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妇联2006年工作总结及2007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07年03月05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妇联的具体指导下,我区各级妇联组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双协调、双跨越”式发展目标,寻找“党政所急、妇联所能、妇女所需”的结合点,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深化具有本区妇女工作特色的各项工作,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实施我区“十一五”规划、促进和谐龙岗建设建功立业。

   一、抓品牌创建,发挥妇女在经济、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各级妇女组织把创建巾帼文明岗和五好文明家庭作为引导带动广大妇女投身龙岗“三个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形式,深化各项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妇女通过岗位和家庭,全面参与和谐龙岗、效益龙岗与生态龙岗建设。

   一是认真做好巾帼文明岗的创建指导和检查验收工作。我会始终以“巾帼文明岗”为品牌,采取宣传发动、典型带动、评比促动、授牌推动等手段,认真做好创建指导和检查验收工作,及时跟踪已申报创建岗与已授牌文明岗,因岗制宜,指导各岗将创岗目标与开展荣辱观教育、鼓励自主创新、发展循环经济、开展优质服务有机结合,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组织创建岗参加全国巾帼文明岗观摩推进会,引导各级文明岗创新形式、逐级申报、培育品牌、培育特色。“三八”期间对40家新创建区级文明岗给予授牌表彰,今年,新增国家级文明岗1个,省级岗16个,市级岗26个。到目前为止,全区共有巾帼文明岗274个,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47个,市级100个,区级岗124个。通过扎实开展文明岗创建活动,较好地发挥了巾帼文明岗的排头兵示范效应,推动女职工岗位建功、岗位成才,促进了职业道德建设和文明新风的形成。

   二是开展各类家庭创建与评选活动。围绕和谐主题征集家庭读书故事30多篇,采取赠送“书香家庭心灵有氧操”DVD、发放廉洁教育读本、组织家庭助廉知识竞赛等形式,深化书香家庭、廉洁家庭的创建。积极推荐家庭参加创建评选活动,获评市级“十大书香家庭”1家,“平安和谐家庭”1家;贯彻循环经济理念,围绕“节约资源、变废为宝”主题举办了多场家庭环保知识讲座,发放环保宣传资料、教育读本和赠送环保购物袋累计近3万份,大力提高家庭环保意识。横岗妇联结合现代家庭精神文明需求,不断引导各类家庭积极参与“美的家庭”创建活动。

   三是开展各类社区文化活动。各级妇女组织面向妇女开展以“送健康、送技能、送服务、送温暖”为主题的社区服务月活动,举办各种以妇女为群体的合唱、篮球、书法、交谊舞等才艺比赛和交友、登山、健美等活动,开展出生缺陷、家庭防火、理财等知识讲座,提高社区居民的综合素质,促进家庭成员之间、邻里之间的友好沟通与和谐相处。坂田妇联举办的“七彩年华·成长加油站”教育讲座以及“走进你的情感生活,分享你的成长快乐”活动;坪地妇联举办的“好媳妇、好夫妻”表彰暨文艺晚会和“智慧点缀人生”女性优秀作品展;坑梓妇联开展的以“与学习同行,做文明女性”为主题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进家庭、进社区活动,都很好地满足了社区妇女的精神文化需求。

   四是强化对未成年人的教育。依托家长学校,组织收看“书香家庭教子论坛”电视节目和系列家庭教育讲座;依托4所社区儿童德育中心,巡回播放《天下父母》等德育录像,举办大型亲子互动德教体验活动,推动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格局形成。龙城妇联在各社区妇女学校,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开展系列家庭教育讲座,推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有机结合。发挥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培育功能,开展各类艺术培训,其中声乐、书法、跆拳道、钢琴、芭蕾舞班的学员均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新开设的“空手道”、少儿模特等培训班以及“周广仁钢琴艺术中心”的开办,进一步满足了我区妇女儿童的艺术需求。

