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妇联2008年工作总结与200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09年01月08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龙岗区妇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紧贴中心,服务大局,锐意进取,务实创新,有力地推进了全区妇女儿童事业的新发展。

   一、坚持发展第一要义,积极引领广大妇女投身于经济社会主战场

   随着深圳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建设和龙岗区产业发达平安和谐生态优美人文荟萃的现代化新城区建设的不断深入,我区妇联组织抢机遇、勇争先、创活力,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在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建功立业。

   (一)继续深化“巾帼建功”活动,不断加大巾帼文明岗创岗力度。今年我区新增巾帼文明岗国家级1个,省级18个,区级100个。全区现共有巾帼文明岗411个,其中国家级5个,省级80个,市级101个,区级225个,覆盖各行各业,数量和质量都跃上新水平。积极发动各级文明岗参与“同迎大运、共创文明”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开展“优质服务迎大运”活动,为迎办大运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加强培训、规范管理和巩固提高,将文明岗引入“两新”组织,推动两新组织“巾帼文明岗”显特色、创效益、上档次。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授牌表彰“两新”组织区级“巾帼文明岗”64个。

   (二)继续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优势,立足家庭,面向社会,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抓手,以家庭和谐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各类特色家庭创建活动,实现家庭文明与社会文明的良性互动。结合龙岗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际情况,联合综治、宣传、公安、司法、团委、质监、财政等七个部门,共同推出“平安家庭”创建活动;联合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等,共同实施“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将反腐倡廉的关口前移至家庭;结合“深圳读书月”活动,推动学习型家庭的创建。结合“迎大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荣辱观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积极倡导男女平等、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礼让宽容的文明新风尚;组织学习萧彦红“顽强拼搏”、李传梅“爱老敬老”等先进典型,宣传发掘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特别是市妇联组织开展的全市“文明家庭”市民直选活动,在我区引起强烈反响,深受广大家庭、妇女群众和各界欢迎。

   (三)加大妇女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提高妇女整体素质。落实全市妇联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争取区委区政府将妇女干部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开展分级分类、多层次多级别培训;每年选送优秀女干部参加省、市、区组织的系统培训,通过举办研讨会、报告会、专题讲座、实地考察学习等形式,把妇女干部培训当作常态工作来抓;结合社会工作发展趋势,大力加强妇干社工知识培训。以社区妇女学校为阵地,以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强本地妇女素质培训。现有142所社区妇女学校基本覆盖全区大小社区;成功举办“庆三八”百万妇女“迎奥运、助大运、树新风、构和谐”健身展演会;正式启动“龙岗妇女学英语,迎接大运我先行”活动,通过举办各级女干部、英语爱好者等英语口语培训班,准备组建一支高素质、高层次的大运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伍。

   二、关注妇女儿童的民生,努力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龙岗区妇联一向高度重视对弱势妇女群众的帮扶工作,不断深化关爱帮扶活动,探索维权日常机制建设,履行维权职能,切切实实推动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脚踏实地的为妇女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一)继续实施爱心家庭“1对1”活动,深化弱势妇女儿童的帮扶。持续开展“巾帼扶贫行动”,2008年全年资助270名贫困女童就学,并建档跟踪、定期回访。据统计,在区妇联资助的女童中,已有65名受助女童考上大中专;继续实施爱心家庭“1对1”活动,将“巾帼扶贫”助学行动进一步延续和升华,实现由单纯的政府扶助,发展到全社会扶助;由单一的助学,发展到现在的助学、助教、助困。全区100户文明家庭、机关妇委会成员家庭与困境家庭结对子。通过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开展结对子家庭体验交流日活动、跟踪回访受助家庭等,切实地为困境儿童家庭提供帮扶服务。“六一”儿童节还特别邀请受助家庭和爱心家庭一起参加“爱心家庭‘1对1’圆梦篇”暨童话音乐剧义演活动,现场组织“5.12”大地震“一元捐”活动,近600名儿童一起爱心接力,共同唱响爱的奉献之歌。全区各级妇联组织也在“三八”、“六一”及传统节假日,主动开展各种形式的慰问贫困妇女儿童的关爱活动。

