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妇代会(五)|巾帼奋进这五年·巾帼建功篇

发布时间: 2023年08月12日 来源:龙岗区妇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在龙岗区妇女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龙岗区妇联推出“巾帼奋进这五年”系列专题宣传,从“思想引领”“维权关爱”“家庭文明”“组织建设”“巾帼建功”“儿童友好”六方面细数龙岗巾帼五年来取得的成就,全面展示龙岗巾帼“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飞扬风采、“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执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精神。

  这五年,区妇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以搭建平台、创建示范典型、志愿服务等举措,激励广大妇女积极进取、努力拼搏,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道路上阔步前行。

  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全省首批、深圳首个粤港澳大湾区妇女创业创新基地在龙岗天安数码城揭牌,成为带动妇女创新创业的“加油站”。成立“龙岗区妇女创新创业联盟”,提供政策宣讲、信息咨询、创业指导等服务。在深圳东部大学生创业中心打造龙岗区唯一一个“广东省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和就业实习基地”,累计对接项目逾400个,引进企业100余家,在孵企业60余家,已孵化毕业企业50多家。积极推进企业园区和新兴领域妇女组织建设,在龙岗天安数码城、天安云谷、星河雅宝、大运软件小镇等女创客集中地成立妇女组织、搭建平台,通过送活动、送培训、送政策等形式激发妇女创新创业活力。

  巾帼风采全面绽放。全区广大妇女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女性精神,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的火热实践中乘风破浪、锐意进取,涌现出一大批“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和巾帼文明岗等先进典型。五年来评选表彰国家和省、市、区各级“三八红旗手”55个、“三八红旗集体”26个、巾帼文明岗201个,充分展现了新时期龙岗妇女的飒爽英姿。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构建了区—街道—社区三级巾帼志愿服务组织体系,组建了覆盖区、街道、社区及相关领域和行业的“1+11+111+N”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共计136支队伍,巾帼志愿者人数达4658人。广大妇女在疫情防控、扶弱助困、垃圾分类、文明创建、家风建设、普法宣传、乡村振兴等方面热情奉献,擦亮文明城市温暖底色,巾帼志愿服务成为全区一道靓丽的风景。实施“妇联妈妈”计划,组建由全区妇联干部和“巾帼文明岗”岗位负责人、“三八”红旗手等热心妇女组成的“妇联妈妈”队伍,5年来结对1047名贫困、残疾、流动儿童和单亲、失亲家庭儿童,开展“巾帼助学”“平安守护”“阳光暖心”“心理关爱”“提素增能”帮扶活动,帮扶资金218.2万元,切实为贫困家庭儿童解决实际困难,使“妇联妈妈”成为孩子们生活的知情人、情感的贴心人、学习的引路人和成长的呵护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