   二、抓教育培训与帮扶,提高妇女的社会竞争力

   各级妇女组织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争取各方支持,开展有针对性、有实效的培训教育和扶持工作,深化女性素质工程与巾帼扶贫工程,有效提高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一是开展女干部素质教育,增强女干部参政议政能力。“三八”期间,区街道两级妇联围绕女干部素质的提升,积极开展各种女性素质教育讲座和社区妇女干部培训,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和以“四自”、“四有”为代表的女性精神教育,巩固广大妇女团结奋斗、自强向上的共同思想基础。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61期,培训女干部近6千人次,培训内容涉及推动改革创新、发展循环经济、增强法律素养、提升领导魅力与参政议政能力等各个方面。同时积极推荐处、科级女干部参加省、市党校学习;赠送《女报》、《中国妇女报》等刊物,并向她们推荐订阅十余种优秀妇女刊物,丰富妇女精神生活,营造学习氛围,优化妇女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是开展法律、保健教育,增强外来女工的生存与发展能力。各级妇女组织积极创建外来女工流动学校,为广大外来女工提供法律、卫生保健、城市安全等知识培训,并联合卫生部门,解决师资与经费的不足,促进教育培训的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龙岗街道妇联借助外来女工流动学校平台,以动员企业出资、成校进厂的形式,帮助外来女工完成学历教育。到目前为止,全区已创建外来女工流动学校91所,开课165次,3万余名外来女工接受了培训。同时深入工业园区举办以“爱在你身边”为主题的百万妇女卫生保健行动和外来劳务工趣味运动会。选取50名17-32岁年龄段的未婚女工开展婚恋个案访谈,针对未婚女工的普遍婚恋困惑,组织开展“鹏城之约”未婚男女青年联谊会。葵涌妇联积极联合其他街道妇联举办以“七夕情缘,相约海滩”为主题的交友活动,得到230多名青年男女的积极响应,为广大未婚男女提供良好的交友平台,推动区委关爱工程的贯彻实施。

   三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进本地失业妇女再就业和创业。召开了社区妇女座谈会,在了解她们生存发展困惑和精神需求的基础上,发挥全区15个妇女再就业培训基地和113所社区妇女学校的作用,全年共举办电脑、家政、插花、美容等旨在满足社区妇女就业创业需求的培训138期,2万多名妇女从中受益。举办16场大型公益招聘活动与多场本地妇女就业创业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促进近千名年轻、有就业创业愿望和条件的妇女实现再就业与择业。坪山妇联成立“妇女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开设的专业课程达11种;南澳妇联将“社区妇女读书班”的规模扩大到四个社区,培训学员增加了117人。

    四是开展关爱活动,扶持贫困妇女和女童生存与发展。及时跟踪随访,更新帮扶对象,全年向270名受资助的贫困女童两次发放助学金,累计20多万元;举办第二届“贫困女童走进北京”夏令营活动,为30名外来劳务工子女免费提供暑假艺术培训,并发动家庭开展帮扶结对活动。同时,开展节日慰问、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提供免费健康检查,有效改善了单亲特困母亲家庭生活状况。区女企业家协会积极组织会员为贫困女童捐款献爱心,受到当地政府和深圳主流媒体的关注。平湖巾帼互助会积极发挥扶贫帮困献爱心的示范作用,全年累计筹措助学资金10多万元,筹集善款50多万元,资助失学儿童78人,帮扶困难家庭290多户共750余人,切实服务妇女、服务基层、服务家庭。

   三、抓信访维权,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

    我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受保障程度,是龙岗和谐稳定的重要标志。各级妇女组织不断加大维权力度,配合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使妇女维权工作逐步走上经常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一是开展源头维权。结合我区基层维权工作重点与难点,全面了解新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在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为省市修订相应实施细则提供切实可行的立法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妇女发展的法制环境。调查全区出嫁女、招郎女权益保障现状,组织召开有关现场工作会议,推动我区农城化后出嫁女、招郎女权益保障遗留问题的有效解决。

    二是开展社会化维权。构建区、街道、社区三级妇女维权网络,充分发挥社区妇女维权工作站、家庭暴力报案点的作用,畅通维权渠道,认真受理群众的来信来访,做好信访案件的跟踪、回访工作,全年接待处理信访1758宗,办理大型法律援助案17件。积极举办社区维权妇干培训班,重点针对家庭暴力、婚外情和财产权益纠纷,开展基层维权理论指导,提高基层妇干维权能力和水平,使大量纠纷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推动我区妇女社会化维权格局的进一步形成。