   (二)探索妇女维权工作新机制,积极将维权重心向基层下沉。积极创设“社区妇女维权工作站”147个、“家庭暴力报案点”147个,创建市级“维权示范社区”1个,区级“维权示范社区”13个;坚持依法维权、源头维权、实事化维权和社会化维权;充分发挥妇女维权电话热线、网上信访和日常信访接访的作用,拓宽维权渠道;加强维权机制建设,协调有关部门处理疑难信访问题。一年来,我区妇联组织共接待处理群众来访853宗,有力的维护了广大妇女的合法权益;结合“百万妇女学法律,家庭平安促和谐”活动,大力开展“三八”维权周普法宣传活动,让“法走向街头、走进社区、走入企业”,继续深化“五五”普法,努力推动《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不断提高妇女在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各方面的参与程度。区妇联还承办12场区党群系统“与法同行唱响和谐”文艺演出,在各街道、工业区广大外来工中开展《劳动合同法》巡回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包括妇女姐妹在内的广大务工人员的自我维权意识和能力。

   (三)着力推进“双合格”活动,切实提高未成年人家长家庭教育水平。重点依托社区家长学校、儿童德育中心、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等阵地,在“六一”期间开展“家庭教育进社区”送课活动,邀请国内知名家庭教育专家在各街道巡回讲课22堂,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教观念,掌握科学的家教方法,“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通过家长影响未成年人人格和行为,培养未成年人优良的思想道德品质。今年11月,中国儿童基金会来我区现场召开“儿童德育中心”工作调研会。

   三、把握工作新定位,致力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赋予了各级妇女组织新的历史使命。我区各级妇联组织积极探索妇女工作社会化新机制,探索用社会工作模式解决妇女儿童和家庭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以此推动“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妇联协调、社会参与”的妇女工作社会化新格局的形成。

   (一)探索成立“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形成“妇工+社工+巾帼志愿者”的社会化运作模式。在全区各街道成功创设“阳光妈妈”服务项目的基础上,2008年在布吉街道中海怡翠社区挂牌成立我区首个以家庭为本的社工试点项目——“海悦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占地面积321平方米),为社区妇女儿童提供一站式服务,最终达到“立足家庭和谐、带动社区和谐、服务社会和谐”的服务目标。中心成立半年来,在上级妇联、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关心支持下,工作空间不断拓展,运作模式不断规范,活动内容不断充实。中心制定了一套较规范的管理规章和服务程序,设有设施齐备的多功能室,开设多类服务小组,以社工的专业手段运作各项服务。市妇联提供10名专职社工和1名香港督导统筹中心社工服务,区、街道妇联提供经费支持,形成“妇工+社工+义工”的运作模式。服务范围已从中海怡翠社区拓展到周边4个花园、社区,受益人数达四五万居民。全国妇联、省、市妇联和姐妹市妇联领导在参观指导中,均给予充分肯定和较高评价。

   (二)积极探索女工流动学校社会化管理,初步实现规范有序运作。目前全区已创建外来女工流动学校154所,基本覆盖全区的200多个大小工业园区。2007年底在市妇联和市慈善会的支持下,采取与社会专业培训机构签约“购买服务”的形式,每年重点为全区100所外来女工流动学校各送课2次。双方共同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以菜单形式列出课程目录供受课方选择,还不定期邀请社区妇工委、厂方负责人及听课女工代表等举办联席会议,听取各方意愿,使培训内容不断贴近女工需求,不断提高授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女工流动学校授课师资、时间、内容,培训经费,评估监督体系实现规范有序发展。学校每年为近4万余人次外来女工提供法律、道德、卫生保健、“四自”精神等知识免费培训服务,受到街道、企业和广大女工的空前欢迎。

   四、着眼妇女儿童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推动妇女儿童规划的贯彻实施

    充分发挥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妇联的优势,争取政府资源,推动我区妇女儿童两个规划的贯彻实施,不断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

   (一)及时完成妇女儿童“两个规划”的修编任务,认真落实“两个规划”指标。协调和督导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和全市妇女儿童“两个规划”修编任务,认真修正我区“两个规划”各项指标,深入查找不足,研究对策和措施,加强对“两个规划”重点、难点指标的监控,共同推动解决阻碍妇女儿童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加强专题项目管理,落实“防拐”、“降消”工作目标要求。作为深圳市国际“防拐”项目试点区,在充分利用、发挥好专项资金作用的同时,定期接受国际“防拐”项目组的培训、监督、检查和评估,拓展“国际视野”,掌握了一手宝贵的国际项目运作方法和经验。继续按照项目化管理要求,加强“防拐”、“降消”宣传,采取有效措施,协同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做好女童和青年妇女的“防拐”工作,做好“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发生率”工作。

