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度年终总结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1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8年,龙岗区工信局(原龙岗区经促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服务实体经济为重心,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有力推动龙岗经济实现快速增长,工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2018年,龙岗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288亿元,总量全市第二、增速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超过2750亿元,居全市第一,增速超过18%,成功跃居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产业规模迅速增长的同时,产业发展效益不断提升,工业增加值率、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全市第一。

  一、强力推进营商环境改革

  针对实体经济面临的难点痛点,大力推行营商环境改革,将优化营商环境列为龙岗区2018年1号文、1号改革项目、政协1号提案,并纳入全市改革试点,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区域创新生态系统和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等方面出台20条措施精准施策,有力提振辖区企业发展信心。一年来,营商环境改革成效明显,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2018深圳改革榜单颁奖典礼”上,龙岗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项目作为唯一综合性改革项目荣获“2018深圳改革智慧奖”;在南方都市报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九市民企扶持政策满意度研究报告》中,龙岗区获评“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扶持民企发展十大优秀区(镇)”,是深圳市唯一获评的行政区。

  二、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

  一是完善企业服务机制。以区企业服务中心为中转枢纽,全区各部门、各街道联动,形成“一套方案、一条路径、一个入口,一个出口”的企业服务闭环,高效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将“服务企业”列入对各部门各街道的绩效考核体系,企业满意度占考核分数的50%权重,有效调动各部门服务企业积极性;推行线上24小时“无间断服务”,建立实体经济企业服务群,由区主要领导当发言人和带头人,各部门一把手当宣传员和服务员,与1450多家企业即时联系对接,迅速回应解决企业诉求,受到辖区企业普遍好评。二是创新领导挂点服务模式。以超亿元工业企业为基础,确定496家优质企业为挂点服务对象,创新地以“区领导-牵头部门-重点企业”结合性挂点服务方式,实现“领导全覆盖”“部门全覆盖”“规上全覆盖”,区领导“分片包干”,最大程度地避免重复走访,全年区几套领导班子通过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诉求800多项。三帮助企业应对外贸风险。做好中美贸易摩擦形势研判,及时制定应对措施,“一企一策”为重点企业定制解决方案,合规应对国际贸易风险;充分发挥出口信保、展会扶持等政策优势,帮助企业开拓替代市场,前三季度,辖区企业对东盟、拉美、独联体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同比增长20%以上,全区进出口数据未出现大的波动。

  三、精准修订产业扶持政策

  在总结评估历年政策效果的基础上,立足实体经济发展需求,对工业、服务业、金融业等政策进行修订,进一步提升政策精准度和实效性;创新性地将安全、消防、环保等投资纳入技改扶持范围,引导企业落实安全环保措施;扩大工业和服务业“入库”企业专项扶持范围,首次入库奖励扶持范围涵盖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及商业企业,全年新增百亿级企业1家、亿元企业17家,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同比增加24%;扶持资金规模连年提升,全年共安排资金6.2亿元,比2016年增长240%;针对辖区中型企业偏少、企业结构不合理的现状,制定出台《龙岗区中坚企业培育实施办法》和《龙岗区中坚企业培育工作方案》,从财政奖励、人才待遇、发展空间保障等方面助推企业突破瓶颈、发展壮大,培育一批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四、有力保障产业发展空间

  一是全面摸清产业空间“家底”。对全区75.78平方公里工业用地、约1亿平方米产业用房及重点园区进行系统调研,全面摸清全区产业用地、产业用房租赁市场、重点产业园区等实际情况;建立全区社区集体物业对接平台,实现集体物业业主与企业直接对接,及时解决企业用房需求问题。二是科学确定工业用地配比开展龙岗区工业用地配比研究,结合经济目标、产业规划和产业现状,研究确定到2020年和2025年全区以及各街道、各重点发展区域的M0/M1比例,为工业用地有序管理提供指导。三是探索产业用地供应新模式全国一线城市首宗“先租后让”产业用地挂牌成交,全区首宗“联合竞买”产业用地成功竞拍,探索新型土地供应模式走在全市乃至全国前列。是研究制订空间保障政策。在系统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龙岗区产业空间保障行动计划(2018-2020)》《龙岗区星级园区建设指引》《龙岗工业上楼建设标准》等文件;制订产业用房租金平抑管理办法、降低产业用房使用成本若干措施等相关政策,靶向解决产业用房市场存在的问题。是有序推进旧工业区改造升级。建立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地用房地图资源库,在城市更新过程中保护重点工业企业利益,不影响企业经营;加快推动“拆除重建”类工业区改造项目,共审核项目92宗;加快推动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的增加辅助性公用设施类综合整治项目,共签订7宗项目监管协议,建成后将新增创新型产业用房10万平方米。

  五、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招商选商。立足龙岗整体产业规划和产业发展需要,创新开展“小分队招商”、平台招商、产业链招商、靶向招商、规划引领招商、创新要素招商、国际招商、资本招商、以房招商等并举的招商工作模式,实行精准招商和选商,将重点聚焦在龙岗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核心产业链上。二是加快推动招拍挂项目建设。我局跟踪推进的18宗重点产业项目,其中全普光电、普罗吉等重点项目完成签约,通过挂牌方式出让产业用地项目6宗;加快推动项目落地,目前我区重点推进的65宗招拍挂产业项目中,有14宗项目已建成,34宗项目在建,其中,推动金信诺、威迈斯、三利浦等7宗项目完成前期报建手续进入施工阶段。三是加强招商宣传推介。充分利用行业协会、重点园区、国际招商直通车等进行平台招商,组织200余家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创新大会、长三角经贸交流会等大型招商活动。

  六、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

  一是出台降成本方案。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降成本的工作要求,结合龙岗实际出台《关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从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税负成本、财务成本、人工成本和用能用地等方面出台16条有力措施,将责任落实到区相关部门,确保降成本工作取得实效、让企业真正受惠。是着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针对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组织金融机构上门对接企业,共推动中小民营企业获得授信额度约2亿元;全市首创在重点园区设立金融驿站,为园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举办“拟上市企业走进深交所”等金融品牌活动30多场,助推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由龙岗区金控集团设立股权直投基金,对新落户的重大项目进行跟投。

  七、有效防范化解行业风险

  一是加强再生资源行业管理。针对行业安全监管缺位、部门职能交叉等问题,在全市各区率先出台《龙岗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管理暂行办法》和及相关标准和操作指引,推进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区级“三化”示范站点建设,组织各部门、各街道开展第一轮再生资源行业综合整治行动,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概率大为降低。二是重点抓好金融风险防控。加强对网贷平台监控,联合公安、市监、各街道对我区48家风险网贷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并将注册地不在龙岗、经营地在龙岗的P2P平台纳入整改范畴;持续跟进“国湘案”,有序推进债权登记工作,开展资产清查和确权工作,并联合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局等部门共同做好相关人员信访维稳工作。三是强化农产品食品安全监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农产品生产环节质量安全监管;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加大农业投入品、违禁药物和药物残留超标的执法力度;加强农业用地管理,强化非法占用国有农业用地巡查,推动菜农屋(窝棚)的安全整改工作;加大屠宰疫情的防控力度,强化对重点场所的监控,科学宣传防控知识,全力做好疫情监测工作是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认真落实安全维稳各项工作,防范化解行业重大安全风险,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爆行业管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危化品企业搬迁等其他工作,全力守好安全维稳底线,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