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妇联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2日 来源:区妇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区妇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先行示范区建设任务以及市、区工作部署,以改革思维、创新举措推动全区妇女儿童事业实现新提升区妇联先后荣获“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深圳市文明单位等荣誉,区妇联党支部被区委评为“红旗党支部”;全省首批、深圳唯一一个粤港澳大湾区妇女创业创新基地在龙岗天安数码城落户;龙城街道郑罡家庭获评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区妇儿中心获评全国“小公民”道德建设实践基地,荣获全国“双有”特殊贡献奖。今年,区妇联获区委区政府〔2019第8号嘉奖令;胡红梅家庭获评“广东省十大书香之家”。

  一、2019年工作情况

  (一)“一个基地”激发妇女“双创”热情。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妇女创业创新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举办了3期女性创业创新分享活动和3期女企业家座谈会,成立“龙岗区妇女创新创业联盟”,帮助、推动龙岗区女性创新创业,为广大创新创业女性搭建交流、服务平台,并提供政策宣讲、信息咨询、创业指导等服务,激发妇女创业创新热情。

  (二)“两大主题”凝聚妇女力量。围绕“巾帼心向党”和“建功新时代”两大主题,打造“互联网+妇联”平台,通过“龙岗女性”微信公众号,强化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形成“一呼百应千应”的发动效应,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深化以巾帼文明岗创建为主要内容的巾帼建功活动,累计创建各级巾帼文明岗573个,其中国家级6个、省级108个、市级173个、区级286个,有力促进职业道德和文明行风的形成。

  (三)“三亮工程”刷新妇联形象。实施“妇联干部亮身份、妇联组织亮阵地、妇联工作亮品牌”的“三亮工程”,按照“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组织,哪里就有妇女工作”的要求,111个社区妇联和妇女儿童之家全部统一标识标牌,设立家长学校、“四点半学堂”等功能室;积极推进“两新”组织妇女组织建设,在龙岗天安数码城成立了全市首个依托妇女社会组织建立的园区妇联以后,相继在天安云谷、星河雅宝、至诚社工机构、东部公交以及台商协会东片区妇女会、南湾街道义工联等建立妇联或妇委会;丰富区妇儿中心服务功能,开展少儿公益培训575个班次,培训人数约8000人;开展各类妇女公益培训1500场次,服务人数65000人次。

  (四)“四大品牌”提升服务水平一是维权品牌依托“12338”热线和妇女维权工作室、家庭教育工作室、婚恋指导工作室“一线三室”综合服务平台截至11月19日,今年已接待、处理各类妇女儿童维权案件1226宗二是婚调品牌。发挥婚调委作用加强对婚姻家庭纠纷的人民调解工作。10月28日,我会与龙岗区法院签署了家事纠纷协调解决机制备忘录,并对龙岗区法院婚调工作室进行揭牌。目前,龙岗区11个街道已实现婚调室全覆盖,并在企业园区、法院系统建立婚调室,形成全覆盖、立体式的婚调工作机制。三是家庭品牌持续深入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累计评选各级“最美家庭”476户、“关爱家庭示范单位”8个,其中全国“最美家庭”1户、全国“五好家庭”1户(龙城街道郑罡家庭)、广东省“最美家庭”2户、深圳市最美家庭99户。今年,胡红梅家庭获评“广东省十大书香之家”。9月,吉华街道甘坑社区被评为第五批“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四是宣传品牌在龙岗广播电台开通《妇联有约栏目通过专家讲授、嘉宾访谈等形式普及妇女儿童维权、家庭教育、婚恋指导、文明创建等知识常识,打造妇联工作“空中电波”,构建立体式、全覆盖的宣传网络,目前已累计播出130期。

  (五)“五大行动”服务困难妇女儿童一是关爱扶贫行动。开展“妇联妈妈”计划,由区、街道、社区妇联主席、副主席、兼职副主席,“巾帼文明岗”岗位负责人,“三八”红旗手,爱心女企业家,巾帼志愿者等195人组建“妇联妈妈”队伍,与全区195名贫困儿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巾帼助学活动全年资助150名贫困女生,发放助学金30万元。二是巾帼志愿行动。围绕扫黑除恶、交通安全、土地整备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在全区11个街道和111个社区建立巾帼志愿队伍,在全市首推巾帼志愿者“一人一档”登记建档工作,推动巾帼志愿服务职业化、项目化。三是文明创建行动。将文明创建贯穿妇联工作始终,结合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深入社区广泛宣传文明知识,着力营造文明创建人人参与、创建文明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四是素质提升行动实施“阳光筑梦”妇女儿童成长计划为社区妇女儿童和企业女工提供法律维权、婚恋指导、家庭教育、就业技能等素质提升活动1500场次。五是家庭教育促进行动。开展家庭教育讲座1000余场,帮助全区家庭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管理,促进家庭全面发展。