    五、围绕妇女工作改革创新,着力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

   新形势对妇联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区妇联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全面加强和改进妇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大力提升服务水平,始终保持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一)着力实施和推进强基固本工程,全力完成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创建目标任务。作为深圳市唯一一家省妇联全国妇联基层组织示范创建活动试点单位,龙岗区妇联根据上级妇联的要求和自身实际情况,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齐抓共管,通过抓组织、抓队伍、抓活动、抓阵地、抓协调,力争创建成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区,整体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上新台阶。

    (二)着力推进党建带妇建工作,构建以党组织建设为核心、工青妇组织积极参与的“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工作新机制。协同区委组织部、工会、团委等部门,全面完成规模以上“两新”组织党群组织组建工作,大力推进“星级党群共建活动室”、“双推双培”、“双爱”活动及“两新”巾帼文明岗、外来女工流动学校的创建等,整合党群资源,抓组织、强队伍、扩载体、拓内容,努力开创妇联“两新”组织工作新模式,形成党政重视、部门支持、全社会参与的社会化的妇联工作格局。

   (三)实现社区妇女进“两委”工作新突破,进一步夯实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基石。以今年社区换届选举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妇联干部队伍结构。全区147个社区全部实现妇女进“两委”,共有313名妇女进“两委”,其中:189人进社区党组织,229人进社区居委会,交叉任职105人;妇工委主任进“两委”135人;中共党员263人(占84%),年龄、学历等也有所突破,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妇女组织建设。

    (四)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妇联干部思想工作作风和创新能力。在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和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组织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迅速掀起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热潮,以提高思想认识、改进思想作风、破解发展难题、创新体制机制、提高发展能力为重点,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大力加强妇联干部的理论武装、实践锻炼和工作创新,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思想作风硬、创新能力强的专业化妇联干部队伍。

   (五)妇儿活动阵地建设得到加强。我区妇儿中心紧紧围绕社会转型时期服务型政府的建设要求,找准自身定位,坚持社会效益为主的原则,积极开拓公共服务项目,提供优质低价的公共服务,让农村城市化的龙岗居民享受到同关内居民一样的文化艺术教育服务。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我区各级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干部积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优良传统,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和市妇联的号召,踊跃捐款献爱心,积极支援抗震救灾。据不完全统计,全区两级妇联机关累计筹集捐款38.3万余元,交纳“特殊党费”4.59万元,捐助女性用品价值2万多元;区直机关妇委会、区女企业家协会、平湖巾帼互助会、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区机关幼儿园和各街道巾帼志愿者队伍等其他妇女组织共募集捐款55.6万元,捐助女性用品价值2.8万元;各街道妇联还开展了慰问川籍在深灾区妇女儿童的活动,竭尽所能为抗震救灾工作做贡献。龙岗区妇联为此荣获省妇联颁发“支援抗震救灾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

   总之,一年来我区妇联工作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和进步,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工作离上级的要求和妇女群众期待还有一定的距离,实际工作中还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女性素质教育的覆盖面还不够广泛,妇女权益保障的法制化程度有待提高,妇联自身组织建设有待加强,妇女代表联系制尚需进一步落实,妇联的工作模式、工作内容、工作载体仍需进一步探索研究,以更好地发挥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基层与服务妇女的能力。

2009年工作思路

   2009年全区妇女工作的总目标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中国妇女十大精神,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服从和服务于区委中心工作大局,结合全区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实际,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更好地履行组织、引导、服务、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职能,进一步发挥妇女在建设产业发达、平安和谐、生态优美、人文荟萃的现代化新城区中的重要作用。主要将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妇女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1、各级妇联组织要结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实践,结合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龙岗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实际,把科学发展观和中国妇女十大精神转化为行动指南,在学习贯彻中深化认识、创新思路、谋划发展和提升实效;

   2、要结合我区大运主场馆地位提供的良机,倡导志愿者精神,发展壮大弘扬大运精神和主人翁意识,服务大运和龙岗发展的巾帼志愿者队伍,提高龙岗妇女的国际影响力;

   3、要进一步探索各级文明岗的规范管理、巩固提高和作用发挥,继续依托“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机制,加速创岗活动向“两新”组织渗透和拓展,引领各行各业妇女岗位建功、岗位成才,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4、要引导媒体深度介入,大力宣传全市“文明家庭”市民直选活动产生的各类家庭楷模、各级妇联“三八”表彰产生的各行各业先进典型,并深入社区、家庭、企业调研,不断创新评选方式、拓展推荐渠道、放宽评选条件、丰富活动载体,确保各类典型的说服力和影响力;

