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巾帼先行—— 龙岗区妇联“四个一”精准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21日 来源:龙岗区妇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你好,是妇联吗,我接到短信说要配合居家隔离三天并采鼻咽拭子,现在不知道怎么办了……”接到电话后,街道妇联上报区妇联,区妇联第一时间会同街道、社区相关负责人,落实核酸检测安排并进行电话回复和操作指引,“关爱热线”工作人员进行线上劝慰,并同步对接心理咨询师进行疏导,胡女士焦虑的情绪逐渐缓和了下来。“真是太谢谢你们了!感谢你们的细心答复和帮助。”电话里,胡女士对工作人员反复表达了感谢。

  近来,深圳连续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疫情发生以来,龙岗区妇联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区、街道、社区三级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开展“拉网式”排查管控行动、“地毯式”社区环境整治行动,打造“家庭式”战疫堡垒,通过“四个一”精准助力疫情防控。

  一、吹响集结号、织密排查网,“一盘棋”科学部署

  一是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制定并下发《龙岗区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妇女儿童救助保护工作的方案》,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三位一体、网格员、街道支援人员等多种途径摸排收集老弱妇孺群体存在的困难,解决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妇女儿童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困难,织密织牢妇女儿童关爱防护网,实现重点妇女儿童关爱零距离、全覆盖,对于“特殊人群、特殊需求”的服务实行“绿色通道”。

  二是公布妇联系统“关爱热线”,向家庭宣传推广“12338妇女维权热线等专业心理服务平台资讯,发挥“舒心驿站”等阵地作用,通过个案咨询、专题讲座等形式,为受疫情影响的群众提供线上心理咨询及疏导服务,帮助群众消除不良情绪,理性客观地面对疫情。

  二、打好组合拳、织实管控网,“一条心”统筹联动

  一是区、街道、社区妇联干部全员上阵,下沉一线,直面“战场”,协助社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助力社区开展全面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妇女干部主动参与到社区入户排查、动态监测、防护知识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中,落实社区联防联控“三位一体”工作机制。二是开展居家隔离“八个一”行动,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亮出身份、亮出组织、亮出电话、亮出承诺、亮出行动,通过“一份告知书、一支温度计、一个爱心包、一张隔离牌、一个微信群、一个包干组、一次慰问、一次回访”,充分发挥妇联组织柔性工作优势,实现疫情防控精细化+人性化。

  三、广发动员令、织牢环境网,“一股劲”联防联控

  一是充分利用龙岗女性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媒介发出倡议,进一步加强“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建设行动,开展“家庭抗疫经验分享”“我家抗疫最美一瞬间”等短视频征集活动,引导居民利用周末时间开展居家大扫除,力争做到家庭卫生无死角,以家庭文明促进“无疫小区”创建。二是组织妇联干部、执委,发动巾帼文明岗、巾帼志愿者组建成13支4000人巾帼抗“疫”服务队,引导广大家庭积极做好家庭和小区环境保护和清洁消毒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引导群众增强清洁意识、培养卫生习惯、掌握卫生常识,以实际行动守护美好家园,以“无疫小区”助力疫情防控。

  四、树立风向标、织细宣传网,“一团火”温暖人心

  一是依托111个社区妇女儿童之家推出抗“疫”云课堂,制定防疫“宅”家攻略,组织策划“亲子绘本阅读·关爱战疫一线人员”打卡活动,线上瑜伽、健身操直播等一系列活动,丰富居家健康管理的居民“宅”家生活,为居家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婚恋指导、家庭教育、文化娱乐等线上服务活动,倡导“家庭同战疫”。

  二是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通过网络投票和大众评审会,发掘和选树一批同心抗疫“最美家庭”,以榜样的作用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共同打赢疫情阻击战。

  三是开展“妇联妈妈”关爱项目,链接区女企协等资源,面向困境儿童开展“巾帼助学”“平安守护”“阳光暖心”“心理关爱”“提素增能”五大行动,把妇联妈妈的温暖送到更多有需要的群体心中。四是开展配捐活动,向龙岗区封控区、管控区提供爱心慰问物资,通过“你打卡 我配捐”等方式汇聚爱心,温暖抗疫一线医务人员,鼓舞民众共同抗疫的信心和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