  (六)“六个率先”推进母婴室建设领跑全市。在率先启动区级母婴室建设、率先建成全市首个市级母婴室示范点、率先制定全市首个母婴室建设标准指引、率先开展行政服务大厅母婴室建设、率先落实母婴室建设经费和奖励机制的基础上,率先制定了全市首个母婴室建设管理实施指南,明确了龙岗区母婴室建设要求、运营管理以及监督评价指标等,为龙岗区母婴室建设、运营、指导、评估等提供了一套系统的、可操作的工作指引。目前,已完成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77间。

  (七)“七大领域”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推动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列入区政府2019年主要工作和民生实事,推动儿童友好型医院、图书馆、公园、学校、社区、交通出行和园区7大领域共17个试点项目建设。在龙岗区外国语学校创建了全市首个“深圳市儿童友好学校”,成立了全区首个“儿童心智成长关爱中心”。9月27日,副市长吴以环、市妇联主席马宏、龙岗区副区长尚博英等市、区领导为深圳市儿童友好学校授牌。11月20日,区妇幼保健院被授予“深圳市儿童友好医院”。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被评为广东省第八批“儿童友好示范社区”。横岗街道怡锦社区、坪地街道坪西社区入选“中国儿童友好社区”首批试点预审通过名单。开展儿童议事会活动,搭建区、街道、社区三级儿童议事架构,探索建立儿童议事会机制流程。目前全区共成立儿童议事会19个,培育儿童议事员290人,开展儿童议事活动76场。

  2020年工作思路

  今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明确要求“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表明了党中央对妇女“半边天”作用的充分肯定和对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凸显了女性议题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体现了党对妇女权益和全面发展的深切关注。2020年,区妇联将以贯彻《意见》精神为重点,深化妇联改革,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发挥妇联协调各方、联系社会各界的作用,推动各级各部门从解决生育、教育、就业、婚姻、医疗保健、住房、养老等和妇女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现实问题入手,努力实现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各方面的全面发展。

  (一)切实统一思想,做好凝聚人心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妇女儿童工作实践,针对新形势下妇女需求多元化、多样化特征,把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通过线下活动和互联网、新媒体、《妇联有约》电台栏目等立体式宣传网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让妇联组织在引领、服务、联系妇女中更好发挥作用,为做好新时代妇女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二)勇当时代尖兵,打造巾帼建功范例。围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以“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手(集体)”等为抓手带动广大妇女岗位建功,带动广大妇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勇当尖兵,打造巾帼建功和妇女创业创新的龙岗范例。进一步推动“阳光筑梦”妇女儿童成长计划,为社区妇女提供各类素质培训1500场次,全面提升妇女素质

  (三)围绕“三性”目标,推动妇联组织改革。按照中央群团组织改革要求,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深化妇联改革,进一步推动妇联组织向新领域、新群体、新阶层、新业态拓展,扩大妇联组织辐射效应。建立妇女代表常任制度,通过与所在区域妇女结对子等方式加强与妇女群众的联系。优化妇联干部队伍结构,扩大各级妇联领导班子专职、挂职、兼职干部比例。

  (四)发挥妇联作用,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持续深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针对新时代家庭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家庭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依托好家风好家训教育基地,打造好家风联盟,通过深入开展家庭教育、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等,大力弘扬新时代好家风,发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中华传统美德,促进社会文明和谐进步。

  (五)巩固基层阵地,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发挥省、市、区级妇女儿童之家示范点作用,整体提升妇女儿童之家建设水平。加强对妇女社会组织的培育、服务和管理,理顺管理和服务方式,带动妇女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妇女儿童公益服务,打造妇联为枢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妇女儿童普遍受益的妇联工作大格局。

  (六)深化维权保障,增进妇女儿童福祉通过“12338”妇女维权公益服务热线和妇女维权工作室、家庭教育工作室、婚恋指导工作室“一线三室”综合服务平台和龙岗区婚调委,加强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发挥妇联枢纽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关注贫困妇女儿童及家庭,加大关爱帮扶力度,构建社会帮扶体系。通过举办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体验式活动,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两个规划、《深圳经济特区性别平等促进条例》以及有关妇女儿童权益维护的法律法规,营造关注男女平等问题、促进妇女发展的良好氛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七)积极创新思路,强化妇女儿童服务。深入推进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加大对重难点指标的监测力度,着力解决生育、教育、就业、婚姻、医疗保健、养老等和妇女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现实问题。深化妇联干部“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认真倾听、及时掌握妇女儿童的心声和诉求,为党政决策提供依据。打造区妇联融媒体平台,培育一支妇联信息员队伍,加强舆情应对和宣传引领工作。围绕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目标,持续深入推进儿童友好型医院、图书馆、公园、学校、社区、交通出行和园区7个领域试点和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接受上级评估督导,做好迎接联合国儿童署验收准备工作

  龙岗区妇女联合会

  2019年1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