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婚调工作再获市妇联表扬!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31日 来源:龙岗区妇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0年12月,深圳市妇女联合会下发《关于对2019-2020年度深圳市优秀婚调员和优秀妇女儿童维权案例予以表扬的通报》,龙岗区横岗、宝龙街道婚调工作获得市妇联的肯定,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案例入选为深圳市优秀妇女儿童维权案例,陈贤、黄媛茹2位调解员被评为深圳市优秀婚调员。

  陈贤自2016年以来常年奋战在婚调工作一线,每年接待群众信访咨询约150人次,每年提供个案服务约40宗。她坚持及时有效地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有效防止矛盾激化,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近三年,她组织调解婚姻家庭纠纷、恋爱同居纠纷共34起,调解成功率达97%。

  自2016年12月园山街道分设街道以来,黄媛茹一直担任园山工作室的调解员,在工作中运用心理学知识,积极联动司法、综治、社区、医院等相关部门协同调解,在工作中她逐渐摸索出:倾听与澄清相结合,疏导与教育相结合,情理与法理相结合,模糊与清晰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她注重婚调工作流程的规范性,积极开展婚调工作学习、培训,整理并形成《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流程》,规范档案管理。她揣着爱心、耐心和诚心,让一起起“火药味”十足的矛盾纠纷平静下来,重归理智,让一对对马上要“分手”的夫妻正视问题,积极解决,重归于好,为辖区和谐贡献自己的力量。

  横岗街道妇联为持续有效增进街区妇儿权益,不断探索优化服务、寻找更加积极响应妇儿多层次需求的服务途径。过深入社区开展妇儿工作主题调研等方式,积极探寻增进妇儿权益的根本途径。一是严格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及时开通线上信访维权通道、适时恢复线下通道。2020年以来,接待并妥善处理家庭信访案件26宗,提供维权类家访10次,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开展妇儿维权宣传16次,累计服务居民5500余人。二是结合特殊节点和“妇联妈妈”结对帮扶工作,开展困境妇儿慰问关怀活动。全年开展“春节送温暖 把爱带回家” 等关爱慰问活动6次,慰问困难妇女21名、困境儿童55人,困境妇儿家访42次,为4名儿童提供“巾帼助学”服务,为有需要的困难妇女申请临时救助2次、大病救助4次、心理咨询10次,为未婚妈妈提供临时资助1次、陪伴处理困境事件4次、家庭探访4次,协助6名边缘低保困境妇女申请慈善会帮扶。三是开通“疫期心理护理”线上公益专线,开通线下坐班咨询服务。全年接线15宗群众来电咨询和10宗微信线上咨询,线下咨询96人次,累计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120余次;开展线上心理健康知识团体宣传活动10次,惠及居民4500余人,全年累计制作发放心理咨询热线宣传折页10万册。四是聚焦“家庭” 营造“氛围”,大力推动家庭教育和家庭文化建设。2020年全年开展线上线下各类妇儿、家庭活动200余场,8000余家庭成员参与其中。2个家庭获区级“绿色家庭”称号;8个家庭获区级最美家庭称号,其中3个家庭获市级最美家庭称号;深圳携创技工学校获区级关爱家庭示范单位称号,横岗社区获平安家庭示范社区称号,六约社区辛均辉家庭入选“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

  宝龙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妇联)率先在全区打造“爱回家”家庭关系调解工作室,将心理干预引入家事纠纷调解中,由具有实践经验的街道及社区专职妇女干部和专业知识丰富心理咨询工作者,为家事纠纷当事人提供了解法律、心理调适及纠纷调解服务,有效化解家事纠纷、改善家庭关系。

  2020年,宝龙街道及社区妇联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高效的协调联动、专业的心理疏导赢得了群众的认可与肯定。截至11月,宝龙街道及社区妇联共处理辖区家庭纠纷40余起,开展专业心理辅导98次;并在7个社区开展了法律宣传、家庭教育、反家暴和性侵、婚姻情感救助、婆媳关系及婚姻生活等系列活动7场次,参与人数高达1000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