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龙岗区妇联创建“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六大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26日 来源:龙岗区妇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街道妇联

  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创建活动方案》,面向各级妇联、社区妇女组织、广大家庭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推动全区早日实现无疫情,在全社会形成更加健康、文明的城市生活新风尚,区妇联特制订创建无疫小区“六大行动”,请结合实际参照执行。

  一、依托微信平台,建立“抗疫宣传站”

  充分利用龙岗女性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媒介,做好防疫知识宣传、思想和舆论引导。通过“抗疫宣传站”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将疫情防控相关政策、防疫知识等向群众传导,积极传播抗疫先进人物事迹,营造“每个人都是抗疫一分子”的浓厚氛围。

  二、组织志愿先锋,打造“防疫排查队”

  充分利用“战疫先锋”微信小程序、志愿服务微信群等载体,以“自组织”方式带动广大妇女干部、巾帼文明岗成员和志愿者组建巾帼志愿防疫排查队,主动亮出身份、亮出组织、亮出电话、亮出承诺、亮出行动,参与社区入户排查、动态监测、防护知识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着力发现、培养具有相关特长、热心参与公共活动的居民,吸纳到巾帼志愿防疫排查队中,引导和督促小区、居民落实疫情防控相关举措,引导居民自治。

  三、做好心理疏导,打造“战疫心家园”

  依托婚调室、舒心驿站、12338妇女维权热线等开通“安心姐姐”抗疫心理援助热线,为受疫情影响的群众提供线上心理咨询及疏导服务,帮助群众消除不良情绪,科学客观的对待疫情。同时,与龙岗广电中心合作推出《战“疫”心家园》电台栏目,通过互动直播广播的形式,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分类实施心理疏导,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

  四、依托妇儿之家,打造“抗疫云课堂”

  依托区妇儿中心和111个社区妇女儿童之家,推出抗“疫”云课堂,推出家庭清洁、家居整理、垃圾分类、美食分享、书法绘画、防疫知识竞赛等一系列精品课程和线上活动,传播家庭和谐、共抗疫情的正能量,倡导乐观向上、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

  五、广泛征集倡议,倡导“抗疫新风尚”

  开展“家庭抗疫经验分享”及“我家抗疫最美一瞬间”短视频征集活动,同时,向居民发出倡议,宣传正确的清洁方法,引导居民增强卫生意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引导居民利用周末时间开展居家大扫除,力争做到家庭卫生无死角,倡导健康生活、乐观向上、守望相助的社会文明风尚,以家庭文明促进“无疫小区”创建。

  六、实现榜样引领,寻找“抗疫星家庭”

  将“无疫小区”创建工作纳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发掘和选树一批同心抗疫“最美家庭”,参考标准为:夫妻双方或一方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援助湖北疫区病患救治、奋战深圳抗疫一线和“无疫小区”建设中作出积极贡献,表现突出,彰显责任担当、大爱奉献精神,具有一定示范效应和代表性的家庭。发挥榜样的作用,引领广大妇女及其家庭共同打赢抗疫阻击战。

龙岗区妇女联合会

2020年4月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