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妇代会(四)|巾帼奋进这五年·组织建设篇

发布时间: 2023年08月11日 来源:龙岗区妇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在龙岗区妇女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龙岗区妇联推出“巾帼奋进这五年”系列专题宣传,从“思想引领”“维权关爱”“家庭文明”“组织建设”“巾帼建功”“儿童友好”六方面细数龙岗巾帼五年来取得的成就,全面展示龙岗巾帼“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飞扬风采、“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执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精神。

  五年来,龙岗区妇联按照“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原则,从“组织建设规范化、服务群体精准化、阵地建设标准化”三个维度不断推进妇联基层组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组织建设规范化:实现区、街道、社区以及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妇女组织全覆盖,全市首创制定《龙岗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指引(试行)》《龙岗区基层妇女议事会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引(试行)》,进一步推进基层妇女组织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先后在龙岗天安云谷、星河雅宝、上雪工业园、至诚社工机构、东部公交、南湾街道义工联等“四新”领域建立了妇联或妇委会,成立了全市首个依托妇女社会组织建立的天安数码城园区妇联、全市首个社会体育指导员妇联,并以“区域联建”模式在南湾街道云创智慧城成立了全市首个区域妇联。全区“四新”领域妇女组织46个,妇联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向更深、更广领域拓展。

  服务群体精准化:在互联网家政平台企业多喜娃全市首创“姐妹e家”线上服务阵地,精准服务平台近15万女性用户。实施“阳光筑梦”妇女儿童成长计划,通过开展“健康成长”育人坊、“优良文化”传承坊、“幸福相守”家风坊、“百合之约”交友坊、“筑梦花开”公益坊,每年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各类服务活动1500场次。成立65个社区妇联执委履职工作室,链接全领域资源,通过社区妇女儿童之家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全方位服务,打通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的“最后一米”,初步建立维权和服务在源头、进基层、到身边的工作机制,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见成效。

  阵地建设标准化:一是加强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建设,不断丰富服务功能,目前共创建社区妇女儿童之家省级示范点14个、市级、区级示范点32个,以点带面,促进妇女儿童之家提档升级。二是因地制宜,链接各类社会资源打造新兴领域妇女微家20个,为新兴领域妇女开展心理咨询、维权关爱、家庭关系调适、就业创业指导等服务。三是成立“龙岗区妇女创新创业联盟”,帮助、推动龙岗区女性创新创业,为广大创新创业女性搭建交流、服务平台,并提供政策宣讲、信息咨询、创业指导等服务,激发妇女创业创新热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