   三是开展专题普法。利用区普法长廊等宣传阵地,开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妇女权益保障法宣传;以“三八”节为契机,开展以“维权送法进社区,姐妹学法强素质”为主题的大型法律咨询和百万妇女学法宣传活动,全区53个社区主题统一,协调配合,形成联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2万册,现场提供的图片展板、专题播放、法律专家咨询、文艺汇演和有奖竞答服务,推动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深入人心。发挥妇联在家庭的传统优势,深入社区单亲家庭、涉毒家庭和流动人口家庭开展禁毒宣传,共发送倡议书5千份。大鹏妇联联合综治办开展以“珍惜生命,拒绝毒品”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南湾妇联开展以“让女性远离家庭暴力,让每个家庭都幸福健康”为主题的专题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参与平安龙岗建设。

   四、抓基层组织建设,扩大妇女儿童工作的覆盖面

   推动科学发展、促进龙岗和谐,赋予妇联组织新的重要使命。各级妇女组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扩大工作覆盖面,不断增强组织凝聚力,较好地履行职能,完成使命。

   一是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我区各级妇女组织围绕基层基础建设年和城市管理年的总体部署, 积极开展排头兵实践活动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面向社区企业,围绕党建带妇建工作开展社区妇女和外来女工座谈,形成《关于党建带妇建工作的调查与思考》调研报告;深入家庭,调查出嫁女、招郎女权益保障现状,了解各家庭开展0-3岁亲子教育状况与困境女童、单亲特困母亲生存发展状况;沉入基层,全面了解各级妇女组织的工作运转情况,从而进一步找准工作切入点,加强和改进妇女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妇女组织建设。各级妇联组织积极挖掘培养优秀妇女人才,发展各种以女性为主体的横向妇女组织。到目前为止,全区共成立女职工委员会1406个,发展妇女禁毒帮教小组、“社区姐妹服务队”等女性志愿组织24个,发展会员2339人,社区女子舞龙队、妇女之家文艺队等其他妇女组织55个,并通过指导她们开展各种服务,扩大妇女组织在不同界别女性群体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三是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进一步发挥妇联组织对女干部的培养、选拔作用,我会及时针对全区女干部变动实际,健全了女干部人才档案,全面掌握全区科级女干部和高中级专业技术女干部的基本情况,抓住换届契机,积极推荐女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召开区妇联三届执委会,及时充实调整执委,研究部署全区妇女工作;更新区机关事业单位妇女组织联络册;并积极探讨总结我区妇女代表联系制的贯彻落实情况,组织妇女干部外出考察调研,加强联谊,促进交流。

   五、抓规划实施,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利用妇儿工委设在妇联的优势,协调各成员单位全面履行职责,优化我区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进一步落实。

   一是顺利通过“防拐”项目的中期监测评估。严格按照项目化管理要求,调整区“防拐”项目领导小组成员,落实专项资金,组建培训工作队伍,开展“防拐”知识宣教、调查抽样和知情者问卷,制作播放“防拐”专题片,完成零终点测量和受益人卡片登记工作,累计发放宣传资料近6万册,顺利迎接国际劳工组织对“防拐”项目的中期监测评估,全方位增强女童和青年妇女的“防拐”意识,布吉妇联在外来流动人群集中区域,大力开展宣传、培训活动,取得较好效果。

   二是“降消”宣传活动全面铺开。落实“降消”专项经费250万元,为近300名贫困妇女提供救助服务,开辟“降消”宣传专场会40次,发放资料20余万份,广泛宣传住院分娩的好处和政府救助政策,切实有效提高我区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平湖妇联多方协调落实专项经费,加强对“降消”项目人员的培训管理,共举办讲座16场,培训人数达1万多人,切实有效提高孕产妇住院分娩率。

    三是推动“两个规划” 的进一步实施。2006年是“两个规划”的中期评估年,为迎接省、市中期评估检查,我会充分发挥区妇儿工委办公室的协调、督查职能,统一部署,推动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职,做好资料汇编和迎检工作,查找问题原因,提出整改措施,贯彻落实妇女儿童工作各项指标,进一步优化我区妇女儿童发展环境。

