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