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妇女儿童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来啦!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30日 来源:龙岗区妇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助推龙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拓展,培育推广有特色、有代表性、可复制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龙岗区文明办启动了龙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双十双百”评选工作。通过材料审核、初评、路演、专家评审等环节,龙岗区妇女儿童服务中心从229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十佳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图1.png

  “双十双百”获奖名单

  龙岗区妇女儿童服务中心立足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实际需求,以强化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品牌建设为着力点,探索建立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高品质的婚姻家庭服务体系,打造妇女儿童家门口的文明实践基地。

  一、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服务阵地有“温度”。妇儿中心分类设置了维权室、沙龙室、母婴室、直播室、烘焙室、茶艺室、合唱室等功能场所;同时,盘活阵地资源,与区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功能互补,联动团委、文体等部门,融合家庭教育、法律咨询、矛盾调处、文化娱乐、心理疏导等文明实践功能,实现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联。阵地内规范设置“文明实践点”标识标牌、志愿服务组织架构、活动清单和成果展示,精神文明建设氛围浓厚。

  二、强化队伍、提升素质,志愿服务有“力度”。充分发挥妇联的组织优势,组建了1支区级巾帼志愿服务总队、11支街道级、111支社区级和各行各业13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共计136支队伍,巾帼志愿者人数近7000人,搭建了“1+11+111+N”巾帼志愿服务网络。志愿队伍结合政府工作重点,深入开展文明交通、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各类服务活动,逐步形成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经常的巾帼志愿服务体系。同时,开展“种子妈妈”培育计划,组织最美家庭代表、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代表、婚恋指导专家、心理咨询专家等妇女群体,围绕生命安全、心理关爱、家事调解、科技素养以及绘本阅读等内容开展专项培训128场,培训4500人次,打造一支具有一定专业能力的志愿服务队伍。这支队伍扎根家庭、学校和社区,开展了300余场公益活动来回馈社会,提供更精准及时的家庭教育指导公益服务。

  三、强化特色、品牌引领,活动项目有“精度”。结合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实际需要,精准开展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例如,开展“阳光筑梦”妇女儿童成长计划,针对辖区妇女开设家居收纳、视频创作、手机摄影等特色课程,针对儿童开设社会情感、劳动技能、沟通技巧等公益培训。结合传统节日开展“好家风‘剧’一堂”微剧赏析活动,促进家长与子女建立正向亲子关系,深化家庭文明建设。针对婚姻家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入推进“一站式”婚姻家庭指导服务项目,通过“百合交友计”“幸福领航计”“安心培优计”“爱巢守护计”“家风传承计”五个环环相扣、互为补充的子项目,开展婚恋交友、婚前教育、优生优育、婚姻经营、纠纷调处、家庭教育等服务,有效拓展婚姻家庭服务的广度、深度和精度。今年3月,“一站式”项目获评2022年度全国妇女工作改革创新“十佳案例”,是广东省唯一获评的基层案例;今年8月,这一项目再次获评深圳市百佳市民满意项目。2023年以来,区妇女儿童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已开展各类有特色、有亮点的专题文明实践活动及公益培训1500余场,惠及12万人次,真正实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精彩”!

  载文明而驰,沐清风前行。下一步,妇儿中心将坚持紧扣群众需求,统筹运用文明实践阵地和资源,让文明实践的种子生根发芽、遍地开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