   一年来,我们的工作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我区妇女工作还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女性素质教育的覆盖面还不够广泛,对不同层面、不同类型的妇女,在培训内容上针对性不够强;妇女权益保障的法制化程度有待提高,如出嫁女、招郎女权益的保护、家庭暴力问题、外来女工权益保障等;妇联自身组织建设有待加强,妇女工作在“两新”组织的渗透力还不够,妇女代表联系制尚需进一步落实;妇联的工作模式、工作内容、工作载体需要进一步探索研究,更好地发挥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基层与服务妇女的能力。

   2007年工作要点

   2007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深入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今年我区妇女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全市妇女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四届四次全会提出的“综改综治保稳定,化解矛盾促和谐”工作主线,以发展激发活力,以维权促进公平,以服务凝聚人心,以协调整合资源,以宣传扩大影响,团结动员全区妇女为开创和谐、效益、平安、生态龙岗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一、开展多层次的女性素质教育,提高妇女参与城市建设的能力

   1、加大对广大妇女的培训力度。协调整合社会资源,组建龙岗区妇女培训师资队伍,制定培训课程,深入各街道、社区,以妇女学校和外来女工流动学校为阵地,广泛开展思想道德、科技文化、法律知识、卫生环保、劳动技能等培训教育;探索推广企业出资、联合成校办学的模式,为外来女工提供学历教育,为广大妇女成长成才搭建平台;联合劳动等有关部门为失业妇女开展培训、推荐岗位,发挥女企业家协会的带动作用,实现女性优势行业力量与创业资源整合,帮助失业妇女就业与创业。

   2、开展女干部、妇联干部的培训。贯彻落实区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举办科级女干部培训班,并积极推荐女干部参加省市科、处级女干部主体培训,以岗位需求为取向,以胜任力开发为重点,提升妇女干部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结合新时期妇女工作和妇女发展的需要,开展社会工作者培训,将妇联干部打造成为的党的群众工作的专门人才。

   3、积极探索“巾帼文明示范社区”和“两新”组织文明岗的创建。不断丰富活动内涵,通过创岗,让广大妇女在参与中发掘自身潜能,提高文化素质、技术水平和服务效能,岗位建功,岗位成才。

   4、大力宣传表彰优秀女性集体和个人。拟在“三八”期间开展评选表彰活动,深入宣传妇女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妇女在各自岗位上争先创优,在自主创新、发展循环经济中奋发有为。

   二、加强维权工作的机制建设,努力增加社会和谐因素

   5、建立健全妇女利益协调机制。要健全完善定期向党委汇报制度、妇女儿童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等,组织开展维权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为《深圳经济特区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若干规定》以及“解决出嫁女、招郎女合法权益问题的意见”等地方性法规政策的修改制定提供意见和建议,推动我市预防家庭暴力立法的尽快出台,从源头上优化妇女发展的法制环境。

   6、建立健全妇女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努力提高妇女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深入实施妇联系统“五五”普法规划,在“三八”维权周期间,与司法局等有关单位联合,在全区各社区开展大型的普法宣传活动;并在龙岗妇女网站上设立维权信访专栏,引导妇女通过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推动把妇女利益诉求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7、建立健全妇女群众矛盾调处机制。加强信访工作,探索建立妇女舆论分析、反馈制度和矛盾纠纷排查制度;与公安机关联合加大对“社区妇女维权工作站”和“家庭暴力报案点”的指导,总结、推广家庭暴力报案点经验,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疏导情绪、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加强对重大典型侵权案件的监督,进一步把参与法律援助、人民陪审和劳动监督作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

   8、强化妇儿工委办公室职能,优化妇女发展环境。主动协调和督导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实施“防拐”、“降消”工作项目化管理为重点,站在新的高度,深入查找不足,研究对策和措施,贯彻落实我区“两个规划”各项指标,推动解决阻碍妇女儿童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

