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研学体验营活动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1日 来源:龙岗区妇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融入少年儿童的日常生活中,10月30日-11月6日,区妇儿中心开展少儿研学体验营系列活动,以研学体验活动为载体,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家风传承教育、航空航天科普教育等活动,让儿童通过近距离、全身心参与和参观体验等学习方式,引导自主探索和省思。

  爱国主义教育活动.jpg

  童心向党砥砺奋进——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10月30日上午,区妇儿中心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带孩子们走进特林兵博物馆,感受党的初心使命,接受深刻的思想洗礼。活动将观看历史视频、祭奠英烈和爱国红旗纽扣画手工制作相结合,寓教于学,寓教于心,加深孩子们对党旗党徽的认识,培育他们与党的联系和感情,传承红色基因。在互动分享和爱国主义知识抢答环节,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抢答,纷纷表示会饮水思源,牢记今日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坚定对党和祖国的热爱情怀。

  扎染活动.png

  传承中华文化体味扎染魅力——传统文化教育活动

  扎染艺术是我国的传统文化之一,制作过程精巧细致。千百年来,这项传统技艺在一代代手艺人手中传承发扬。10月30日下午,区妇儿中心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活动,与孩子们一起体验扎染魅力。通过讲解学习,孩子们得知,板蓝根,苏叶,石榴,葡萄等一系列稀松平常的植物均是制作染料的好材料,经过发酵、捶打、积淀,这些植物中的色素被提取出来成为天然的染料。大家认真学习后,也开始动手制作自己的扎染作品。这次实践体验活动,不但融合了亲子协作,还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操作能力,提高了孩子们的审美能力和鉴赏水平,让他们感受到传统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在多感官的欣赏和亲手制作的过程中,探索扎染的色彩美、图案美,让这古老的艺术扎根在他们心中。

  航空航天科普教育活动.png

  让梦想飞翔——航空航天科普教育活动

  为培养辖区学生航空兴趣爱好,普及航空科技知识,拓展学生课外活动,11月5日,妇儿中心开展了“让梦飞翔”航空航天科普体验活动。活动一开始,同学们兴高采烈地换上工作人员早已准备好的航天服,跟随着讲解员来到“航空大讲堂”,学习了解我国航空航天发展的历史和知识。随后,活动进入到大家期待已久的航空体验——塞斯纳172模拟飞行训练活动。人生的第一次航空体验拉开序幕,每一位同学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危机防御能力,现场特意安排了一场飞机应急逃生训练项目,让同学们学习到在飞机上遇到紧急情况时的逃生方法;最后开展了竞技道体能训练,让同学们体验分行员的体能训练方法,培养学生的体能锻炼。希望这次航天科普活动,能在孩子心中植下一颗种子,在未来可以生根发芽,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孝亲奉茶活动.png

  传家风、立家训——家风传承教育活动

  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生活方式和文化氛围。11月6日上午,妇儿中心在茂盛世居举行了一场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传家风、立家训”传统文化教育活动,鼓励每一个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到言行文明,礼仪得体。活动开始,老师带领大家游览茂盛世居的园内景观,了解茂盛世居的起源、创建和发展,在观赏中领略传统的客家文化。结束参观后,大家来到活动场地就座,通过老师的讲解,了解到家风家训文化以及家风家训的兴起和发展。老师还带领孩子及家长学习生活中常用的基本礼仪,现场气氛活跃,大家情绪高涨。最后,工作人员给孩子们分发带有古风韵味的信纸,由老师引导大家写出自己的家风家训,孩子们和家长热烈讨论,积极沟通,认真写出自己心中的家风家训。本次活动结束后,家长们尤为开心,表示学习到了很多平时并没有接触过的知识,看到了传统的建筑之美,体验到我国作为礼仪之邦的风雅气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