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妇儿中心开展元宵节线上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16日 来源:龙岗区妇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月12日、13日,龙岗区妇儿中心与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了元宵节线上系列活动,以制作汤圆、民俗剪纸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形式,学习元宵节的民风民俗、文化内涵,与居民朋友们共庆元宵,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节日!

  一、家欢乐,自制汤圆庆元宵

  吃汤圆是元宵节的传统习俗,2月12日,家欢乐·制作汤圆庆元宵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线下手工+新春关爱”的形式,让参与的亲子家庭学习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感受浓烈的节日氛围。老师首先分享历史故事《元宵节的来历》,介绍元宵节的起源;孩子们踊跃参与猜灯谜、元宵节知识竞答,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而伴随着老师的直播示范,大家纷纷拿出提前准备好的食材和工具,齐心协力制作手工汤圆,香气缭绕中,家人们欢聚一堂,吃着暖心的汤圆,感受着家的味道。

  活动受到了辖区亲子家庭的一致好评:“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新年伊始开展这样的传统活动,让我们与家人一起欢聚这份团圆,心里感到特别温暖,孩子们学到了很多传统文化知识,希望疫情赶紧结束。”

做汤圆线上活动海报.jpg

家欢乐·制作汤圆庆元宵线上活动海报

  二、送汤圆,安心行动情意浓

  一碗汤圆,诉不尽浓浓暖情;一声祝福,道不尽盈盈关爱。为落实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开展的“安心行动”,更好地关心关爱隔离市民和一线抗疫工作者,区妇儿中心和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员志愿者们将包汤圆活动中制作的手工汤圆送到了龙岗街道健康驿站,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抗疫工作者送上了元宵佳节的问候,表达对他们的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以丝丝关爱为他们加油鼓劲,以暖心汤圆传递着真情和力量,坚定龙岗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向一线防疫人员送汤圆.jpg

向一线防疫人员送汤圆

  三、家团圆 巧手剪纸共传承

  2月13日,家团圆·传承民俗剪纸线上活动邀请了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专业委员会会员李老师向亲子家庭讲授传统手工剪纸的基本要素、使用工具以及裁剪技巧,引导亲子家庭更好地学习剪纸技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亲子们配合默契,其乐融融,不一会儿,手工剪纸“冰墩墩”和“福虎”就在亲子们齐心协作下完成啦!活动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活动不仅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也丰富了亲子家庭的假期生活,非常有意义。”

剪纸成品.jpg

剪纸线上活动学员作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