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妇联执委服务模式,做实“联”字文章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1日 来源:龙岗区妇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我区共有街道妇联执委281名,社区妇联执委1725名,涵盖了妇女干部、司法、金融、卫生、文化、教育等各行业优秀女性及热心社会事业的女企业家。如何发挥基层妇联执委作用,激发基层组织活力,使群团改革精神有的放矢、落实到位,打通服务基层妇女群众的“最后一米”?

  近期,区妇联主动“破难”,创新妇联执委服务模式,在全区11个街道试点建立执委工作室,充分发挥妇联执委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和资源优势,激发基层妇联队伍履职主动性、创造性,让服务“活”起来。

  

  园山街道保安社区执委工作室揭牌

  架起连心桥,增强群众获得感

  “服务基层,服务妇女”是妇联执委的职责和使命,在执委工作室,妇联执委将以每年开展“一次宣讲、一次座谈、一次咨询服务”“三个一”主题活动的形式,宣传党的妇女工作政策,加强与妇女群众的联系,并以面对面、电话、微信、QQ等方式与妇女群众建立有效联系,主动倾听、了解、反映妇女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切实增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执委工作室的建立不仅能加强妇联执委与妇女群众的联系,让妇女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增进对妇联组织的信任感、归属感,同时也能提升妇联执委对妇联工作的融入感、参与感。

  

  吉华街道妇联执委探访“妇联妈妈”结对困境儿童家庭

  打好民生牌,服务内容更走心

  执委工作室每月组织妇联执委开展履职活动,除了结合妇联日常工作开展思想政治引领、权益维护、素质提升、矛盾调处、扶贫帮困等活动外,妇联执委还结合群众所需和自身所长,拟定履职清单,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依托各自优势和社会资源,组织各专业领域志愿者参与,积极主动为广大妇女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创业指导、心理疏导、卫生保健、家庭教育等多样化的服务。

  参与社会管理活动使得妇联执委们的履职清单更接地气,联系服务对象更明确,责任更清晰,履职更有针对性,同时妇联执委还可以了解不同领域的主题服务,提升自身履职能力。

  街道、社区两级妇联执委配合区重点工作部署,积极参与疫情常态化防控、复工复产安全宣传、复学复课等工作。

  宝龙街道龙新社区妇联执委把做好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作为参与社会管理的重要抓手,通过心理咨询热线、婚调室等平台,针对疫情影响下容易产生的家庭矛盾,提前介入、主动跟进,累计调解亲子关系、家庭纠纷、家庭暴力等案件6起。

  

  社区妇联执委前往“三小”场所进行复工复产安全宣传

  完善机制网,履职能力全提升

  为增强妇联执委履职能力,提升妇联执委队伍素质,区妇联还制定了妇联执委述职制度、妇联执委替增补制度、执委资格终止制度和调研制度。基层妇联建立妇联执委履职档案,了解妇联执委的基本信息、擅长领域、工作情况等内容,有针对性地邀请妇联执委参与辖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及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及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的调研工作和专题咨询研讨,为妇女工作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同时,各级妇联通过举办妇联执委履职能力培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妇女工作理论和有关法律法规,掌握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的业务知识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

  南湾街道宝岭社区执委工作室利用社区“家长学校”、妇女儿童之家“微信群”等活动载体,定期组织社区妇联执委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围绕妇儿维权、反家暴、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技巧等主题,邀请专业讲师讲授业务技巧实务,不断提高执委成员的业务素养和履职水平。

宝岭社区妇联执委线下学习会

  接下来,区妇联还将根据各试点执委工作室履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结合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破难行动”,不断完善妇联执委履职机制,打通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的“最后一米”,推动建立维权和服务在源头、进基层、到身边的工作机制,打造推动基层执委作用发挥的龙岗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