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妇联2006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06年02月23日 来源:龙岗区妇女联合会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06年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创妇联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一年。明年我区妇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我区“十一五”规划目标,把妇女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创新妇女工作机制、创建妇女工作品牌为抓手,切实履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职能,团结动员全区妇女为建设和谐龙岗、实现我区“三个文明”协调发展而努力奋斗。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积极推进女性素质工程,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新女性。各级妇女组织要把提高妇女素质作为具有战略意义的任务常抓不懈,努力推动性别平等意识纳入我区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促进妇女平等分享政府教育资源,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自觉做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实践者和传播者。一是突出抓好农城化妇女的教育,以妇女学校、家长学校为阵地,举办各类培训班,加大继续教育、终身教育的力度,举办系列主题讲座和读书提素活动,全面提升农城化妇女的综合素质。二是要在大规模、规范化、多样化培训上做文章,认真总结素质教育的经验,创新形式、加强指导、扎实推进,根据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妇女开展有针对性的各类技能培训,如就业技能培训、业务知识培训等,并把“四自”精神、政策法规、女性维权及女性修养等方面的知识贯穿各项培训之中,丰富培训内容。三是着力开发妇女人才资源,建立各类优秀妇女人才档案,继续完善优秀后备女干部人才库,积极推进高层次妇女人才队伍建设,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培养党政女领导干部、女专业技术人才、女经营管理人才和高技能实用人才工作,努力在各行各业形成妇女人都竞相涌现的良好局面。

  (二)深化巾帼建功活动,引领妇女创造新业绩。把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作为服务大局的有效载体和妇联工作的特色品牌做大做强,要在创新品牌和创造特色上下功夫,不断扩大创建范围、规范创建办法、保证创岗质量;要根据形势发展的新要求,及时调整充实争创活动内容,努力创建学习型、创新型的文明岗;要扩大文明岗的品牌效应,注重争创过程中发挥示范作用,并将创建活动向高层次知识女性、外来女劳务工群体和新的经济组织等进一步延伸,引导和带动更多的非公领域加入创建行业,使活动产生更加广泛的社会影响。在“三八”期间授牌表彰一批“巾帼文明岗”单位,激励全区各行各业妇女提高素质,敬业爱岗,自主创新、创业、创造,积极参与社会、奉献社会,为龙岗的改革和发展建功立业。

  (三)发挥妇联组织优势,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有新的作为。一是大力创建平安和谐家庭。家庭是妇联传统优势工作领域,明年将以家庭为阵地,在全区开展“平安和谐家庭活动”。以“以德治家、文明立家、节约持家、和谐兴家”为内容,统筹整合“学习型家庭”、“五好文明家庭”、“节约型家庭”和“绿色家庭”等创建活动,评选表彰“十大优秀书香家庭”,通过不断完善活动机制,着力打造特色家庭工作品牌,努力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二是以构建和谐社区为目标,依托社区妇女组织、横向妇女团体、兴趣团体等平台,从群众需求出发,增加文化含量,并注重激发群众的主体意识和首创精神,通过开展“巾帼社区文化”活动及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为妇女搭建展示和提升自我的广阔舞台,推动和谐社区建设。三是面向社区和家庭,以促进家庭道德教育为重点,组织实施“母亲素质工程”和以“争做合格父母、培养合格人才”为主题的“家庭育人工程”,开展“现代母亲”系列评选活动和“双合格”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引导和带动更多的妇女和家庭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