   三、深化和谐家庭建设,为构建和谐龙岗注入活力

   9、要大力开展家庭文化活动。在活动项目的设计上,把握妇女群众的接受习惯和心理特点,把妇联所倡导的与妇女所需求的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深化妇女及家庭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系列道德活动。今年“三八”期间将举办“家和万事兴”文艺汇演,充分展现广大妇女崇尚和谐文化、促进社会和谐的精神风貌。

   10、加强对困境家庭的帮扶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第四届关爱行动的总体要求,联合深圳侨报社、龙岗区广播电视中心,开展以“献爱心,圆贫寒家庭孩子梦想;迎新年,扶弱济困齐助人;积群力,救助贫困孩子”为主题的爱心家庭“1对1”行动,利用一年的时间,通过寻找、感动和圆梦三个环节,寻找发现更多的困境儿童家庭,感动吸引更多的爱心家庭参与“1对1”帮扶行动,为更多的困境家庭女童圆学习之梦,促进困境与富裕家庭之间的和谐,为大运会在我区的胜利召开构建更和谐的社会环境。探索建立扶助单亲特困母亲家庭的长效机制,协调有关部门,争取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尽可能向单亲特困母亲倾斜,为单亲母亲购买安康保险、提供免费体检。

   11、开展以“妇女·家园·环境”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把推进和谐家庭建设作为服务和谐社会的重要切入点,推动家庭与社会、自然之间的相互和谐,立足家庭、面向社区开展各类绿色创建活动,举办环保知识讲座,提高妇女环保素质和环保能力,发挥家庭在环境保护与发展循环经济中的特殊作用。

   12、发挥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特殊作用。认真开展“家庭道德宣传实践月”活动,普及家庭教育科学知识;充分发挥社区儿童德育中心和家长学校的作用,组织各种类型的家庭教育活动,努力满足家长和儿童的多样化需求。

   四、培育和发展社区妇女服务社团,探索妇女工作社会化新模式

   13、积极培育和发展社区妇女服务组织。各级妇女组织要牢固树立为基层服务的理念,把工作重心放在社区,积极探索建立与龙岗城市化、现代化相适应,同时能满足社区群众多层次需求,并具有女性特色的社区服务模式。巩固和壮大巾帼志愿者队伍,按照“政府主导、妇联培育、社团运作、社会参与”的方式,在条件成熟的社区先行试点,尝试就近承担“居家养老、家政服务、社区小学生托管”等服务,并通过以点带面,培育、创建以服务社会、满足公共服务需求为目的,以社会工作者为主体的社区妇女服务组织,推动社区妇女服务的项目化、专业化、社会化和长效化,培植具有女性特色的社区服务品牌。

   五、全面推进党建带妇建工作,努力提高妇联组织服务于和谐龙岗建设能力

   14、积极探索“两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夯实妇女工作基础。要以新社会组织为重点,加快基层妇女组织建设步伐,探索妇建工作的有效模式;要与工会紧密配合,依托团体会员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推动企业妇女组织建设,多渠道,多形式地将妇女工作渗透到新经济组织中,推进党建带妇建工作。

   15、贯彻落实全市妇女工作会议精神。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全市妇女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意见,拓展完善女性人才信息库,发挥其在发现、推荐女干部、女性人才工作中的作用。重点推动基层妇干待遇的落实并提高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和区直属工作部门女干部配备率,实现我区女干部培养选拔指标的新突破。

   16、延长工作手臂,积极实施妇女代表联系制。发挥妇女代表来自基层、覆盖广泛的优势,开展妇女代表联谊交流、调研考察、建言献策等活动,使妇女代表真正成为党的中心工作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和妇女排忧解难的服务员。

   17、积极探索妇女工作新模式。树立基层观念,提高妇联干部服务基层、服务妇女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善于借力发力,弥补妇联人财物的不足,最大限度实现活动场所、文体设施、信息及人力资源的共享。

   18、加强妇女儿童活动阵地的管理。坚持以社会效益为主,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妇联阵地的经营方式、管理办法和发展方向,不断增强为妇女儿童服务的能力。

   各级妇女组织要结合实际,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在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工作作风、工作重点、工作方法等方面不断创新,推动妇女工作迈向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