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妇联持续推进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六大措施构筑“温暖之家”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31日 来源:龙岗区妇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年来,龙岗区妇联以“标准化建设、示范性引领、项目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社会化发展”的模式整体推进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全覆盖的基础上先后创建了14个省级妇女之家示范点,3个市级妇女儿童之家示范点以及29个区级示范点。

  2022年3月,区妇联主动作为,将“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明确2022年妇女儿童之家建设的工作内容、工作进度、工作要求和责任分工,加压驱动、提高认识,强化督办、实化措施,为全区妇女儿童提供维权咨询指导、普法宣传教育、家庭教育指导、心理情绪疏导、素质提升培训、关爱走访慰问、就业创业指导等各项妇女儿童服务。

  一、织密妇儿权益保障“防护网”。依托社区妇女儿童之家排查家庭矛盾隐患,梳理和化解本辖区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积案,由妇干、社工和志愿律师介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妥善解决合理诉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例如,坂田街道成立万科城社区杭姐幸福家庭工作室,为广大家庭提供婚姻家庭矛盾调解、社会心理支持、家庭教育指导、健康生活技能培训等服务。

  二、开设女性提素赋能“成长班”。向广大妇女提供各类文化艺术培训,宣传文明礼仪、提升综合素能,凝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在丰富和活跃妇女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有效提升自我认同感,调动妇女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例如,吉华街道光华社区打造“芳龄学院”品牌项目,开设形象礼仪、书法、声乐、健身操等13门固定课程和家庭教育、美妆、法律、中医养生等12门兴趣课程,累计服务辖区妇女儿童2200人次;布吉街道国展社区打造“吉妈荟-九美公益课堂”项目,包括美心、美德、美境、美育、美声、美食、美颜、美体、美衣“九美”,现有讲师21名,项目开展以来开办课程60次,上课学员1770人次。

  三、打造少儿理想信念“梦工厂”。坚持价值引领、实践育人,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项工作,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价值取向、养成良好品德。例如,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开展致富思源展览馆“小小讲解员”公益培训活动,弘扬爱国爱党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园山街道荷坳社区联动辖区内企业、学校、社会组织等资源,组织开展科普研学活动及少年儿童科普教育成果展,初步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多元社会力量共育共建的“荷坳少儿科创成长营”品牌体系;坪地街道坪地社区面向社区儿童议事员和辖区儿童开展“党建+低碳”小小社区主人翁主题活动,培养社区少年儿童“社区小小主人翁”精神,引导社区少年儿童参与到坪地社区“党建+低碳”工作的推进中。

  四、建设家庭家风家教“暖心港”。结合不同节点常态化组织开展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宣传活动,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帮助和引导家长提高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例如,坂田街道四季花城社区围绕社区居民的精神需求,打造学习型妇女儿童之家,举办“智慧父母读书会”,引导家长和子女共同学习、塑造健康人格;横岗街道六约北社区开展红棉花儿朵朵开-亲子绘本“悦读”活动,通过亲子绘本阅读的介入形式,发掘培养故事妈妈,营造良好的社区阅读氛围;龙城街道龙红格社区创建社区“梦想书包”借阅活动,主张亲子共读,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着力打造社区居民精神文化高地。

  五、搭建群众关爱慰问“连心桥”。对辖区特困家庭进行摸底调查,确定帮扶名单,组织开展关爱服务、慰问活动,使辖区困境妇女儿童及家庭得到援助和支持,营造邻里互助、社区和谐的良好氛围。宝龙街道龙东社区开展“幸福在身边”行动,对辖区内因重大疾病或重大家庭变故导致的困境儿童,从助学、心理健康、营养健康三个方面着手开展关心关爱活动,助力他们在深完成学业,健康快乐成长。

  六、奏响妇联服务企业“和谐曲”。为延伸妇联组织工作手臂,拓宽服务妇女群众渠道,为龙岗高质量发展凝聚巾帼新力量,龙岗区妇联扎实做好新兴领域妇女组织和妇女服务阵地建设,推进40余个新兴领域妇女组织的建立,并在新兴领域建立了“妇女之家”16个、“妇女微家”7个。坚持党建引领,将服务、联系妇女工作拓展到各领域各行业,实现服务妇女“零距离”。依托深圳市喜娃娃妇幼服务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企业,在全市首创线上服务阵地“姐妹e家”,与线下“妇女之家”同步推进,为时空相对分散的女性从业者创造联结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