  (四)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妇女与社会和谐发展。一是积极推进源头维权,全区各级妇联要以宣传推动男女平等为己任,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开展国策宣传“进机关、进党校、进社区”活动,进一步推动各级领导机关和决策层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将性别平等意识纳入制定和实施法律、政策、规划的全过程;针对社会生活中不断显现的妇女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妇女权益中出现的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开展调研,注重发挥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妇联常委执委和广大妇女代表的作用,建立完善妇女民意反馈机制、妇女利益表达机制和妇女维护与监督机制,反映妇女的意愿,表达妇女的诉求,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二是创新妇联信访工作机制,加大对侵害妇女儿童重大案件的督办力度,妥善处理妇女群众中存在的矛盾,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认真做好信访案件的跟踪、回访工作。三是深入推进维权工作进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妇女维权站”和“家庭暴力报案点”的作用,畅通救助渠道,探讨“超前预防,事中干预,延伸服务”的工作模式。四是加大妇女权益的宣传和监督力度,明年是全国妇联系统的“法制宣传年”,我们要通过开展“三八”维权周与创建“平安家庭”等,大力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促进妇女法宣传进入决策层,要依靠人大、政协和政府职能部门,加大对妇女法实施情况的检查力度,并从司法审判、执法监督和法律援助等多种途径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形成整体推进依法维权的格局。

  (五)完善社会化维权机制,妥善解决好外来女劳务工的权益保障问题。一是充分发挥媒体和社会群众团体组织的作用,开设专题、专栏宣传外来女劳务工在城市化进程中的作用,营造全社会重视外来女工、关注外来女工生存与发展的氛围。二是协调相关部门为外来女劳务工创造更多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机会,建立健全外来女劳务工技能开发体系。三是继续实施“外来女工与法同行”系列活动,以“外来女工流动学校”为抓手,在全区范围内全面铺开“外来女工流动学校”的创建活动,积极探索教育新模式,为外来女劳务工提供免费的法律、卫生等知识培训,随时掌握流动女工整体状况,针对不同的女工群体开展个性化维权与保健课程,提高外来女工的法律意识、道德意识和自我生存能力。

  (六)抓好中期监测评估,推动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进一步实施。一是明年是规划的中期监测评估年,妇联要充分用活用好设在妇联的妇儿工委办公室这块牌子,发挥组织、协调和督导作用,推动各级妇儿工委努力完成中期监测评估任务,促进我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指标与区“十一五”规划的对接,大力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启动第二轮“降消”项目,协调财政、卫生等部门继续加大投入力度,探索建立“降消”工作的长效机制。二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特殊作用,精心打造服务未成年人的教育、培训、展示、活动四大平台,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

  (七)继续抓好巾帼扶贫工程,切实为妇女儿童办实事。要高度重视和维护妇女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深化对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一是重视并推动解决本地妇女就业问题,抓好妇女就业创业工作,积极开办妇女免费就业技能培训班,举办就业招聘会,协调有关部门推荐岗位、实现就业。二是做好贫困女童资助、跟踪服务工作并开展“手拉手”、“结对子”等活动;积极参与“关爱行动”,关心外来女工学习生活和工作;关注单亲特困母亲等状况,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通过建立扶助弱势群体的长效机制,增强“造血”机能,切实把扶贫帮困工作落到实处。

  (八)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妇联组织的凝聚力、生命力和社会影响力。一是创新妇女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妇建原则,推动妇女组织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统一规划,巩固和壮大现有组织网络和基本队伍;积极探索有效途径,拓宽妇女组织网络,增强组织的开放性和群众性,充分利用协会、联谊会等形式,加强与各阶层妇女的联系;配合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女党员工作;巩固和扩大基层妇女组织,大力推广妇女代表联系制度和执委会工作制度,并不断扩大妇女工作覆盖面,进一步加强与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等团体会员的联系,充分发挥团体会员在代表和维护妇女利益的作用。二是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关注大局,了解民情,将主要精力集中到源头参与、调查研究、协调推动上来,努力为基层开展工作争取政策、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健全妇女干部培训机制,通过岗位培训和岗位读书,增强妇女干部终身学习、自觉学习的意识和能力,真正成为符合时代发展需要、深受妇女群众欢迎的优秀社会工作者,不断提高妇联组织妇女、宣传妇女、教育妇女、服务妇女的能力。三是加强妇女儿童服务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打造定位明确、特色鲜明、管理先进、适应市场需求的企事业团队。坚持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深化教学和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办学模式;探索新形势下妇联阵地经营方式、管理办法、发展方向的思路和对策,理顺关系,加强分类指导,提高管理水平,不断增强服务妇女儿童事业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