   二、继续开展多元化素质教育,进一步改善妇女参与发展的能力

   5、要结合龙岗妇女实际,抓住“外来女工流动学校” 项目化培训合同续签机会,调整授课内容和时间,借鉴国际“防拐”项目评估方法和经验,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评估监督体系,确保合同覆盖的100所外来女工流动学校女工获得更有针对性、规范性和实效性的培训;借鉴“赐昱中专班”的成功经验,加强与企业、成校的沟通协调,主动为低文化外来女工参与学历教育创造便利条件;

   6、要推进“星级妇女学校”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妇女学校品质,帮助社区妇女学习现代生活知识,提高生活质量;

   7、要贯彻落实全区妇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统筹安排基层妇干参加各类培训、轮训和考察实践活动,定期横向开展业务交流,提高基层妇干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8、要发挥机关妇委会联系女干部的优势,配合组织部门推荐女干部参加各类主体培训,举办符合女干部需要的各类高端讲座、研讨活动,指导机关事业单位妇女组织结合本行业女性特点,开展各类培训、再教育活动;

   三、发挥妇联组织的线长面广优势,在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争取更大的作为

   9、要充分把握党的十七大对妇联工作新定位,在目前政府对群团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政策、机制、范围、领域等尚不明晰的状态下,树立政策敏感意识和社会工作理念,协助政府制定减少妇女贫困的政策措施;

   10、要深入调研,联合民政等部门,积极开发与妇女群众利益相关的社区妇女公共服务,争取以项目的形式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范畴,让更多的公共资源和服务,覆盖当前政策和制度安排无法惠及的困难女性群体,将党委政府的意图和妇女群众的需求落到实处;

   11、要改变以活动组织型为主导的传统妇联工作模式,借鉴布吉街道“海悦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妇干+社工+巾帼志愿者”的社会化运作机制,实现妇女群众工作与社会工作的有机结合,以此突破妇联资源有限的瓶颈,有效利用购买的社工专业化服务,引导更多的妇女和家庭参与社区公共服务,提升贫困妇女的生活水准和幸福指数;

   12、要发挥区妇儿中心吸引人才、设有多个分部的优势,探索建立本土化培训师资库,逐步参与妇女培训项目的社会化竞标,增强其参与公共服务的能力;

   四、立足可持续发展,推动解决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13、要关注社会建设的前沿信息,增强政府各职能部门与妇女利益相关政策的敏锐性,重视组织女性积极参与,整合职能部门资源,提高接受各类普法教育、技能培训和分享卫生保健、就业扶持、社会救助等政策资源中的女性比例;

   14、要发挥各级妇儿工委办公室设在妇联和妇联作为其成员单位的优势,结合龙岗妇女实际,进一步加强 “两个规划”各项指标的修订和重点难点指标的监控,共同推动我区妇女儿童发展与龙岗社会发展相适应;

   15、要认真总结国际组织在“防拐”等项目中有关人员培训、资金监督、阶段检查和绩效评估等环节的运作规律,探索项目化普法维权途径和方法,重点推动流动妇女“降消”工作、外来女工特殊劳动权益保护和防治家庭暴力等妇女维权突出问题的解决;

   16、要积极开展基层妇联组织的维权工作指导,继续抓好四个维权机制建设,推动妇女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的科学化,进一步探索社区妇女维权工作站和家庭暴力报案点的作用发挥;

   17、要借助城乡免费义务教育的推行,转移“巾帼扶贫”专项资金扶持方向,拓展社会援助渠道,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爱心家庭“1对1”助学、助教、助困活动,保证新一代女性能完成高中阶段教育,不再产生新的低学历妇女;

   五、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推进妇联组织自身建设

   18、要继续坚持“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以争创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区(街道、社区)为契机,全面落实全市妇女工作会议精神,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上新台阶;

   19、要积极探索“两新”组织妇女组织、团体会员的规范管理、巩固提高的新模式,发挥其组织引导女工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

   20、要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妇联工作特点和妇女群众需求实际,解决当前妇女组织和妇联干部在思想上存在的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进一步推进妇联工作机制和运行方式的创新,使妇女工作更好的体现党政所急、妇联所能、妇女所需;

   21、要加强妇联活动阵地建设,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兼顾经济效益,积极开拓公共服务项目,重点提高参与家庭教育、女性培训等项目运作的能力;

   22、认真调研,筹备开好龙岗区第四次妇女代表大会。包括全面总结区妇女“三大”以来妇女工作取得的成绩与经验,明确区四次妇代会的目标与任务,严格按照有关标准和程序,切实做好代表的推选工作,协助区委选配执委班子,使“四大”妇女代表和执委更具广泛代表性,并创新宣传形式,为龙岗妇女“四大”的召开营造一个积极热烈、昂扬向上的舆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