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19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根据《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将我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力度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的情况。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材料,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积极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党建微课堂等学习平台,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效果。截至目前,2023年党组集体学习共80次,累计推送“工信党建”“工信清风”微课堂41课次,举办工信小讲堂2课次。我局坚持学以致用,不断推动法治工作理念,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中担当尽责。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2023年局党组部署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活动,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法治宣传教育的首要任务。其中,我局分别在2023年4月14日局党组会议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地位、特色及意义》,2023年7月17日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十一个坚持”》。我局将持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首要内容,营造“人人学法,人人守法”的学习氛围。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有关情况。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5月19日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深圳市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落实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严格执行法定程序,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由局党组讨论决定。二是积极普法学法,参加上级政府及各级部门要求的法律法规培训学习和考试。三是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四是将法治工作列入年度重要议事日程,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将依法行政工作融入全局工作中。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局深刻践行营商环境理念,坚持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出具相关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3年8月印发《龙岗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龙岗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要点任务清单》,多措并举推进营商环境改革,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管和清理工作。一是我局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度要求。截至目前,我局2023年出台共13份部门规范性文件,其中大部分为补贴扶持政策。包括:《深圳市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关于支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龙岗区2023年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措施》《深圳市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关于支持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实施细则》《深圳市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关于支持证券业发展实施细则》等相关政策。对上述政策均按规范性文件“六统一”制度要求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统一查询、统一发布并在“龙岗政府在线”和我局官方网站统一解读并发布。二是我局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审查制度。所有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修改、废止、发布一律由法制员及法律顾问室统一把关,确保实现全覆盖,做到应审必审。三是我局定期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我局今年7月份对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开展梳理、清理工作,并将《清理工作报告》及相关附件在我局官网公示公告。12月底我局将针对今年到期自动失效或需废止、修改的规范性文件,严格依据法定流程清理并公开发布清理结果,有效强化了规范性文件事前事后监督,提高了规范性文件质量。

  (三)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情况。我局2023年承办2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分别为《龙岗区旧工业区增加辅助性设施类综合整治改造升级实施细则》(修订版)及《龙岗区关于促进低空经济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我局严格按照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履行相关流程要求,确保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依法依规落实制定程序和实施后评估程序,实现全部立卷归档。

  (四)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我局不断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工作,健全合法性审查机制,聘请专业律师团队为我局提供法律服务。一是邀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项目法律事务讨论,包括但不限于:2023年出台的相关补贴扶持政策合法合规咨询、比亚迪合作项目咨询事宜、威翔航空项目法律风险分析、金信诺项目事宜、“国湘案”资产处置工作、仁林锦江涉稳事件、华南城信访维稳等相关工作中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充分发挥法律“智囊团”作用。二是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合法合规审查机制。针对政策文件及合同协议,均要求法律顾问出具专业法律意见。截至目前,2023年局法律顾问单位审查本单位各类文件并出具法律意见书306件。三是积极跟进办理我局诉讼案件,处理巡查历史遗留问题,配合科室做好案件审计督查工作。2023年我局涉及行政诉讼案件2宗(全普诉讼案件),民事诉讼3宗(新龙达借款合同纠纷、艾维塔租赁合同纠纷、坪山花木场租赁合同纠纷)。在上述案件处理过程中,我局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与法律顾问团队就与案情相关信息资料及诉讼方案进行多次会议研讨确定,帮助厘清法律关系、解决案件纠纷。法律顾问团队积极参与案件会议讨论、协助收集案件证据、出具专业法律风险分析报告、起草法律文书、参与案件庭审,配合业务科室做好案件审计督查等相关工作,稳控诉讼法律风险。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深入推进陈案积案化解工作,加强法律顾问涉法事务合法性审查,全面防控政府法律风险。

  (五)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一是我局重视行政诉讼工作,积极配合司法工作,履行出庭应诉制。2023年,我局被诉行政诉讼案件共2宗,一是全普半导体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与我局奖励资金5000万元行政协议纠纷一案【案号:(2023)粤0308行初1441号】;二是全普半导体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租金补贴一案【案号:(2023)粤03行终425号】。我局四级调研员董鲁同志代表单位参与上述案件出庭应诉工作,我局依法依规应诉答辩,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积极履行行政应诉职责。二是案件进展情况。上述全普案件均一审胜诉,二审已开庭审理,目前等待法院二审判决结果中。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做好做实行政应诉相关工作,尊重司法、规范应诉行为,防范法律风险,积极维护政府合法权益。

  (六)普法工作情况:

  1、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我局分别在2023年4月14日局党组会议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地位、特色及意义》,2023年7月17日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十一个坚持”》,营造“人人学法,人人守法”的学习氛围。二是圆满完成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度学法考试工作。2023年我局公务员学法考试参考人数共51人,参考率100%,优秀率100%。通过学习和考试,充分调动全局干部、职工参与建设法治政府的积极性,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三是组织开展法治专题讲座。我局分别在2023年6月12日集中学习解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2023年8月17日集中学习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我局积极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2、组织普法宣传进企业、进园区活动。我局围绕局工作,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履行公益普法责任。我局分别于2023年6月15日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活动,2023年9月12日组织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普法宣传讲座活动。同时,我局拟在第四季度开展宪法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宣传活动制度化。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总体来看,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力量相对薄弱。部分人员法律理论知识学习仍需加强。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有待提升。法治宣传方式形式不够丰富、新颖,宣传方式及宣传效果有待加强。 

  四、202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做好涉法事务的保障工作。继续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政府重点工作的积极作用,确保政府合同及其他涉法事项,包括政策制定、资金扶持等相关重点工作合法运行,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的各项规定,包括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等要求,确保我局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及修订合法合规,发挥好规范性文件的作用。对不符合当前实际和法律规定的文件及时进行清理废止,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时效性。

  (三)加大法治学习力度。通过局党组定期学习活动、干部专题学法考试、专题讲座、宣讲会以及发放书籍等方式,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普及法律知识,同时加强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把实施民法典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建设考评工作中,不断提升全体干部的依法行政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做好服务企业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