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传承计|“一站式”婚姻家庭指导服务项目亲子系列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 2023年10月07日 来源:龙岗区妇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jpg

  做孩子的"小太阳"——幼儿园入园适应之家长微课堂

  为提升家庭早期教育意识和育儿水平,9月16日,龙岗区妇联组织开展“做孩子的小太阳——幼儿园入园适应之家长微课堂活动”,帮助家长缓解幼儿分离焦虑的问题,引导孩子更好地适应幼儿园生活。活动伊始,指导老师带领家长和小朋友们一起阅读绘本故事《魔法亲亲》,以小浣熊的口吻告诉小朋友,第一次和妈妈分开去幼儿园,不只是在场的小朋友会伤心难过,小浣熊也是一样的。但是,我们都已经长大了,要到幼儿园,才能学会更多的本领和知识。虽然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会不适应,会想妈妈,但有了妈妈的“魔法亲亲”,相信我们都会很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并爱上幼儿园。阅读过程中,指导老师让小朋友们和大朋友们进行角色扮演,互相赠出“魔法亲亲”;同时,分享了“认同孩子的感受、调整好孩子的作息时间、回味幼儿园趣事”等6大锦囊,有效应对入园焦虑。父母陪伴孩子成长的路程,就是一次次别离,是孩子们第一次松开爸爸妈妈的手,迈出独立的脚步,是第一次来到学校融入集体生活……这许许多多的第一次,都是孩子成长的过程。让我们学会放手,陪伴孩子克服焦虑,用心浇灌、静待花开!

2.png

  走进秋分·童享秋趣——亲子阅读活动

  9月17日,龙岗区妇联开展了家风传承计丨“走进秋分童享秋趣”——亲子阅读活动,通过分享绘本故事,激发儿童的学习欲望,提高儿童表达能力,培养儿童对阅读的浓厚兴趣,帮助父母与孩子建立亲密关系。活动伊始,《拍手点头》的亲子律动游戏激发了亲子家庭参与绘本阅读的热情。在《小种子》绘本故事分享环节,孩子们和家长一起跟着小种子领略四季的轮换,体会生命成长的可贵与不易!在互动问答环节,孩子们积极踊跃地参与绘本故事讨论,极富童真童趣,一起体验和寻找秋天的乐趣。活动最后,亲子家庭还一起发挥默契、想象和创意,共同创作属于自己的小花园,呈现“生命”的价值与延续。

3.png

  情暖中秋·欢乐团圆——中秋节活动

  中秋节是怎么来的?中秋节有哪些传统习俗?9月23日上午,区妇联开展“情暖中秋·欢乐团圆”——中秋节活动,让辖区亲子家庭和传统文化有了一次深入交流,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现场,亲子家庭学习了解中秋佳节的风俗习惯、文化价值,并通过体验传统手工美食制作,制作出寓意着吉祥、团圆和美好的中秋月饼,引导亲子家庭将传统文化与家风文化相融合,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4.png

  “好家风‘剧’一堂”——家风家教微剧赏悦季之《月亮逃跑记》活动

  又是一年团圆月,又是一年中秋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节日文化,深切感受传统节日的气氛与魅力,培育有理想、有担当、有追求的家国情怀,9月24日,区妇联开展了“好家风‘剧’一堂”——家风家教微剧赏悦季之《月亮逃跑记》活动。布袋偶剧《月亮逃跑记》将现代流行元素和传统戏偶融为一体,以“月亮”为说书人,讲述天狗食月、唐代诗人赏月趣事,并表达现代人淡忘中秋习俗的无奈,用类似穿越的手法,将古代传说与现代生活结合在一起。中秋节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自古以来就有赏月等习俗。“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中秋节的月亮,经过渐圆渐缺,才形成一轮盈盈满月。月亮的盈亏变化是每个月周而复始的,每每仰望朗朗夜空,大家都会发现,月亮的脸一直偷偷地在改变。活动中老师们动员现场的亲子们制作月相图,让科学与艺术相结合,更加直观、有趣地揭示月亮变脸的秘密,加深了亲子们对月亮变化规律的认识。

  区妇联将继续为辖区居民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辖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优秀家风,弘扬时代新风,让更多的辖区居民领略到美好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